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曙区“五水共治”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01 11:56:43   浏览次数:1593  文字显示: 打印

      2015年,海曙区坚决贯彻省、市关于“五水共治”行动部署要求,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力量,因地制宜,标本兼治,攻坚克难,扎实工作,通过清淤疏淤、河道沟通、截污纳管、水质提升等各项措施,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一、内河治污,巩固提升治水实际成效 
      一是深化“清三河”行动。以创建省“清三河”达标区为目标,全面开展“清三河”行动,实现垃圾河、黑臭河动态清零。自“五水共治”行动以来,共打捞清理内河沉船85艘,清理船屋11条,清理河道倒伏树枝、木桩、地笼等障碍物250余处。辖区36条垃圾河、黑臭河基本达到“清三河”整治标准。根据2015年12月份的水质检测报告显示,河道水质监测断面水质达到IV类的占3.39%,V类占5.08%,劣V类占91.53%,与去年同期相比,劣V类水所占比例下降4.47%。 
      二是突出截污纳管。完成奉化江、姚江沿岸排污口截污纳管改造工作,继续加大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力度,全年完成20个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三是加强源头治理。开展城区内河治污截污专项整治行动,对“四小行业”、集中区域性污染源、沿河建筑工地、拆迁闲置地块等区域进行重点整治,全面封闭或改造污水直排口,并着力加强对沿江沿河企业巡查监管。累计排查整改非法排污“四小行业”948家。对辖区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整治规范,严管涉河违法偷排渣土、泥浆和偷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强化管网排查和沿河沿江企业监管工作。 
      四是加强内河日常保洁。以“河面无杂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为目标,建立健全了河道保洁机制,河道保洁率达100%,保洁频次从原先一天两次提高到一天四次,部分重点区域实行实时动态保洁。 
      二、项目带动,全面加快重点工程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沟通疏浚。加强河道源头截污和清淤疏浚,排出项目表、时间表、责任表,倒逼整治工作快速落实。管江岸河等7条内河清淤疏浚工程全部完工,新增的秦家漕等4条内河清淤疏浚工程已于2015年底前开工。开展月湖水环境治理工程,完成月湖水则碑区域清淤及管道维修,拆除原建拦水坝,打通清淤船只通道,湖水水质、湖面整洁度大为改善。 
      二是重点做好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沿江重大水利项目建设,黄家河翻水站工程已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并具备通水功能,预计春节前正式启动翻水作业。段塘闸工程已于2015年11月进场施工,五江口闸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三是全面推进管网升级改造。结合背街小巷整治,改造疏通易积水区域排水管网和破损及淤泥堆积较严重的排水管网,确保管网排水畅通。疏通各类管道500余公里,完成宝善路、新芝片区等低洼区域整治,实施苍松路等23条道路近2.2公里管网提标改造,进一步扩大雨水口和管网口径,有效提升排水功能。 
      四是认真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积极开展年度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全面检验预案启动、信息上报、应急响应、现场作业、设备操作、抢险应急设备物资及车辆使用状况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应急抢险处置能力。在2015年防抗超强台风“灿鸿”及台风“杜鹃”期间,全区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未发生重大持久积水等涝灾问题。 
      三、齐抓共治,持续提升全民节水治水共识 
      一是全民节水氛围日渐浓厚。全面推进和巩固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6个创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已通过市初审。各社区通过安装水箱节水阀、开展家庭节水器具改造、实施雨水收集系统等有力措施,提升节水成效。各街道、社区开展的2015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节水活动宣传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引导群众参与查漏补缺。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广泛参与治水工作,开展“邻里治水”、“今天我来当河长”、“同爱一座城,共护一江水”等公益治水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社会组织、居民代表以及青年志愿者作用,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切实形成治水工作合力。自活动开展以来,共组建治水志愿者队伍65支,累计培训治水员、社会监督员1320人次,受理群众咨询87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 
      四、建章立制,推动督查考核互促互进 
      一是河长带头明查暗访。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河长组织架构,出台河长制实施方案,下发《河长巡河工作手册》,严格河长公示牌公示制度。辖区61条河道实现“河长”全覆盖并明确巡查制度,区级河长每月两查、街道级河长每月三查、社区级河长每周一查的要求得到进一步落实。区级河长实地巡查河道500余人次,对河道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提出整治意见70余条。经梳理归类和汇总后,发出整改督办单32件、跨区协同整治公函2件,全部得到整改落实。 
      二是代表委员民主监督。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专门聘请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治水,通过审议工作、集中视察等方式为我区治水工作建言献策。2015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来我区调研“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先后8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主题活动;省市区政协“三级联动”视察我区“五水共治”工作,为我区“五水共治”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两会期间,区人大召开人大代表“五水共治”专题询问会,专题研究讨论海曙区水环境治理问题,2015年全年共完成6件涉水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三是强化督查促进长效。出台“五水共治”督查考核、“河长制”考核管理和暗访制度等办法,构建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专项督查、人大政协常态监督、各级河长及联系部门定期巡查、网格员动态巡查的自查体系,充分运用相关部门日常暗访、新闻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各种方式强化督查,并将治水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构建巡查与督导相结合的工作体系,安排8名专项巡查督导员,对巡河时间、保洁情况、违章建筑、水质对比等情况进行督查记录。全年累计开展专项督查120次、暗访21次,对4条河道进行曝光,发布督查整改通知书35份。委托市级数据监测部门每月一次对辖区61条内河中的86个点位进行水质监测,并及时进行通报。区“五水共治”办与区检察院共同出台“五水共治”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意见,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廉洁治水。 
      四是严格执法巩固成果。由区城管局牵头,建立了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机制,整合各执法部门资源,重点对工业污水违规排放、涉河违法偷排放泥浆等行为进行查处。全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起、涉河排污案件8起,共计罚款14.4万元。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