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报告 十五届市人大代表 翁明光

发布时间:2020-06-04 10:06:49  浏览次数:2748    文字显示: 打印

各位区人大代表:
  自当选宁波市十五届人民代表以来,我深深感到荣誉与责任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在市人大常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参与各项社会事务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负广大选民的重托。现将近三年的履职情况,简要向各位领导和代表作一下汇报。
  一、认真学习,不断完善自我
  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理论,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的情况。要胜任代表职务,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通过多样形式的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思想认识、自身职责和履职能力。加强代表间的学习交流、沟通,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不断完善自我,努力做一名为选民群众与政府沟通桥梁纽带作用的合格代表。
  二、积极调研,认真履职
  按时出席市人大会议,认真审议各项报告,积极发表意见建议,做好会议期间的人事选举有关事项及草案,表决等各项工作任务。积极调研在会议期间的《关于加大集士港卫星城发展能级的建议》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为集士港卫星城协调各方政策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调研交警、交通等部门,做了《关于尽快启动阳光路建设的建议》,协调多部门得到了市城乡建委的高度重视。及早规划启动落实。去年提出的《关于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都得到了答复落实。闭会期间,视察供销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和81890,并对五水共治的指定河流进行检查,认真履职。关心社会热点,联系走访选民及区人大代表,保持民意畅通。了解工业企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用心倾听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民生实事,分析问题的大概原因所在,在大会期间提出具有前瞻性、操作性、会对性的建设性意见。
  三、履职期间存在的不足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由于平时忙于自己公司的事务,在联系选民听取群众呼声,常止步于表面,还不够深入,其实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才能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掌握人民群众最现实问题和基层社会的主要矛盾。对一些问题没有深究,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对于现实社会的一些问题,因种种客观原因,我个人顾虑太多,甚至出现妥协的现象。我应严格遵章守纪、勤勉尽责,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踏实工作,求真务实。今后,我将以此次代表述职活动为契机,更加珍惜人民赋予自己的职权,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和代表意识,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骨干作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反映民意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参政议政,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以奋发向上、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尽心尽职地履行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我要想方设法从日常繁杂的工作事务中抽出时间与精力,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掌握更多的信息资料,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才能帮助政府多做改进工作,化解矛盾,促进发展,增强履职的实效。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继续依法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固有职责。不断地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为办事能力,进一步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之间的关系,努力做一个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