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曙区铁路宁波站区域综合管理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01 11:44:21   浏览次数:1761  文字显示: 打印

      一、区域概况 
      2007年底,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铁路宁波站区域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并由我区牵头成立属地管理机构南站区域综管办,具体负责铁路宁波站区域的综合管理工作。南站综管办下辖南站广场派出所、南站交警中队、南站广场运管所、南站城管中队四个职能部门,组织区域公安、交警、运管和城管部门行使相关职权。2013年底,根据铁路宁波站启用的管理需要,市政府又专门出台了《关于印发铁路宁波站区域综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调整了铁路宁波站区域的管理范围和职责,管理范围具体指以铁路宁波站南、北广场及地下结构为中心的核心区域,地上面积约1平方公里,地下面积约7.5万平方米。同时,明确南站综管办在原有管理职责的基础上,增加区域保洁、绿化、停车场等日常管理和“智慧南站”的日常维护等职责。 
      2015年,铁路宁波站日到发列车199班次,发送1473.06万人次,到达1442.34万人次,日客流量保持在8万人次。2015年5月1日,铁路宁波站客流量突破16万人次,创下火车站客流历史新高。2015年5月7日,汽车南站迁回南广场,日发车约700班次,日客流量约4万人次。2015年9月26日,北广场启用,南北广场均配置了公交场站、出租车上客区和地下停车场。其中,南广场公交场站始发线路21条,公交运力322辆,途经线6条,公交运力96辆;北广场公交场站始发线路15条,公交运力248辆;每日过站出租车保持在1万辆左右;南广场地下停车位220个,北广场地下停车位269个。轨道交通2号线铁路宁波站与北广场同步投入使用,日均保持2至3万的客流量,铁路宁波站区域真正实现铁路与轨道交通、市区公交以及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 
      二、区域综合管理情况 
      我区坚持多措并举,通过强保障、重服务,使南站区域整体呈现“紧张、有序、平稳、安全”的良好管理态势。 
      (一)明晰权责,统筹联动,夯实综合管理基础。一是健全制度,明确职责。牵头制定了《铁路宁波站区域综合管理暂行办法》、《宁波站区域春运保障工作方案》、《宁波站区域联勤联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预案,理顺管理界限,明确职能分工,组建应急队伍,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切实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和人员疏散等工作。二是统筹协调,强化联动。春运和重大节假日期间,设立应急指挥中心,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及时通报客流数据,加强对周边道路通行情况、线路客流变化和运营情况的现场监管。针对铁路方面增开的临客运力,协调运管部门加大运力,增加班次延长时间,有效疏散站内旅客。因春运保障工作完成出色,南站综管办连续八年被评为“市级春运先进集体”。三是两方联合,无缝对接。明确铁路、地方管辖区域界限周边为共管区域,南站综管办和铁路派出所主动跨出各自管辖范围一步,不留执法盲区。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形成南站综管办组织抓获、铁路派出所及时处理的联合打击机制。 
      (二)严格执法,强化管理,确保区域秩序良好。一是合理安排,完善勤务。将管理力量最大幅度倾斜一线,保持每日面上执法管理人员100人左右。进一步完善综合管理勤务机制,强调“综合统筹”、“线块结合”、“权责对应”、“奖优罚劣”,以同一主体执法人员设立4条执法线、以不同主体执法人员和综合管理人员混编组成5个综合管理队、以派遣制管理人员组成钉子岗管理队,采取五班四运转24小时不间断管理模式,通过执法与管理、定点与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综合管理,提高路面见警率与管事率。二是严管防控,保持高压。通过联合市运管局开展持续性的“天网”行动,联合查处“黑车”违法运营,2015年,宁波站区域共查处“黑车”201辆(自行查处71起,联合查处130起),查处客运班车、出租车违规经营182辆次,抓获“黄牛”移交铁派处理1896人次(其中铁派罚款1891人次,拘留5人),查处“残的”51起,查扣无证设摊1010起,处理各类警情2800余起,处理违停2432起,处理非机动车违法2509起,劝阻教育其他违法行为1.6万余起。三是多方借力,治理难点。针对高峰时段打车难现象,积极协调市客管局将出租车电召系统接入“智慧南站”监控中心,及时通过电召系统发布用车需求。在下午4点至6点的晚高峰时段,落实火车站保障出租车600辆次,节假日晚高峰提升至1000辆次。积极引导旅客乘坐轨道交通,使轨道交通2号线铁路宁波站运输客流的占比率日渐提高,逐步缓解高峰疏运压力。 
      (三)完善设施,加强监管,保障设施正常运行。一是强化技防物防措施。稳步推进“智慧南站”建设,南北广场已建设上线逾500个监控点位,基本完成“智慧南站”监控系统平台的搭建,基本实现全方位、无盲区的监控。2015年,监控指挥中心共发现各类违法现象1.5万余起,处理回复率达到100%,保证了管理工作的敏捷、精确和高效。二是加大管理设施投入。在南北广场开通、新汽车南站回迁等重要节点,更新南北广场分层图、公交分布图,在区域内增设网格架、墙贴、地贴、临时指路牌等700多处,并对广场内电梯、通道等设施进行编号明示,张贴安全警示标志,区域内LED屏全天滚动播放进出站指南,全路段增设隔离栏、道钉及绿化护栏。三是强化物业管理。做好区域清卫保洁、绿化养护、广场设施维护及停车场管理的监管工作。因站区硬件设施处于24小时满负荷运作状态,定期联合建设管理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对电梯、消防设施、泵站、变配电等设施设备的日常养护,不定期地组织应急演练,努力消除安全隐患。 
      (四)注重服务,强化宣传,确保旅客出行顺畅。一是打造志愿服务驿站。在南广场地下一层设置了旅客服务中心暨志愿驿站,安排2名工作人员常驻负责志愿者后勤保障工作。志愿者以“蓝精灵”为服务标志,从早8点至晚8点为旅客提供指路咨询、失物招领、零钱兑换、爱心电话等10余项服务,发放《宁波站区域旅客服务指南》8万余份。在春运、新汽车南站回迁、北广场开通等重要节点,积极联系各大高校及社会爱心团队开展志愿活动。截至目前,驿站共有常驻志愿者25名,定点联系高校6所,累计服务旅客150万余人次,受到广大旅客的好评,宁波站区域旅客服务中心被评为“区级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二是强化服务能力提升。对全体执法管理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和年度轮训,按照军事化训练要求,从政治业务、队列训练、急救、文明礼仪以及站区概况进行全方位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服务保障能力。三是持续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开展以区域概况和重大节假日期间交通组织情况等为重点内容的宣传引导,让旅客和群众进一步熟识宁波站及外围配套道路、管理设施布局等。通过微博、站区导视图等途径,加强与群众的互动,畅通沟通渠道,积极听取社会群众对铁路宁波站运行保障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