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曙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3 10:48:52  浏览次数:4626    文字显示: 打印

2020613日在海曙区

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海曙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围绕全市“六争攻坚”行动要求,持续推进“三大主题年”活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区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社会发展和谐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70.1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5亿元,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9.4%;完成市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2019海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主要指标

单位

全年预期目标

全年完成情况

总量

同比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6.5%左右

1170.1

6.1%

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6.5%左右

225.2

6.9%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7.5%左右

112.5

7.5%

商品销售

亿元

10%左右

3266

11.9%

货物出口额

亿元

保持全国份额

628.8

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68641

7.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37199

9.4%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18500以上

24030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

%

完成市下达任务

完成

完成

主要污染物排放

完成市下达任务

完成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一是数字经济加快培育。出台实施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意见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产业园开工建设,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智云端”推广使用,智能技术“两院一园”顺利开园,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完成首批招生。雅戈尔服装和杉杉新材料被评为省首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帅特龙、富邦被评为省上云标杆企业。打造全省首个5G综合应用示范区,启动全市首个5G移动网络建设。  

二是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奥特莱斯四期开业,南塘老街获评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太平鸟服饰入选省零售模式创新工程,海曙电商城等5家园区入选省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名录飞扬旅游旷世控股香港上市,新增甬股交企业挂牌72家。引进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专业服务业企业,中外运、温州商会等总部项目进展顺利,海曙物流业协会挂牌成立。

三是工业经济积极转型。深入实施省级服装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全国童装设计研发基地正式落户。广博3家企业获评国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博洋创客157被工信部列入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太平鸟获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新增“浙江制造”标准3个、“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4家

四是现代都市农业积极培育“三区六园”项目进展顺利,黄古林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新增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获评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和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

(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一是创新主体持续壮大。建成省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新增双创载体面积20万平方米科技进步综合评价排名全市第2。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20%。

二是人才支撑不断强化。全市首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正式落户,“国千”“等特优人才项目成功落地数居全市第一“3315系列计划”“泛3315计划”入选数蝉联全市第一。

三是企业服务持续优化。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推广使用政企直通车平台组建8718海曙分平台,合力推进企业诉求的解决落实。开展全区产业政策统筹工作,加大各级各类政策的落地实施,全年减税降费23亿元

(三)改革活力有效激发,开放合作不断深化

一是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最多跑一次”和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深入推进,“审批考级制”持续深化,“陪办制”“审联体”创新推出,“无差别收件系统”全市率先上线,“家门口”智慧审批服务网建设成效初显建成全市首个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实现100%“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推进,“标准地+承诺制”全面实施,新增工业用地全部按“标准地”出让,43家企业入围全市制造业“亩产英雄500强”,9家企业入围市“246”产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深入开展政府数字化转型,81890获中国数字政府“政务服务创新奖”

二是对外合作成效明显积极推进与上海长宁区全面合作,制定《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首次召开城市价值发布会助推贞丰县脱贫摘帽、义龙新区楼纳村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招商选资成效显著,顺丰人力资源、爱库存等一批优质项目成功落户,新增总部企业26家,引进总投资或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项目47个,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率居全市第一

三是外贸出口稳中向好空港片区纳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联动创新区,设立全省首个国际贸易发展联盟,海曙海关、邮局海关正式开关实施外贸实力效益工程,全市率先出台稳外贸促发展10条举措开通全市首个9610跨境电商出口通道。

(四)项目建设奋力推进,城乡发展不断融合

一是重大项目进展良好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前期项目有序推进,5个省市县长盯引项目、11个市重点新开工项目、19个省市集中开工项目开工率实现三个100%。全区166个重大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280亿元;38个项目开工,完成年度计划的108.6%;33个项目竣工,完成年度计划的106.7%;11个前期项目成功转化。积极推进征拆清零,44个项目实现清零,征迁面积达80万平方米。强化用地保障,完成土地出让26宗,完成土地收储706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885亩,盘活存量用地1676亩。

二是城乡统筹加快推进“城乡争优”攻坚行动、“城市双修”十大行动深入推进,编制实施新一轮城中村改造计划,伏跗室永寿街历史街区房屋处理项目签约基本完成后河小区3个国家级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面收官,9个镇乡(街道)全部通过省达标考核。完成旧村改造新村建设44.7万平方米,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特色精品村2个基础设施加快建设,214省道、毛家岙公路、荷梁线改建工程等建成通车,新改建农村公路42公里,姚江堤防、奉化江堤防等工程正式投用。

三是精细管理成效明显。开展三改一拆行动,启动“精美街区”创建工作,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深化“综合执法进小区”,物业提价提质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域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310座农村公厕完成改造提升,新增停车位12865个

四是生态环境积极改善。全面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清理整治10家VOC企业和230家散乱污企业(作坊)推进表面处理、有色金属等5个行业28家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成功创建西塘河、姚江等2条省美丽河湖,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加快推进,获得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

(五)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治理不断加强

一是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优质教育不断扩容,入选全省首批中小学STEM教育项目试点区,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全国首批“未来学校实验区”,新投入使用7所校(幼儿园)。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评价位居全省第一,组建紧密型医联体2个。文体特色加快打造,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标数据排名全市第3,开展文化惠民“百川工程”文艺活动4500场,创建成为省3A级景区城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中国宁波国际攀岩大师赛等4项重大赛事。

二是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创建海曙首家“省级就业实践示范基地”,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4万,被推荐为省“无欠薪”示范区,全区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相对薄弱村全面消除。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保持全市前列。建7个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获批省康养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出台全市首个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实施细则,成立市首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三是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提高。“开放空间”基层民主协商项目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首批12个品质社区成功打造,全省首个社会企业创业园启动运营,民乐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集士港镇岳童村等4个村入选首批浙江省农村引领型社区。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行动,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三分之一群众安全感跃居全市第一,荣获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2019虽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发展困难不少;新兴产业培育有待加快,产业发展空间还需深入谋划;城乡二元结构依然明显,老城复兴和乡村振兴任务艰巨高水平公共服务供给仍不平衡不充分,社会治理还存在短板。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全力以赴予以解决。

2020年的开局极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社会发展冲击较大。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部署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针对确诊病例数全市最多、防控难度全市最大的状况,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令,在委常委会的领导下,一方面,严防死守抓防控,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另一方面,精准施策促发展,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分类分时推进复学复市,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建立。但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必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六争攻坚”行动的交卷之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认真落实“六争攻坚”行动,以区域治理现代化为引领,攻坚冲刺、务实担当,持续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取得新进展,争当“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

202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担当作为、负重奋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2020年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安排如下:奋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商品销售额增长8.5%;货物出口额保持全国份额;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8500人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着力打造强劲发展引擎

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谋划高能级创新空间,加快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和活力。

一是谋划建设创新空间。举全区之力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推进机场四期征地拆迁启动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联动创新区空港片区,大力发展临空智造、生物制药、国际贸易和现代服务四大重点产业。谋划建设桃源湾数字产业集聚区建设,承接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和项目发挥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辐射作用,谋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大力发展智能成型装备、智能成型技术等产业二是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初创、高新、领军”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总量突破210家;新增市创新初创企业100家,总量达到1200家以上。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支持企业自建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载体,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重达65%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5%。三是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推进创客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等载体建设加快四大研究院科技成果产业化。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扩大海曙科技信贷风险池入库企业范围。实施“海智回归”工程,建设“千人计划”产业园,力争新引进1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30个高端人才团队。

(二)以有效投资为支撑,着力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积极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依托重大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投资总量,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扩大产业投资推进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科力安锂电池、三生细胞基因制备临床转化基地光通信产品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研究制定促进民间投资的具体举措,放宽准入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清除阻碍民间投资的“绊脚石”“玻璃门”二是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安排重大项目15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35个,竣工投用项目32个,推进前期项目32个,重大项目计划完成投资301亿元积极解决重大项目推进难题,加快五江口、月湖西区、鄞奉等重点区块开发和桃源水厂及出厂管线工程、段塘村旧村改造村民安置房、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三是进一步破解要素制约难题。加快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切实保障重大区块、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的用地需求推进低效和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鼓励零土地技改标准厂房建设,大力开展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加强资金保障,强化项目谋划和包装,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企业债券等金融支持。强化征地拆迁,完成宁波枢纽庄桥-宁波段增建三四线工程、机场四期安置地块等项目的征收任务。

(三)以提质增效为导向,着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切实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一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施“企业上云”,挖掘培育一批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和数字化园区的试点示范项目争取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增30%。推进四大研究院建设,加快企业孵化、项目落地以及人才引进步伐,进一步发挥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赋能作用。推进5G基站布局进度,实现中心城区5G网络全覆盖。

二是推动服务业能级提升。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建设,大力培育新零售、夜间经济等新增长点,推进天一商圈改造提升,加快印象城等项目建设,努力扩大市场消费。积极培育月湖金汇小镇,加快推进月湖西区二期建设,收官“凤凰行动”海曙计划促进电商园积极转型,抓好宁波国际邮件互换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楼宇新建和老旧楼宇改造,集聚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推进温州商会、中外运总部大楼等重大项目落地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区域性总部和职能性总部    

三是加快制造业转型提质深入实施时尚纺织服装业三年攻坚计划,开展纺织服装产业园培育计划,推进雅戈尔数字化车间二期改造等重点平台项目建设提升汽配行业发展能级,打造汽车零部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实施制造业企业在税费、用地用能等领域的差别化政策加快中新创智(宁波)产业园建设,推动望春工业园区转型。引导优质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建设小微企业园2个以上。

四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创建国家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持续做好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等项目建设,强化区域公用农业品牌标准化管理,提高水稻、蔺草等传统主导产业附加值

以改革开放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紧紧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环境竞争力。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放管服、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改革。优化提升“审批考级制”“陪办制”“审联体”等海曙特色创新工作,力争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80天”实现率达100%,试点铁路宁波站枢纽综合治理创新和服务环境优化改革打造“最多跑一次”向公共场所延伸扩面的标杆示范。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向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领域纵深发展,促进政府数据整合共享、业务流程再造。

二是扩大对外开放水平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进与上海长宁区等地的全面合作。积极落实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稳外贸促发展10条举措,努力稳定外贸出口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推进全区招商资源整合与共享,力争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

三是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结合“三服务”工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订单不足等生产经营难题,确保企业稳定发展。加快落实“五减”、降本减负和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优化整合各类企业服务平台,努力解决企业各类诉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五)以均衡协调为理念,着力改善城乡整体面貌

大力实施新型城市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全力构建基础设施完备、管理水平一流、生态环境优美的品质城区。

一是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优化综合交通体系做好G228新建、杭甬高速南复线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建成投用新丰路西延10条道路,开工建设学院路二期等8个项目,协调推进环城南路西延二期等市级工程建设深化交通治堵行动方案,持续改善小区停车难问题。加快鄞江堤防整治工程等水利项目和薛家变、梁祝变、综合供能服务站等能源项目建设。

二是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大力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深化文昌永寿片区等老城区有机更新方案,加快秀水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完成钱东小区等15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深入开展三改一拆工作,力争所有镇乡(街道)全部达到基本无违建以上标准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实现城区二星级以上和乡村一星级以上文明规范农贸市场100%覆盖深化综合执法进小区”行动,向镇乡不断拓面。

三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新增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风景线1条、示范村4个有序开展旧村改造,持续推进新村建设,加快高桥镇民乐村等14个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创建,争取集士港镇率先创建美丽城镇样板乡镇。持续展美丽庭院创建,全区完成示范户200户、达标户10000户。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农村公厕改造,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加快垃圾焚烧厂二期等项目建设。

四是强化环境保护与治理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打好蓝天保卫战、治水提升战、治土清废战。加快推进大花园建设行动,做好生态公益林建设保护工作深化“五水共治”工作,持续开展小区和园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做好日处理能力30吨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营维护全覆盖工作。

(六)以幸福和谐为根本,着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紧紧把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新使命,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着力提升治理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开展新一轮援企稳岗行动,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稳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健全全民参保库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大力推进省康养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7。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增长10%以上,全面巩固贞丰县脱贫摘帽成果。

二是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加快“未来学校实验区”建设,新投入使用3所校(幼儿园)。提升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健康海曙2030行动纲要,做好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加快区中医院、宁波普济医院等项目进度,建立“治未病”基层示范点,打造中医药特色街区,建立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高公共卫生领域风险预警处理能力。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完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持续推进“书香海曙”建设,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继续办好“一带一路”中国宁波国际攀岩大师赛等品牌赛事活动。

三是提高社会和谐水平。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抓好“最多跑一地”改革,整合力量资源,集成多元手段,高水平运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施社会治理“激活行动”,充分激活群众、社区、社会、政府四大主体,推广“分类治理、集群发展”社区治理新机制,全力做好全国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积极实施品质宜居社区工程力争宜居社区标准化建设覆盖率突破70%。坚决打赢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全力化解企业“两链”风险深化平安海曙建设,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整治,加快提升应急处理能力。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争当“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附件:关于海曙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