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历届两会
2014年海曙区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经济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5-02-12 15:18:56   浏览次数:9475  文字显示: 打印

    2014年,海曙区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六个加快”战略部署和海曙“四个领跑”战略,按照“引大、选优、稳强”的工作思路,根据我区经济发展特点和当前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通过搭建招商平台、培育招商载体、拓展招商渠道、健全招商机制、优化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新批外资企业25家,实现合同外资6458万美元,实际到位外资15662万美元,完成市对区目标考核的120.5%;引进大市外内资企业864家,实际引进大市外内资40.1亿元,同比增长46.4%,完成市对区目标考核的182.3%;引进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重点企业471家,合计注册资金74.9亿元,同比增长70.2%。引进了上海星馨投资、多瑙控股、万江物流等一批投资规模大、贡献度高、业态好的重点企业。

    一、注重制度建设,招商合力不断形成

    (一)完善全区招商资源共享机制。为进一步提升全区资源的产出效益,针对各街道辖区招商资源的不平衡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海曙区招商资源共享和企业落户认定的办法,由招商部门牵头对全区招商资源进行排摸,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全区招商资源共享。

    (二)优化招商引资考核办法。面对区域经济发展新环境和市对区招商引资考核的新要求,对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进行微调,进一步弱化规模指标,强化产出指标,使考核办法更加突出经济效益。

    (三)建立定期例会制度。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进程,解决引进企业的“个性化”服务问题,我区制定了招商引资工作例会制度。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每月召开推进会议,通报和督查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解决存在的各类问题。

    二、注重产业提升,招商质量不断提高

    (一)强化招商产业规划。明确招商产业定位,突出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健康医疗、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招商,引导优势产业向电商园区、文化创意园、节能环保园等园区集聚,在新引进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重点企业中,这五大类产业的企业共191家,占所有重点企业的40.6%。

    (二)注重质量提升。针对重点招商项目设立准入门槛,对参与鄞奉路滨江商务居住区、铁路宁波站枢纽工程等重大功能性板块建设的主体及入驻中国人寿大厦、科创大厦等优质楼宇项目开展招商评估,确保引进项目质量。2014年重点项目引进数量和引进资金增速明显,引进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1个,引进资金43.6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5个。

    三、注重资源整合,招商载体不断拓展

    (一)借力重点区块开发。紧紧抓住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契机,加大项目规划、设计,挖掘一批成熟的招商载体,为引进一批规模大、档次高的优质项目创造条件。2014年铁路宁波站枢纽工程区块成功引进复星集团旗下星豫资本项目,拟开发商业城市综合体,计划总投资30亿元。

    (二)推进老旧厂房、老旧楼宇改造。以老厂房、旧楼宇改造为契机,积极盘活招商资源,提高招商资源利用效率,建设一批行业集中、特色鲜明的功能园区,促进全区经济高端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在各部门、街道和相关业主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搭建了“启运86”微电影文化产业园、896创新园等一批招商载体。

    (三)发挥社会招商作用。充分借助海曙恒一广场新加坡邻里中心项目和雷格斯国际商务中心优势,搭建国际招商平台,为引进一批国际知名的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及餐饮、娱乐、健康医疗等产业奠定基础。

    四、注重模式创新,招商渠道不断拓宽

    (一)充分利用重大活动平台。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宁波周、浙洽会、投洽会、中东欧展、甬港合作论坛等境内外招商活动,邀请客商来甬投资考察,推动重点项目签约。

    (二)借助专业招商机构力量。充分利用国际投资机构、跨国公司、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与德国工商总会、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海曙(香港)联谊会及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第一太平戴维斯等单位建立联络,为我区招商引资活动提供支援、协助引进优秀企业。

    (三)开展“小分队”招商。根据我区产业特点、重点招商项目和可用招商资源,组织招商人员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敲门招商,通过面对面、点对点零距离对接,提高项目成功率。

    五、注重企业服务,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一)搭建政企合作交流平台。结合“2014浙商之春”活动,召开海曙区新引进企业意见征求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新引进重点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协调解决。

    (二)加大政策扶持。修订完善招商引资相关扶持政策,系统梳理区域经济发展政策,通过外资服务月、重大招商活动、企业走访等形式宣传和发放,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三)全面深化为企业服务机制。以开展群众路线活动为契机,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满意导向为标准,全区招商人员树立为群众、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建立走访企业、服务企业、审批代办等制度。2014年以来,由招商部门组织的各类走访共计100余次,解决企业的各类问题50余个。

    回顾一年来的招商引资工作,虽然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着宏观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区域同质化竞争加剧、空间资源要素瓶颈等问题和挑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开拓创新,坚定信心,务实奋进,力争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