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曙区金融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01 14:00:00   浏览次数:8529  文字显示: 打印

      2015年,区发改局(金融办)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金融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四个领跑”战略,积极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金融产业稳定发展,为区域经济健康平稳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10.59亿元,同比增长16.6%,占全区GDP比重为19.4%,拉动全区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 
      一、创新金融发展平台,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立足工作实际,切实做好金融发展平台谋划工作,为区域产业特别是金融业发展提供新动力。大力建设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创建方案,探索保险业发挥社会管理功能的新举措,食品安全责任险、城镇居民房屋安全险、菜市场公众责任险、海外投资风险保障平台均已落地,“保险创新”已经成为助力我区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在食品安全领域,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持续推进”的原则,创新试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公益性+商业性1+1”并行新模式;在住房安全领域,结合辖区老旧房屋体量大、分布广的情况,按照“保险+服务”的模式,将保险补偿与城市房屋安全监测有机结合;在消费安全领域,推动保险机构与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水“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履约保证保险”。大力打造省级特色金融小镇。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街区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结合天一阁·月湖国家5A级景区打造,认真谋划,积极打造海曙省级特色金融小镇—月湖金汇小镇,以月湖西区为核心,分别勾勒金融产业发展轴和文化旅游发展轴,沿轴设立金融产业集聚区、金融创新产业集聚区、文化旅游休闲集聚区和综合配套区等4个功能区,积极发展产业基金、私募基金、私人银行等机构,着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高端金融集聚中心、金融创新产业培育中心和互联网金融示范中心。围绕小镇建设,推进天一阁广场、月湖西区一期等重点项目,努力“筑巢引凤”,打造新金融产业集聚高地。 
      二、创新金融服务路径,培育企业发展新活力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强辖区企业发展后劲。着力引导企业上市挂牌。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宣传引导等各种形式,组织区内企业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通过走访、座谈、业务培训等方式,对符合条件、有挂牌意向的企业进行排摸,对有意向上市的企业进行动态跟踪,形成了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挂牌一批上市挂牌企业资源库。IPO方面,太平鸟等待过会审核,爱珂文化与券商签约;新三板方面,木村树鞋业、华创电子、飞扬旅游、金网信息等4家企业挂牌成功,另有10余家已经与中介机构签约。着力解决企业融资困难。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主动做好协调工作,帮助困难企业落实融资帮扶方案。设立政府与社会合作的转贷公司,缓解企业转贷难等问题,解决企业燃眉之急。自2015年3月份正式运行以来,累计服务企业484次,转贷金额35.61亿元,在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资金流转效率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抓好银企对接,通过召开全区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座谈会,组织银行机构参加电商企业座谈会、资本市场座谈会等各类对接活动,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沟通、联系渠道,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区内银行机构全年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达409.57亿元。 
      三、创新金融行业监管,建立规范发展新机制 
      强化与政法委、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合作,创新金融行业监管,努力净化金融生态环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建立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专项行动工作领导机制,由区政府分管区长牵头,金融办作为协调机构,宣传部、政法委、信访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共同参与,其他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同时健全街道工作网络,各街道明确了一名负责领导和联络员。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会商制度和区保障金融债权安全联席会议,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预防、预警、动态监管和快速依法处置的能力。二是建立分类监管机制。开展“扫楼行动”、“扫街行动”,对区内280余家“投资管理、金融服务、理财投资、财富管理、投资咨询”等企业进行全面排摸,按风险程度细分ABC类进行管理和处置。对于A类风险企业,由市场监管局、公安经侦大队等专业部门对其账户及资金流向,涉及融资的各个环节进行调查,及时控制风险,防止扩散;对于B类风险企业,由公安加强上门巡查频率,加强引导,规范企业业务行为;对于C类风险企业,街道、物业密切关注企业动态。三是建立宣传引导机制。为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建立了以超市、菜场、银行楼宇为重点区域,以中老年、城中村拆迁群众为重点群体的宣传引导机制。积极开展宣传进社区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帮助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理财利用正确理财观念。运用新媒体宣传,在宁波日报、现代金报等多家媒体和“海曙发布”等网络平台宣传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宣传非法集资案例,揭露高息诱惑的理财骗局,增强买者自负和风险自担意识。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