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报告 十五届市人大代表 姚志坚

发布时间:2020-06-04 10:10:21  浏览次数:3153    文字显示: 打印

各位区人大代表:
  当选为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以来,本人依法履职,认真履职,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2019年,本人全程参加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审议“一府两院”和各专项报告,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均作审议发言。紧密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提出议案建议,为地方发展出谋划策,2018年提出的《关于将宁波市图书馆(永丰路)改造为宁波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建议》获评优秀代表建议;领衔与31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制定宁波市政府采购条例的议案》,推动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和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被会议确定为第001号议案,现已取得积极进展,相关建议被纳入《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草案)》中;提出关于“加快建设全国首批5G试商用城市”、“高水平建设软件名城”、“加快宁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等3则建议,接受了浙江新闻、宁波电视台、宁波电台、中国宁波网等媒体采访,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做好闭会期间工作,积极参加各类会议及活动
  在人大会议闭会期间,本人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水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所在小组到海曙区开展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视察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并提出相关建议。认真参加市人大常委会议,对地方立法、政府工作、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进行审议,近期在市人大常委会议上,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做审议发言,提出了“管理责任要压紧压实”、“管理领域要全面覆盖”、“管理手段要与时俱进”、“审计后评估要成为硬约束”等建议,通过落实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两个更”,加快提升我市预算管理水平,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走在全国前列。在日常生活当中,注重关心关注身边居民生产、生活情况,尤其是注重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等热点工作情况,融入到会议建议、审议发言等内容当中。
  三、落实开展各方面工作,为地方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积极推动宁波市5G网络建设,发起实施“5G+领航行动”,促使宁波成为全国首批推出5G商用服务城市,参与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级博览会、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彰显了中国5G和宁波创新型城市的良好形象。应邀参加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并在“高质量发展246产业集群”专场研讨会作《5G赋能智能制造》主题发言,受到广泛好评。联合部分在甬博士后研究人员,积极倡议推动成立宁波市博士后联谊会并当选首任理事长,推动做好宁波博士后事业发展工作,为我市不断巩固人才加速集聚好态势,努力打造创新发展核心竞争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在履职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闭会期间参与活动还不够多、不够深入,与所在选区选民联系还需进一步加深等。下步本人将切实按照代表履职要求,更多地参与闭会期间各项活动,更多地重视民生关切,加强与所在选区选民联系,及时反映百姓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进一步发挥专业所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建言献策,发挥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