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曙区“无违建”创建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01 11:53:06   浏览次数:1676  文字显示: 打印

      海曙区坚决贯彻省、市关于“三改一拆”行动和“无违建”创建活动的工作部署,严格按照省、市“无违建”创建标准和要求,强势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截至2015年底,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75.16万平方米,其中2015年度拆违11.67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1.59%。在全面清除存量违建基础上,全区8个街道均已向市创无办申报并已接受市级“无违建街道”验收。同时,区本级也全力以赴争创浙江省“无违建区”。主要创建措施和成效有: 
      一、加势加压,精心营造工作氛围 
      一是多管齐下加压。对创建进度相对滞后的有关街道,由区党政一把手和分管副区长现场调研问题、现场部署任务、现场督促进度,每日关注拆违进展,每周听取工作汇报,逐一梳理并明确违建处置意见,督促街道逐个拔掉违建“硬钉子”,逐块啃下违建“硬骨头”。对肉禽蛋批发市场等面积较大、涉及面较广的违建,主动联系媒体坚决予以曝光,加压倒逼有效促进了难点问题的解决。 
      二是多方联动聚力。落实属地街道党政领导“包片负责、包案推进”的拆违工作机制,明确城管、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在违法建筑补办规划许可方面的工作职责,采取排摸、汇总、勘查、审核、认定“一条龙”流程,大大加快了拟补办规划许可违法建筑的进度。 
      三是多措并举造势。在充分利用好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介和借助企业、物业、社区等各级平台宣传造势的基础上,专门制作了2000多份“无违建区”创建宣传册并发到各个社区,有效提高了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同时,一部反映我区拆违工作的微电影《突“违”行动》通过微信等公众平台上线并被大量点赞和广泛转发,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攻坚克难,全力清除存量违建 
      一是强化督查促进度。对包括拆迁区域、棚户区、历史街区在内的所有存量违建,要求各街道制定处置计划,倒排处置时间,落实领导督查、进度督查和专项督查“三督查”措施逐一对账销号,坚决处置到位。强调专项督办、限期处理、追踪跟进,共下发督办件34个,办结28个,通过强有力督查,及时拆除了盛业宾馆屋顶1000平方米违建、环城西路南段138号商业技校影响消防安全的违建和阳光嘉园53号楼顶的新增违建等各种类型违法建筑,带动了面上工作的整体推进。 
      二是专项推进促进度。落实宁波市四大专项攻坚项目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组织开展拆迁区域违建处置攻坚、别墅区违建处置攻坚、“破墙开门”整治攻坚和历史遗留违建处置攻坚行动。针对望春、段塘两个街道拆迁区域范围广、违建体量大的情况,结合拆迁计划,集聚国土、城管等部门合力推进,逐步清除违法建筑。针对别墅区违建多发的现象,以白云山庄为处置范例,全面排摸违建底数,对雅戈尔新村、经贸园区、京华苑等别墅区共300多幢违建别墅进行建档,并通过停水停电、停止房产交易等强制措施和立案查处等执法手段强力纠违。针对“破墙开门”乱象,各街道结合背街小巷整治、小餐饮整治、消防安全整治、车棚车库违规出租整治开展治理工作,共拆除和封闭新芝路、宝善路和郭衙巷等路段破墙开门店面60多间,总面积达600多平方米。针对历史遗留违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历年来已作出行政处罚未结案案件在处置到位后及时结案。 
      三是重点攻坚促进度。强力推进工业厂区内存在安全隐患违建的拆除和“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对工业厂区内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特别是对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的列入重点拆违范围内的及时督查确保拆除。在“两路两侧”专项整治中,完成1个省定任务丁家街1号疑似违建点和4个我区自查问题的整改工作。在“四边三化”进度方面,已完成轻轨1号线沿线整治工作,拆除公路边违法建筑17600平方米,拆除铁路边违法建筑13760平方米,有效处置沿河涉水违建8000多平方米,清理铁路边各类垃圾约500吨。 
      四是规划补办促进度。综合考虑民生需求、社会经济发展等因素,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拟列入利用原厂房发展服务业范围的,能满足近期停车配建和符合安全、消防等要求的工业厂房等3类具备申请补办规划许可条件的违建,由各街道统一汇总,经街道、国土、规划、住建、城管、经合、“三改一拆”办等相关部门联合审查同意确认,并在相应行政处罚程序到位后予以补办。目前已对街道梳理出的49个拟补办规划许可的违建进行勘查、核定和会审,补办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综合施策,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制定并完善各项工作政策,出台了《海曙区违法建筑补办办法(试行)》,明确违法建筑补办规划许可的条件、审批原则、补办流程,确立规划补办的工作规范。制定了《海曙区新增违法建筑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和深化违法建筑处置工作。 
      二是全面落实控新措施。全面落实区、街道、社区三级巡查制度,巩固拆违成果,加强拆后易回潮区域的监管力度,有效遏制反弹苗头。进一步完善快速反应和查处机制,对新增违建落实“即查即拆、露头就打”,及时拆除了共青路77号、和义路100号等10余处共500多平方米的新增违建。 
      三是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对侵占公共利益、诱发社会矛盾的违建,坚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查处。对上级督办和省、市媒体曝光的问题,及时处置并反馈。2015年,对上级转交的11个举报件和群众来信来访的18个举报件核实情况后均进行了有效处理,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是改用结合惠及民生。结合中心城区和老城区特点,在拆后土地即拆即清的基础上,通过建设临时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建设休闲锻炼场所、绿地公园等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如南门街道将常青路3300平方米拆后地块改建为社区足球场,方便居民锻炼身体。望春、段塘街道将城郊区域的违建拆后地改建成临时停车场,免费供周边居民使用,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五是强化安全维稳工作。创建进入攻坚期,拆违工作涉及利益多,产生矛盾纠纷也更多,我区切实抓好影响维稳因素的评估排查和处置工作,确保全区没有发生因“无违建”创建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