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报告 十五届市人大代表 袁霞萍

发布时间:2020-06-04 10:11:06  浏览次数:3256    文字显示: 打印

各位区人大代表:
  我是袁霞萍,来自海曙区横街镇宁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自2007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已经是连续三届市人大代表。面对组织和选民的信任,我深深地感到,当选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各项职权,用心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力,尽力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利用各种机会去联系选民,倾听、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向政府建言献策,诚信经营,回报社会,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我在本届市人大代表任期的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努力学习,巩固履职基础
  十八大以来,中国全方位经历着一系列重大变革,社会和经济环境不断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类新技术、新规范和人们的思维意识正在快速更新提高。人大的一切工作直面社会,需要熟悉社会情况,了解社会动向,代表人民利益和意愿,唯有与时俱进地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政策和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掌握参政议政的基本技能才能做好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为此,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参加市、区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关注人大网站信息的发布,了解人大工作新形势新动态,使自己的履职更有针对性与实效性。在认真学习理论、政策的同时,我一直坚持充实企业管理业务知识,参加宁波市委组织部开办的“百精班”。通过学习,我提高了做一名人大代表履职所需要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同时也促进了我所在企业的经营发展。现在企业作为市优势行业骨干企业,被评为区政府质量奖,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现正在创建绿色制造工厂,本人也多次获得市级先进荣誉。
  二、联系群众,求真务实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又是当地骨干企业负责人,我时刻牢记选民的重托,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立足本职,在高质量发展民营实体经济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平时的工作中,我结合企业经营活动和设立的人大代表工作站,收集信息材料,我时常提醒自己做个有心人,注意身边发生的事情和群众的一些实际困难,把它们整理成案,以备所需。我还时常联系选民、走访群众,通过视察、检查、访问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民意、了解民情,将这些基层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提出建议的主要素材,从而为合理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打下基础。
  通过积极深入当地社区、企业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我对选民提出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所形成的想法,在会同各方人士进行商讨的基础上,向市人大提出“推进四明山区富民强村建设的建议”“关于开发建设桃源小镇的建议”“关于建设海曙沿山干河的建议”“关于加快联丰路西延工程建设打通海曙中西部“断头路”的建议”等4件涉及当地民生的提案,以及“关于加快推进物联网在公用事业商用的建议”“关于设立地方优质产品品牌展示厅的建议”“关于规范政府工程采购项目招标条件的建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建议”等4件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市场公平竞争的提案建议,这些提案建议得到市人大和有关部门的好评和积极响应,提案都及时办结,已经得到实施,进展情况良好,获得当地群众和企业的好评。
  三、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认真行使代表权力
  每次人大会议期间,本人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努力行使好代表权力。我认真听取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各项决议;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向政府提出富于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认真听记各位代表的发言,广泛关注行业外的呼声;对于各项报告、建议、决定,本人认真思考,积极发表个人意见和看法,认真、严肃行使会议的投票和表决。
  闭会期间,我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努力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我通过合理安排时间,把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我积极参加会期及闭会期间的视察、检查、评议等代表活动。列席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就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座谈。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中心组组织的会前视察活动。参加人大代表“走进发改委”活动,视察宁波市重大工程开展情况。视察调研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等活动。另外我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参加视察调研企业文化建设、转型升级情况,视察乡村环境整治、河道清理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等活动。
  四、诚信经营,回报社会,当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是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全权代表,作为一名企业界代表,我始终把依法办好企业、担当社会责任作为自己工作第一要务。
  近年来,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激烈,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面对新常态,我们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从内部挖潜力,向管理要效益,企业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税收保持同步增长,并带动当地计量仪表行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我把为人民多办实事、多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把温暖和关怀送到最需要的地方,用实绩来回报人民代表的光荣称号。通过捐资建立企业慈善冠名基金、关爱母亲基金、绿色碳基金;响应国家号召,结对贫困村,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时我经常以个人名义捐款帮助公司困难员工家庭,参加各种慈善捐助等社会活动。
  尽管我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组织和广大选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将是激励我今后不断学习、继续成长的动力。我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努力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认真履行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和使命,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来塑造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良好形象,不辜负广大选民的殷切期望,做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