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曙区重点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01 11:47:50   浏览次数:1543  文字显示: 打印

      2015年初,我区认真研判近年来生产安全事故发展趋势,针对高层楼宇、群租房、公用车棚、文保房等隐患事故多发领域,确立8个市、区级重点安全隐患项目。这些项目中包括了浙江恒正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房屋安全隐患、林宅消防隐患、西门公用车棚消防隐患、宁波海曙江南红娱乐服务有限公司消防隐患、天之海大厦消防隐患、蓝天大厦消防隐患、宏达公寓和南苑街区域群租房安全隐患等“老大难”问题。8个整治项目涉及21个重大安全隐患,都为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整治难度高的“顽疾”,也有部分涉及到民生领域的监管盲区,如群租房安全监管定位和整治标准等问题。我区积极开展联合整治,截至目前,7个重点安全隐患项目已完成整治,18个隐患得到有效解决。剩下的天之海大厦消防隐患因资金筹措申请延期治理,预计于2016年可完成整治。通过专项整治,以点带面,辖区的公共安全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为群众营造了安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一、政企协作,积极落实两个主体责任 
      有效引导企业开展重点隐患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形成“政府指导督办、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是政府强化隐患整治督办。各街道定期分析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组织实施安全风险研判,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单位提请区安委会挂牌督办。区安监局积极履行综合监管职责,会同相关部门和街道走访企业推进整治工作,协调形成联合整治工作机制,强化监管举措。 
      二是企业履行整治主体责任。挂牌整治单位对照隐患整治要求和标准,制定相应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落实资金保障,确保整治工作“定人、定责、定期”。隐患整治期间,单位积极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场所实施停产停工,制定并执行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确保整治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 
      二、多措并举,破解重点隐患整治难题 
      8个重点隐患整治项目均系民生,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但一些企业和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不足,安全保障力度较低,给整治工作带来较大难度。街道和部门多方努力,创新管理,积极寻找矛盾突破口。 
      一是制定项目化方案。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对不同的隐患类型和成因,杜绝“一刀切”,按照安全管理要素的需要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情况,逐个逐项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治标准,实行整治项目“一案一策”。 
      二是实施阶梯式整治。根据隐患性质和整治难易程度,分批分步实施治理,确保整治效率最大化。对一般事故隐患,必须百分百完成整治;对硬件条件先天不足的,用管理防控加以弥补。通过“多条腿走路”,大大提高了隐患整治的可行性和实际意义。 
      三是开展社会化服务。借助安全生产专家力量,开展“诊断式”安全检查,对挂牌单位制度建设、现场管理、设备设施等进行解剖式排查,帮助企业制定科学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实现专家“既管查病又管开方”。 
      三、软硬兼施,提升整治单位安全意识 
      重点隐患整治期间,注重教育与执法相结合,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借助“安全生产月”东风,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引导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知识竞赛、事故警示展览、应急预案演练、岗位安全操作示范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二是借助“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促进企业隐患整改消除。对挂牌企业存在的各类隐患进行认真分析,靠前监管,督促企业制定整改计划,做到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人“五落实”。同时,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督导,对无特殊原因,不按要求落实整改措施、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消除安全隐患、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的挂牌企业,坚决予以处罚。 
      三是借助教育培训执法行动,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监察执法活动,督促和引导企业制定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特种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三类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岗位操作技能。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