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02 14:24:50   浏览次数:8798  文字显示: 打印

2016年2月1日在海曙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海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吕海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的检察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和区政协的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区委全面深化法治海曙建设工作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主动适应新常态,确保检察工作融入大局、科学发展 
      坚持以法治方式司法办案。我们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更加注重刑事司法领域人权保障。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中,全面推行客观性证据审查模式,加强非法证据排除,依法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38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在职务犯罪侦查中,侦办的16起案件都严格执行传唤、拘传犯罪嫌疑人持续时间不超过24小时、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法律规定,有力维护了涉案人员合法权益。明确涉案财物由办案部门之外的案管科负责保管,并联合公安、法院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理工作,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财产权益。 
      坚持以法治方式服务大局。增强工作前瞻性,联合区“五水共治”办签署《关于在“五水共治”中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意见》,强化源头预防。依法严惩严重经济犯罪,突出打击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起诉105人。针对当前我区电子商务、P2P网贷平台、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涉众型犯罪频发态势,主动参与案件处理,前移执法平台、加强执法协作,提升办案综合效果。强化涉企专项法律服务,由区工商联商会牵头,为70余名民营企业家把脉问诊企业经营法律风险。积极研判和反映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其中,针对实刑犯恶意规避收监执行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引起了省有关部门的重视,有力促进了刑罚执行相关机制的完善。 
      坚持以法治方式改革创新。围绕司法改革新任务,全面做好制度、人力和思想方面的准备工作。按照区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等牵头负责项目。切实提高自主创新项目的质量和实际应用效果。“王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推行两年多来,已为78起案件的10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2名未成年被害人以及62名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进行了心理测评、人格甄别和心理矫治,并对有自杀、自伤想法的20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有效率达100%。相关经验做法被最高检全文转发,并在2015年走近“宁波未检”活动中,得到市政协委员们的高度肯定。 
      二、切实把握打击重点,确保保障民生惩治有力、标本兼治 
      严格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30件43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678件1033人,经审查,批捕276件366人,起诉633件895人。办案中,强化维稳意识,把常态整治和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尤其是危害公共安全的恐怖组织犯罪,依法从快批捕了两新疆籍犯罪嫌疑人参加恐怖组织案。积极参与百城禁毒会战专项行动,批捕毒品类犯罪116人,起诉120人,起诉人数同比上升67%。追诉的一起贩卖毒品4千克特大案中,犯罪嫌疑人姚某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目前该案已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对无社会危险性、犯罪情节轻微的70人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特别是结合司法实践探索对符合条件的在校学生、老年人犯罪嫌疑人决定不起诉4人,最大限度促进了社会和谐。 
      切实保障民生民利。积极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整治活动,起诉该类犯罪25人,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联合环保部门出台《加强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将检察监督切入环境执法检查领域,确保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得到有力查处。加强一线执法服务平台建设,挂牌设立南门检察室,对口服务基层群众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帮助其解决涉法需求。 
      深入化解社会矛盾。关注经济领域与稳定相关的问题,撰写专题调研《当前涉众型经济犯罪出现新动态亟需引起重视》向党委政府报告,建议加强投资类平台管控。重视司法环节的社会关系修复,加强调解、维权。开展轻微刑事案件和解12件,发放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金2万元。畅通群众申诉、举报渠道,建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要求,建立健全信访事项终结退出机制,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快捕快诉了韩荷琴寻衅滋事案,有力震慑了进京非正常上访行为。 
      三、始终坚持惩防并举,确保反腐倡廉扎实推进、效果提升 
      突出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共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6件19人,全部为大案。其中,贪污案2人,受贿案7人,处级以上要案5人,包括一名本级现职人员,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积极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大要案,立案查办了原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姜智南受贿案、原南站区域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唐静洲贪污、受贿案等,均引起了其所在部门及行业极大震动。贯彻市委九大整改行动方案要求,加大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查处力度,共立案查办9件10人。 
      依法严惩渎职侵权犯罪。高度重视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在改进“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现象中的积极作用,强化对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在职人员渎职行为的查处,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件3人。同时,按照市检察院统一部署,切实抓好拆迁补偿、食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的渎职侵权犯罪查办专项活动,积极排查失职渎职问题。并针对涉农资金补贴和“三改一拆”领域开展专项工作,走访了相关单位,确保涉农资金补贴发放到位、“三改一拆”工作有序推进。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紧密结合办案实践,对姜智南受贿案等在侦查阶段开展同步预防,查找并封堵行业制度性漏洞,提升预防实效。加强重大工程专项预防,联合住建、监察、审计、发改及工程参建单位,在投资逾两亿的气象路小学工程建设项目工地现场召开专项预防联席会议,将预防责任分解到点、落实到人。针对重大项目建设采购以及招投标工作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00余次,有效净化了工程建设领域环境。丰富预防形式,赴教育、经信等单位开展警示教育13次,并采取发放廉政公益海报、预防宣传手册、微电影光盘等形式,提升预防工作影响力。 
      四、全力维护司法公正,确保法律监督严格规范、公平高效 
      着力监督纠正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监督立案2人,追诉7人。强化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提出二审抗诉3件,建议市检察院抗诉1件。推进民行诉讼监督,受理民事生效监督案件和执行监督案件13件,其中办理的王某某申请执行监督一案被市检察院评为十大精品案件。加强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办理虚假诉讼案件4件,帮助一起虚假诉讼案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35万元。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活动,促使3名漏管对象重新归矫。 
      着力健全法律监督制度。积极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联合公安、法院制定认罪认罚案件从宽处理指导意见,建立认罪认罚案件快诉快审机制,以应对检察官员额制推行后带来的案多人少挑战。出台《关于切实规范公诉裁量权行使保障法律统一适用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在办理部分轻微刑事案件中作相对不起诉决定的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检察环节执法裁量权。探索建立统一的刑事诉讼翻译共享平台,实现侦、诉、审全环节翻译资源共享。联合法院出台《关于加强执行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加强监督的同时,有力支持了法院执行工作。 
      着力规范自身监督行为。以最高检部署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制定实施方案,采取上门征求意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加强案卷备案审查等措施,全面排查问题。对发现的法律文书书写、统一业务软件使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健全完善检察环节错案发现、纠正、防范和责任追究机制,提升检察人员办案责任感。针对当前律师会见难、阅卷难等现实问题,召开由检察院、司法局、律协三方参与的恳谈会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确保检察队伍专业务实、公正廉洁 
      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严”、“实”要求贯穿到检察工作全环节。深入推进“信仰法治、守护公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新进检察官开展任职宣誓,引导检察人员坚守政治信仰、法治定力。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纪检组长与中层干部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强化廉洁从检意识。加大检务督察、内部审计和明查暗访力度,及时纠正问题。我院已连续十七年保持干警违纪违法和办案安全事故“双零”纪录。 
      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养。坚持将司法理念教育纳入全员培训,组织干警参加培训412人次。组织开展听庭评议、跟案锻炼、疑案辨析等岗位练兵活动,并采取全员办案、干部分层培养、导师分类带教、办案能手评选等方式,从中发现和培养业务尖子。深化检察文化建设,围绕检察核心价值理念,以工、青、妇为平台,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微课建设、检校辩论赛等活动,促使检察人员形成奋发向上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志趣。 
      自觉接受监督制约。按照区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的对司法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法情况的专项审议活动要求,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并认真落实整改意见。积极参加“两官评议”活动,被评议检察官全面总结自身工作,认真查找、整改不足。严格落实重要案件、重大事项报备制度,每月按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备不批捕、不起诉、撤案等检察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检察长接待日等活动,主动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来院视察指导,定期寄送信息简报。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8起拟撤案的职务犯罪案件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 
      深入推进“阳光检察”。畅通案件信息公开渠道,向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提供办案期限、办案进程、强制措施等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及时向社会公布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情况、社会关注的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168条、公开法律文书299份。积极推进司法办案过程、结果公开,对1起信访案件进行公开答复,对3起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宣告。借助互联网丰富检务公开形式,对检察外网进行升级改版,通过“检务一点通”APP、“海检动态”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案件情况,每周推送2期检察信息,方便公众了解、监督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院共获得区级以上表彰奖励41项,其中1人被评为全省首届未检业务标兵,3人被评为全市检察业务能手,1人获得全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提名奖。这些成绩是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有: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与全面深化法治海曙建设要求,以及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司法公正的迫切期待还有差距,检察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举措有待进一步深化;随着司法改革的日益临近,部分检察人员思想准备和能力准备尚不足,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检察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运用信息技术侦破案件、提高效率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积极服务保障改革和对接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强化法律监督、着力规范执法办案、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努力为我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综合运用多种法律监督手段,依法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服务“五大发展”为重点,切实找准运用法治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调整司法办案中心,坚决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重点研究推进“互联网+”时代司法应对工作。围绕区域经济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重视从法治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来处理改革推进中的新问题。坚决惩治侵吞、窃取、骗取、挪用国家投资资金以及失职渎职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犯罪,保障政府投资安全。 
      二、积极融入维稳总格局,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依法用好批捕、起诉手段,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涉枪涉爆涉恐以及个人极端恶性犯罪。建立起对盗抢骗、黄赌毒、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犯罪的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关注非法集资等涉众型及其他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暴力事件、极端事件的经济犯罪,慎重对待,稳妥处理,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南门检察室综合改造以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主动完善检察环节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工作机制,加强司法说理、司法救助,重视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三、推进惩防职务犯罪和诉讼监督工作,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查办大案要案尤其是发生在征地拆迁、工程基建、民生安居、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创新预防方式方法,综合采取预防检察建议、专题报告等措施、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职务犯罪。强化诉讼监督,重点加强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刑讯逼供、滥用强制措施、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的监督。进一步健全执行法律监督的相关机制,结合执行监督、生效裁判结果监督中的具体案件,探索推进司法人员违法行为监督。 
      四、加强队伍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着力夯实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基。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按照省委和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结合基层实际,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实践提前介入侦查、诉前会议、审前分流、四类人员出庭等工作。突出抓好新形势下的教育培训和人才评价、管理、使用工作,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质。加快科技强检步伐,继续推进执法司法信息衔接、公共信息查询和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平台建设。紧贴司法办案实际和群众需求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更加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牢记使命,克难奋进,为法治海曙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