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历届两会
2014年海曙区月光经济发展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5-02-12 15:20:42   浏览次数:8945  文字显示: 打印

    “月光经济”是夜间消费活动的统称,标志着一个城市的发达程度、开放性与吸引力,对于扩大内需消费、丰富群众生活、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城市活力与品位具有积极作用。海曙作为宁波市的中心城区,商贸流通业高度发达,具有发展月光经济的区位优势。海曙区自2014年下半年月光经济工作启动以来,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鼓励发展、规范管理的原则,把加快发展月光经济作为挖掘内需市场潜力、培育新型商贸业态、推动全区商贸流通业多层次发展的有效手段,完善网点布局、整合商业资源、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经营规范、特色鲜明的特色夜市街区,积极打造展示文化底蕴、提升城区魅力的月光经济集聚区。

    一、月光经济开展情况

    月光经济工作开展以来,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含1844艺术生活中心)、鼓楼沿历史文化街区、城隍庙街区(含月湖盛园、莲桥街、富茂大厦)、南塘老街、776铭悦广场等5个月光经济集聚区顺势而为,推出各类节庆、文化活动,打造夜市街区。据统计,1-12月,全区夜间商品销售额约150亿元,约占全区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三分之一。

    (一)夜市氛围逐渐浓厚。银泰、二百、新华联等重点商贸企业通过各种形式调整作息,夜间经营时间普遍延长1个小时。相关商圈配合商家需求也相应延长了服务时间,通过灯光改造、设施开放等营造夜间消费氛围。从9月份起,天一广场音乐喷泉启用时间延长半个小时,鼓楼3D灯光秀增加播放场次,实现常态化播放。部分街区重新规划餐饮、咖啡等经营业态,布局设置夜间户外休闲区域,为市民提供休息和会友的空间。天一广场夜间人流同比增长10%,鼓楼沿步行街夜间日均人流量增长到1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倍。

    (二)夜间活动日趋活跃。7月份以来,我区3个重点夜市街区共举办各类特点鲜明的夜间活动百余项,累计场次260场,其中大型主题活动20个。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含1844艺术生活中心)共举办大型系列活动11个,各类夜间节庆促销活动201场;鼓楼沿组织策划7个大型系列活动,累计场次43场;月湖盛园积极开拓夜间消费市场,累计举办系列活动3个,各类夜场活动16场。目前,基本形成了“氛围布置不间断、促销活动不断档”,“每周有节庆活动、每月有主题活动”的局面。

    (三)夜市特色逐步鲜明。各商圈和街区依托现有资源,营造特色鲜明的夜文化。天一广场夜间活动突出生活休闲和时尚购物,注重场面和人气,展现城市客厅的商业价值和人文环境。鼓楼沿以古戏台、督学行署、永丰库等人文资源为依托,突出历史底蕴、书画艺术、传统节庆等文化特色;1844艺术生活中心强调视觉艺术和时尚美学,突显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织;月湖盛园以江南院落为主题,文化和休闲餐饮互动,打造怀旧情调与精致“慢生活”理念的夜间主题街区。

    二、主要工作

    (一)建立工作机制,出台实施方案。出台《海曙区发展月光经济实施方案》,对发展月光经济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建设要求、实施步骤、组织机构等做了明确规定。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31个部门、街道为成员单位的月光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海曙实际,设立统筹协调组、规划建设组、市场营销组、文化宣传组、执法管理组等5个工作组,负责发展月光经济日常工作。建立区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夜市街区制度,加强指导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重大困难和问题。

    (二)明确工作目标,逐步推进建设。将打造以天一商圈为核心,中山东路为轴线,天一广场、和义大道、鼓楼沿、城隍庙、月湖盛园等特色商业街区多节点共同繁荣的月光经济发展格局,形成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一定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市街区。近期先行改造提升天一广场——和义大道、鼓楼沿等地铁1号线沿线的商业综合体、商业特色街区及功能区块整体形象、配套服务设施。鼓励引导月湖盛园、南塘老街、高鑫广场等丰富业态结构、规范经营管理、完善交通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夜间主题活动。中期目标为,2017年前启动城隍庙、南塘老街、月湖西区等夜市街区建设项目,形成1-3个市级特色夜市街区。

    (三)完善街区配套设施,提升街区整体形象。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含1844艺术生活中心)、鼓楼沿历史文化街区、城隍庙街区(含月湖盛园、莲桥街、富茂大厦)及周边区域共计投入各类市政建设资金2880万元,用于街区改造配套升级。其中,修复人行道22262平方米、沥青路面大面积维修22850平方米,完成18条背街小巷整治。新增公共自行车租赁点2个,新投放公共自行车100辆,新增备案公共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泊位357个。大力实施“一路一品、一街一景”道路增色工程,完成镇明路、和义路等夜市街区周边道路9个花境3879平方米的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夜市街区外围整体形象。

    (四)举办文化节庆活动,促进月光经济发展。目前,我区各大夜市街区已累计投入月光经济相关营销费用约620万元,创新夜市模式,推出特色活动。天一广场“酷购GXG音乐节”、城隍庙“爱满中秋,情满月湖”、鼓楼沿“秋之魅音‘悦’之夜——鼓楼沿邂逅音乐季系列活动”以及南塘老街戏曲表演、露天电影、皮影戏等文化娱乐项目深受市民欢迎,展现了夜海曙时尚与传统交融的独特魅力。

    (五)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营造良好服务环境。进一步简化夜市街区城市管理、治安、交通、消防等行政审批程序,简化许可手续,适度放宽月光经济集聚区内的促销活动、时段性服务设施摆放等管制和限定条件。2014年下半年,我区公安、城管部门分别办理夜市街区大型商业促销、广场活动55场、58场。同时以巡逻防控为抓手,加强夜市街区安全保障,主要街区实现24小时武装巡逻,累计出动警力1480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确保街区节庆活动的顺利举行。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下阶段海曙区将牢牢把握市政府推行“月光经济”的发展契机,有序推进商圈、商街的改造提升,营造夜市氛围,扩大夜间消费,积极推进我区月光经济发展,全力打造海曙“人文之夜”、“休闲之夜”、“商贸之夜”。

    (一)加快街区设施改造提升。天一广场将改造提升石浦饭店,引进苹果旗舰店和知名餐饮企业;1844艺术生活中心将对电信大楼区块和广场灯光绿化设施进行改造;城隍庙街区重新改造老庙和城隍庙商城;鼓楼沿将制作新版3D灯光秀,打造宁波美术馆海曙分馆;铭悦广场(776广场)将对中央景观、停车场、灯光进行升级改造,推出月光美食节、创意集市等夜间主题活动;新开业的高鑫广场以“家庭体验消费”为主题,打造集家庭休闲和社区化服务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二)加大媒体舆论宣传力度。建立海曙月光经济微信公众账号,发布夜市街区发展月光经济的各类活动信息情况和工作成果。指导和协助相关企业在天一商圈设立夜市,并逐步实现天一广场、和义大道、鼓楼沿、月湖盛园、南塘老街等主要街区夜间节庆和促销常态化。制作面向市民和游客的微视频,通过各类渠道对月光经济的整体氛围进行市场推广。

    (三)加强服务监管模式创新。根据市级部门下放审批权限,进一步降低月光经济集聚区“四至”范围内的节庆、促销活动的行政审批门槛,简化审批程序,更好地适应夜市街区活动频繁、审批时间短的特点。学习和借鉴上海新天地、成都宽窄巷等夜市街区的先进经验,转变观念,提升服务理念,进一步放宽夜市街区时段性服务设施摆放的管制和限定条件,跟进增设停车位、交通标示牌等服务设施,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夜市品牌。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