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8-02-08 18:01:40  浏览次数:7769  来源:海曙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文字显示: 打印

       7日下午以来,各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了区政府工作、计划、预算三个报告和2018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说明。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剖析形势准确到位,谋篇布局科学细致。在审议过程中,代表们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加快谋划先进制造业发展路径。许华杰代表说,我区制造业企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已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可利用沿线地区资源优势,破解当前制造业所面临的困难。建议区政府要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要组织企业抱团“走出去”,打造产业链集群或自建工业区,把培育中国品牌、扩大中国品牌知名度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陆旦丹代表说,宁波是“中国制造2025”的试点城市,制造业作为区域的支柱产业之一,需要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结合实际给予差异化补助政策。建议适当降低中小型企业的申报门槛,针对不同行业制定不同扶持政策,有效孵化“中国制造2025”技改项目。戚燕枫代表说,海曙成功引进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落户洞桥,并明确洞桥为智能制造核心区域,这是区域产业转型的重大机遇。建议尽快启动宁波市高端制造及智能谷建设,加快组建独立运营主体,完善土地、配套政策落实,为宁波市智能制造提供重要的高端产业基础。潘立平代表说,海曙许多规上工业企业,由于发展受限搬离或停滞对海曙是巨大损失。建议政府统一整合工业园区资源,结合海曙“中高新”发展定位,将部分工业企业引入中部培育,解决场地、交通等因素限制,抓住实体经济发展的契机,促进海曙经济发展。
       全力提升现代产业能级。马林霞代表说,海曙区作为全省实体商业转型升级试点,要加强商贸核心商区数字化建设。通过完善扶持政策,制订专项资金使用办法,推进店铺数字化改造,由政府整合各类业态和社会资源,形成涵盖经济、社会、民生等互通互联的商圈生态系统。李高、赵宏桢等代表说,海曙区文化产业要形成宁波核心区域传统文化和新兴文化的聚焦点和发展优势。要根据海曙自身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以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和特色历史街区建设为载体,推进文化产业发展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陆意祥代表说,海曙区各乡镇山水林田资源丰富,种植养殖产业多样,乡村农业的供给侧改革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定向扶持乡村农业、培育产供精准对接,促进我区乡村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的转型升级。战海燕、孙炜代表说,加快对环保产业的扶持力度,对于保护人居环境,缓解不可再生资源的稀缺性,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加强政策导向、宣传及配套,扶持环保新型材料产业、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等的发展。
       促进文商旅互动融合发展。岑孟荣代表说,历史建筑这一载体是我们城市的“遗传密码”,是守护宁波文化根脉、彰显宁波魅力的体现。建议为100年以上的历史建筑建立数据库,挖掘其承载的文化遗产和历史底蕴,讲好历史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充分发挥历史建筑所蕴含文化遗产的教育功能、社会功能和经济功能;将除民宅外的历史建筑退商还文,使分散的、隐性的历史文化资源集聚化、显现化,从而形成具有宁波独特文化传承的城市形象展现。周慧惠代表说,城隍庙要以“市井文化中心、四明风俗展厅”为定位,展现“文商并荣”的城市气质,重现老宁波市井文化,再现经典宁波味道。王继淼代表说,要充分挖掘当地山水资源、风俗文化,打造特色民宿,尤其是高端精品民宿。丁国年代表说,要开发奉化江堤防城区段旅游,可充分结合周边的雅戈尔国际服装城,国家气象观测站点及地铁沿线商业布局,对沿江堤岸进行整体规划,并与东岸的欢乐海岸错位发展,突出古航道观光、古江堤防护、历史遗迹挖掘、经典沿江回放等,实现与宁波三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着力打造区域人才高地。黄金宝代表说,我区要抢抓人才第一资源,与省内外、国内大学院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深入实施海内外高端创业创新人才和海外工程师引进等各项计划,出台人才引进奖励机制,打造人才“安居工程”,降低外籍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成员永久居留办理门槛。余鑫栋代表说,为提升本地劳动力和外来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建议制定劳动力就业和培训规划,鼓励规模以上企业继续大力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崔雪君代表说,要出台山区人才队伍建设特殊奖励津贴,鼓励大专院校医疗技术人才充实到山区人才队伍。谢晓颖代表说,五大教育集团的组建体现了海曙教育大“融合”,城西教师是融合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建议进一步支持帮助其成长,进一步关心他们的工作及事业发展,为他们的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全面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傅号范、叶丹代表说,要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理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体制,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在流程优化中让人民群众对改革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明芳代表说,要建立健全绿色GDP考核机制,做好环境经济核算加减法,加快实施绿色GDP的步伐,量化细化“绿色GDP”考核标准,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虞天良代表说,海曙是大型房地产经纪机构总部集聚区,建议按照十九大对租赁市场的政策导向,加大对大型租赁企业在金融、税收方面的支持,培育形成海曙区住房租赁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