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报告 十五届市人大代表 徐建华

发布时间:2020-06-04 10:09:27  浏览次数:4177    文字显示: 打印

各位区人大代表:
  我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宁波车务段段长徐建华,在担任宁波市人大代表期间,始终坚持学习相关知识,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发挥作用,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一年以来的履职情况述职如下:
  一、认真学习,坚持用科学的理念指导工作
  人大代表是履行国家事务管理的组成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新晋人大代表,我深刻认识到自身在理论知识层面存在不足,为此不断加强相关知识学习,促进提高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中国人大》、《宁波人大》等政府定期寄送的杂志刊物,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提高知法、用法、守法水平,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二是参加集中培训。2017年以来,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新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吸纳知识,更要提高认识、培养胆识,在面对困难时更要无所畏惧,敢于为民发声。三是向老代表学习。不断学习本组老代表们丰富的履职经验、求真务实的作风和为民服务的精神,通过日常交际和代表活动日虚心请教、广泛交流。在老代表们的指点和引领下,弘扬宁波市人大的优良传统,提升挖掘问题的深度、捕捉问题的精度、解决问题的力度,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日益增强。
  二、参加活动,坚持用务实的作风履行职责
  人大代表履职,主要体现在两个期间,一个是会议期间,一个是闭会期间。我把这两个“期间”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一是会议期间建言献策。每次收到市人大常委会的会议通知,我都会合理安排好工作时间,认真做好参会准备,做到准时参会、全程参会、有备而来、有的放矢。与会过程中,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近三年来,我全程参加了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四次会议,参与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共7条,其中“关于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宁波国际消费型城市建设”、“关于推进宁波都市圈(甬绍台舟)交通一体化规划建设融合机制”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市人大的高度重视,收获了良好效果。二是闭会期间认真履职。闭会期间,我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参与各项代表活动:两年来,多次参加海曙中心组及代表小组活动,实地了解诉讼服务等法院实际工作情况、宁波诺丁汉大学外国优质高等教育中国化的新探索。通过参与各类社会活动,我能够深入一线掌握现场实情,贴近群众了解所思所想,直面矛盾挖掘问题隐患,为在会议期间提出议案、建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秉承勤勉奉公的工作精神。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必须要加强自身勤政、廉政意识。我能够始终以这一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一言一行,放弃大量节假日、休息日,投入精力到工作和代表活动中去,保持勤俭清廉、公道正派,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自觉树立良好形象。
  三、聚焦服务,坚持用真诚的态度回报选举单位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宁波市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对宁波市的发展,我常怀感恩之心、常立奉献之志,致力于为宁波市打造良好的铁路出行环境。一是做好火车站外部环境翻新。铁路车站作为城市对外交流的大通道之一,其形象决定了各级来宾对宁波市的第一印象。故我在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提升铁路宁波站区域的交通疏解功能、综合管理能力和美化宁波站周边区域”的建议,并在上半年配合市政府对宁波站周边广场区域进行改造,进一步优化站容站貌,突出城市主题,提升城市形象。二是夯实运输组织保障。突出铁路运输安全稳定的重点特点,加强站内旅客乘降组织,不断提升站车服务质量,为市民营造和谐稳定的出行环境。同时联合地方公安做好每一次重点运输任务,强化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中国航海日等大型活动期间的运输组织,为宁波市做好服务保障,提升城市形象。三是积极响应政府开车需求。日常加强同市各级政府的联系,了解掌握开车需求,利用“7.10”“12.30”等全路调图契机积极提报开车方案。2019年,市辖奉化区、宁海县增开始发列车,宁波市增开往黄山方向300km/h复兴号,石家庄方向动车组列车,进一步提升宁波市区域通达性。
  近三年来,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老代表的帮助指导下,我逐渐熟悉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并在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服务民生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对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对照选民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如工学矛盾突出,学习不够全面深入;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有待进一步提升,参加集体活动积极主动,但独立开展走访活动不多;议案、建议反映“热点难点”问题的范围和深度不足等。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将牢固树立“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深入现场实际,倾听群众呼声,融合行业特点,提高建议质量,不断提升个人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依法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