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8-02-09 10:11:05  浏览次数:7805  来源:海曙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文字显示: 打印

       7日下午以来,各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了区政府工作、计划、预算报告和2018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说明。在审议过程中,代表们就百姓普遍关注的教育、健康、文化、养老和民生实事项目提出了意见建议。
       坚持教育优质均衡。董旗雄代表说,要在“十三五”规划修编中考虑高等教育发展问题,注重优质高等教育院校引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建高等教育机构,采用公办、民办、混合所有制、高水平中外合作等多种办学形式,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吕洪霞代表说,要建立政府与高校的紧密合作机制,借助高校的人才、科技、教学资源优势,开展紧缺性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应用性技术研发和决策咨询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输送高技能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唐伟红代表说,要继续加大山区学校投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山区教师业务水平,稳定山区教师队伍,鼓励城区骨干教师到山区学校支教,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何耀光、毛明代表说,要通过对学前教育机构开展定期不定期检查,严抓师资、准入、培训环节,建立健全房屋、设备、交通、消防、食品等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等措施,进一步保障学前儿童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陈红霞代表说,要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外托管班培训班管理,通过推广和延长部分小学实行的四点钟学校,加强对托管、培训机构的登记备案工作,提高培训场地的安全标准并开展检查,加强培训老师的资质审查,强化日常管理等措施,保障学生安全。
       大力推动健康事业。李双喜代表说,要参照二级公立医院标准,完善海曙区第二医院的医保政策,并在海曙区第二医院设立120急救中心,更好地完善其作为区级首家综合性公立医院的功能。应朝佩、凌旭涛、孙杰代表说,要进一步优化站点布局,提高覆盖率,提高海曙区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名额并实行“招录与招聘并轨”,以培养稳定的农村医疗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徐振华代表说,二胎政策放开后,儿科门诊服务需求量大幅提高,建议有条件的卫生院开设儿科,没条件的卫生院开放全科接纳儿科患者权限,缓解儿科看病难问题。赵珊琼代表说,要建立起家庭—社区及社区卫生院—街道—民政、公安部门组成的精神病人管理网络,实现医保覆盖和联合救助,建立专业托养机构,以缓解患者和家属的困难。施剑萍、夏安琴代表说,要进一步规范农村基层食品安全管理的职责,组建具有体现农村实际的专业执法队伍,通过加强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许可、日常监管和日常的技术抽检、投诉举报的处理等,全面保障农村地区食品安全。曹小明代表说,要加强“小餐饮”行业监管,保证群众吃得放心。郑波代表说,要加大社区公共体育设施投入力度,以满足小区居民健身需求,便于开展区域性群众体育活动。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邬明汉代表说,要通过开设公益文化礼堂、优化景区导览功能、安排灵活多样的主题活动等举措,打造以月湖景区为核心的历史窗口与文化名片,进一步营造深厚的月湖景区人文氛围,提升海曙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余金莲代表说,要做好天一阁月湖景区周边环境建筑立面装饰统一规划,亮化景区灯光,把景区周边整体融入形成泛天一阁月湖景区,对景区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消除安全隐患,扩大景区的市场美誉度和辐射力,使之成为展示宁波形象的窗口。罗皎萍代表说,要尽快出台改建秀水街历史街区的保护改造方案并启动实施,从而做好历史街区开发利用保护工作。王臣申代表说,要构建“政校村长效合作机制”,由政府搭台,乡村提需求,借助高校资源搞文化服务项目策划,共同推进文化礼堂建设,提升文化礼堂内涵。金凌峰、胡志刚、徐丽霞代表说,要进一步明确主管部门和监管职责,规范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回购、搬迁、安置等办法迁出古宅居民,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重点文物林宅、朱宅(邹宅)保护,尽快进行整治。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叶央儿代表说,要进一步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要细化举措,健全安全保障,充分利用好81890信息资源,借助志愿服务团队力量,进一步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李玫代表说,要探索“政府+企业+个人+社保基金”的模式,构建“补缺+普惠+商业”相结合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养老护理需求。吴斌代表说,要结合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制服务等,建立新型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满足百姓养老需求,促使海曙区养老事业不断发展。阮维芳代表说,要进一步提升街道社区老年电大的教学水平,通过联合办学、外聘教师等多种方式充实师资力量,统筹规划各街道老年电大办学特色,从而缓解分流市、区老年电大教学压力。
       推进民生实事工程。陈承代表说,要优先解决民生实事项目中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项目启动、中期情况、完成结果及时通报,对现阶段未能如期完成的项目进行集中梳理,提前谋划、科学研判,并明确延期执行时限,确保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到实处,百姓得到实惠。沈功海代表说,要加大乡镇民生实事工程扶持力度,确保在建民生实事项目的正常推进,并加强对筹建中的民生实事项目的统筹指导,以切实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