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历届两会
2014年宁波(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电商园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5-02-12 15:22:58   浏览次数:13922  文字显示: 打印

    为推进电子商务强区建设,海曙区以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建队伍强体制、抓建设优环境、广招商促集聚,发展气候逐渐形成,产业生态有效构建。

    一、园区基本情况

    (一)园区概况。宁波(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即宁波电子商务城海曙园区,是根据市委市政府“一城两区一中心”战略和打造宁波电子商务城的总体部署,在原有宁波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基础上,于2014年2月27日正式开园建立的以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园区占地面积4.9平方公里,一期位于海曙区西北部,东至萧甬铁路线,南达胜丰河、中山路,西到后孙望春桥地块,北至新星路,面积约3.9平方公里,分布有银润豪景电商大厦、丽星银座电商园、恒茂电商大厦、跨境电商园等众多特色园区。二期段塘丁家地块位于杭甬高速段塘出口附近,紧邻鄞奉路、奉化江,约1平方公里。

    (二)园区特色。园区不仅区位条件优越、信息基础良好、配套设施完善,而且是宁波市电商政策的高地。一方面,享受宁波电商城扶持政策,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对园区内新注册电子商务企业自成立或认定年度起,前3年按照地方财政贡献额给予全额奖励,第4、5年按50%予以奖励;二是园区内财政收入地方所得部分以2013年为基数(金融、保险、房地产及迁入的市内企业除外),其增量部分按“5年全返、5年过渡”方式通过财政体制结算给园区,即前5年全额返还,第6-8年返还2/3,第9-10年返还1/3。另一方面,作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出口试点,园区内设有中国(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将入驻全市唯一的国际邮件互换局,海关、国检、邮政EMS等监管部门和物流企业入驻办公,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最便捷的国际邮包一站式通关出口服务。

    (三)管理体制。为做好园区管理和经营工作,专门成立宁波(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管委会,由区长任主任,分管区领导任副主任,区府办、发改、经信、财政、商务、经合、国土、地税、国税、规划及相关街道为成员单位。管委会下设宁波(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管理中心和宁波市海曙区城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其中,管理中心负责园区总体规划、管理和招商等工作,区开投公司负责园区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等工作,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

    (四)目标定位。园区围绕“百万平米空间载体、千亿产值精品园区”的发展目标,计划到2016年,将完成投资50亿元,形成45万平方米规模空间载体;到2020年,累计完成投资200亿元,形成100万平方米规模空间载体,园区形成较为完整的电商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总体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二、当前工作情况

    2014年以来,海曙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城两区一中心”工作部署,拓空间、聚产业、抓服务,园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以产业生态构建为重点推动产业招商。充分整合政策、载体、人才等现有资源,广辟企业招商、协会招商、全员招商等多种途径,招商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全年园区新注册电商企业350家,注册资金25.4亿元,恒茂电商大厦招商完毕,入驻园区的企业涵盖了电子商务的基础产业、支撑产业、配套产业和衍生产业,整个电商产业的生态链已初步形成。充分整合政策资源,构建大招商格局,在市有关政策基础上,配套出台相关区级政策,牵头制定《海曙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海政办〔2014〕42号)。注重开发人才资源,组织管理中心干部面向全区招商队伍开展一系列招商培训,开展具体业务指导。努力用好部门和街道资源,与各部门加强信息互通,把各街道和相关经济部门都作为一个电商招商局,共同推动园区产业集聚。

    (二)以满足企业需求为重点推进开发建设。全年累计完成投资20.6亿元,超额完成《宁波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市级资金投入项目2014年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要求投资任务。一是坚持高起点规划。委托北京国脉互联编制园区产业规划,根据规划,园区将以电商平台为核心,提速发展移动电子商务,加快培育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和互联网金融业,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业,加强前沿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委托上海集合设计编制完成一期五江口地块空间规划设计,该区块以“网络水城”为设计理念,把江南水乡概念和电子商务发展相互融合,形成滨水门户、滨水绿廊等五大特色组团式空间布局,重点打造大型电商总部基地和高端电商科研基地,未来将成为引领宁波电子商务发展潮流的新标杆。委托由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彼得罗教授领衔的美国纽约CAZA建筑事务所设计团队为二期丁家地块进行概念性城市设计。与中国美院合作,对园区景观进行设计规划,努力为园区营造良好的景观环境。二是坚持高标准建设。由区政府出资对市电业局南侧地块丽星银座项目(约7万平方米)进行收购,通过进一步理顺关系,履行好监管职责,按照政府投资项目来进行管理,目前项目主体已经结顶,并完成2号、3号、4号、6号楼的中间验收工作,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满足相应规范要求,力争2015年交付使用。将占地21亩的机场路1000号旧厂房升级改造为中国(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海关、国检、邮政等单位的前期筹备人员也已入园办公,待批文下达后即可开园运行。

    (三)以引企留企为目标营造优质环境。坚持企业为本、发展至上,把优质服务作为除政策、硬件之外的第三把招商利器,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做得大。一是积极谋划跨境试点。加大与市口岸办、宁波海关、宁波邮政速递等跨境电商相关部门单位协调力度,做好跨境园区开园准备工作。应邀赴深圳参加国内跨境电子商务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高的2014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台介绍了宁波跨境电商出口试点基地建设情况,并与深圳跨境电商协会的企业家们对接接洽。二是全力支持协会工作。圆满完成宁波市电商协会迁址和理事单位改选工作,目前市电商协会已整体搬迁至园区,推选区内重点企业太平鸟集团总裁张江平担任理事长,有力提升了园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通过市协会渠道联系引进的企业数量占园区管理中心本级引进企业比重超40%。对区电商协会加大投入力度,强化业务指导,成功创建“海之汇”电商沙龙活动品牌,顺利承办首届“宁波市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对接会”,为我区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配套服务。三是丰富公共服务载体。成功举办了由近千家企业参加的以品牌梦为主题的“2014品牌电商(海曙)峰会”,这是目前浙东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高的行业盛会,今后每年都在海曙举办。成立了全市首家电子商务行业工会联合会,会同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共同举办宁波首个电子商务技能大赛。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筹建了宁波(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市级专家服务基地,成功获评“宁波市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此外,区政府及园区管委会还先后与浙江万里学院、南昌航空大学、中行宁波分行、建行宁波分行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园区企业提供良好的人才、金融等配套支持。

    2015年,海曙区将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招商引资与企业培育并重、开发建设与有机提升并举、夯实基础与工作创新并行,进一步加快园区产业高地构筑步伐,加强产城联动,打造智慧新城。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