大会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0-06-14 09:04:08  浏览次数:4481    文字显示: 打印

13日下午,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说明,票选了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审议了政府工作、计划、预算和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等工作报告,就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提升、城乡统筹融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马林霞黄金宝代表建议引导商业企业适度发展、差异化发展,鼓励支持邻里中心、社区中心、综合休闲馆等新业态发展加大对新零售社交电商及直播带货平台的扶持,促进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陆旦丹代表:建议打造制造产业园区,为入驻园区制造型企业提供相应扶持政策,推动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周方松代表说:建议依托鄞奉路、南塘河、奉化江,延伸南塘老街旅游区域,大力发展旅游休闲经济。全华钧代表说:建议对南塘河进行分段式建设规划,结合各河段民风民俗,细化定位,分步骤地规划绿廊人文休闲带建设。王善波代表:建议根据城市建设需要,鼓励新建、扩建机制砂生产线,统筹规划、合理配置,进一步提升地方机制砂的供应能力。朱豪轲代表说:建议关注天然气生产过程中伴生的沼液沼渣,发展高品质工业化有机肥,助力生态循环农业,完善天然气产业链。

聚焦特色打造区域名片。李惠飞代表说:建议打造宁波老字号(非遗)文化节、宁波老字号(旅游)产品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等,发展老字号经济。张空代表说:建议以鄞江、龙观、章水、洞桥等乡镇为中心,规划形成“四明新城”,吸引中高端人口移居移业,成为宁波高端人群和特色产业集聚区。李高代表说:建议高度重视白云庄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筹划建设海曙区白云庄历史文化街区,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特色品牌,进一步挖掘浙东文化价值。龚浩强代表说:建议在洞桥镇前王村后周顾方舟生活地规划建立“顾方舟旧居”,与屠呦呦旧居呼应,成为宁波人文精神重要的承载地。

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占慧杰代表说:建议调整地方政府科技创新考核体系引导各类科创活动着眼于支撑高质量发展目标。虞天良代表:建议对中心城区老写字楼进行改造升级,通过产业置换、功能升级等改造方式,打造符合当地经济特色的“楼宇经济”。张彦代表说:建议加快推进政务网信息的数据共享,让各服务部门通过授权可直接调用政务库信息,真正实现“一个平台”“一个政府”整体对外提供服务。吴晓芸代表:建议出台疫情期间的酒店业帮扶政策,组织服务行业专场招聘会,帮助酒店企业共渡难关。王贤勇代表说:建议适当放宽老旧厂房改造的规划控制条件,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存量工业用地,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通过拆建、改建、扩建等方式提高容积率,继续从事工业生产,提高存量土地利用效率。董旗雄代表说:建议加强沿街生鲜农产品门店规范管理,加强对门店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经营规范的专项检查和执法整治。

打通血脉推动城乡融合。张空、吴志光、傅立明代表说:建议将轨道交通和机场高架延伸至乡镇,填补西南地区轨道交通网络“缺口”,把城市生活圈向海曙西南延伸。陆云峰代表说:建议在鄞江进行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进海西南地区一体化发王继淼代表说:建议通过优化山区道路、完善停车场配套设施、开通山区旅游专线等手段,缓解章水山区交通压力。沈功海代表说:建议对绕城高速内外乡镇的新村建设项目实行差异化要求,降低建房成本、减轻群众负担,激发群众参与旧村改造的积极性。马锡军代表说:建议按照“谁导出、谁补偿,谁导入、谁受偿”原则,建立对垃圾处置区的生态环境补偿长效机制。王瑞菊代表说:建议参照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政策标准,解决事实上已经失地农民的养老问题,切实维护失地农民的正当权益。徐峰代表说:建议将奉化江支流鄞江河两边江堤建成混凝土堤坝,更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何玉花代表说:建议建立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进一步发挥文化礼堂在村民共建共享、文化合作交流、引领农村风尚等方面的作用。

多元发展提振乡村经济。孙丹蓉代表说:建议进一步降低准入条件、放宽准入范围,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羊文远代表:建议完善乡村旅游行业标准和运行规则,用标准化建设引领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向更高水平发展。出台区民宿产业发展奖励政策,抓好高端民宿示范点建设力求吸收农业大户参与景区开发和建设方面有更大突破。虞幸波、周承威代表说:建议建立符合各镇乡特色的“产地农产品产销市场”,在市场内提供产品交易、产品检测、供需信息等综合服务,打造符合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信息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农产品集中产销平台。沈功海、王臣申代表说:建议对新村建设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出台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及污水管网补助标准,加快新村建设项目推进速度。章红霞、徐明国代表说:建议参照农村公路管护方式,建立山区经济林(竹林)生产便道(机耕路)养护补偿机制。提高水源涵养林补助标准,激发农民保护涵养林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