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曙区天一阁·月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01 13:53:31   浏览次数:9111  文字显示: 打印

      自2013年底,市委、市政府决定创建天一阁·月湖国家5A级景区至今2年时间,我区根据创建工作要求,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GB/T17775-2003),紧锣密鼓地推进创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创建组织架构,开展专题调研 
      我区于2013年11月成立了由区长为组长、24个职能部门组成的海曙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海曙区天一阁·月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2014年6月,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以及与创建工作密切相关的单位,抽调6名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办公。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力量积极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学习已经创建成功地区的经验,建立创建专家库,邀请省、市专家对创建工作进行指导,确保创建工作科学、有序开展。为加快天一阁·月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进一步理顺景区的管理体制,于2014年年底提出组建宁波市天一阁·月湖景区管理委员会的请求。2015年11月,市编办发文确定设立宁波市天一阁·月湖景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为宁波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授权,负责景区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完善规划设计,整体提升景区 
      景区规划设计工作是5A景区创建的要求所在,也是改善提升景区的关键。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企业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景区总体规划中期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于2015年4月初组织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市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论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总体规划。11月9日,组织成员单位、建设单位、专家学者召开了天一阁·月湖5A级景区总体规划研讨会,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并进行修改完善。11月10日,组织成员单位召开课题座谈会,围绕“天一阁·月湖国学中心发展框架”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提升进行讨论。12月9日,组织成员单位、建设单位召开5A景区创建办工作会议,统一思想,全力推进规划的完善。 
      三、提出创建申请,充分对接联络 
      在5A景区创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展开的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提出创建申请,先后与国家、省、市旅游部门进行多次对接联络。2014年3月、7月,海曙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联合市旅游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向省旅游局赵金勇局长及分管副局长汇报创建工作准备情况,提出创建意向,以海曙区政府的名义,正式提出创建申请,并积极要求省旅游局把天一阁·月湖创建5A级景区的意向向国家旅游局进行上报。2014年9月,海曙区政府主要领导与省、市旅游局一起赴国家旅游局汇报创建工作情况,向国家旅游局提出创建意向,听取国家旅游局对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2015年5月,海曙区政府主要领导与省、市旅游局一起赴国家旅游局汇报创建工作情况,争取早日参加国家景观质量评审会议。2015年11月,海曙区政府主要领导与市旅游局一起赴国家旅游局对接创建工作,希望能够早日上会。 
      四、启动资源评估,加强景区宣传 
      资源价值评估是5A景区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前期准备工作已于2014年5月底展开,按照5A级景区国家标准,目前资源价值评审所需要的所有台账资料、宣传视频已经全部完成初稿。2014年11月4日和12月20日,景区分别通过市级和省级景观质量评审,5A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目前,已初步上报国家旅游局,准备迎接国家旅游局专家评审。2014年9月,“2014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国记者采风行”记者团赴宁波天一阁·月湖景区进行为期2天的采风活动,并对景区进行了大范围的媒体宣传报道。2014年12月21日,2014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论坛揭晓了“2014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系列榜单,天一阁·月湖景区荣获“最佳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称号。2015年10月14日,在由人民网、国际旅游学会、浙江省旅游局等共同主办的“2015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创新发展论坛”上,天一阁·月湖景区获“2015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最具文化创意旅游景区”称号。2015年12月,天一阁·月湖景区以高分顺利通过创建5A级旅游景区资源与景观质量专家评审会,列入景区创建预备名录,标志着天一阁·月湖创建5A级景区,向创建工作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2016年,天一阁·月湖景区将在地铁2号线鼓楼站投放3个灯箱广告,宣传景区资源,树立良好形象。 
      五、推动工程建设,确保项目进度 
      关于景区建设提升工作,全面对照国家景区评定标准,按照“整体规划、分区建设、连片开发、同步完善、同时达标”的创建思路,采取连片式创建模式,逐步完善整个区域的设施环境和服务质量,整体达到国家5A级景区的评定标准。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月湖西区总规划用地面积46.8公顷,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月湖西区一期项目位于月湖西区的东北角,文化遗产有洪宅、屠氏别业等5幢建筑以及一批传统建筑,总用地面积为4公顷,地上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合计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预计2016年上半年完工。天一阁广场项目位于月湖以西,东侧紧依天一阁,西濒长春路及老护城河,南邻马衙街,北靠天一街,占地约1.3万平方米,是宁波城市公共配套项目,拟通过广场的转承,完成由动至静的环境过渡,营造出对天一阁及其文化内涵探究的凝重、儒雅的氛围,达到文化的升华。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