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历届两会
2014年海曙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5-02-12 15:15:03   浏览次数:9145  文字显示: 打印

    2014年,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文化体制改革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我区着力更新经济增长方式,加大扶持力度,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实现区域经济“保增促调”、打造区域文化硬实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规划引导、政策完善、服务提升、项目集聚,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根据区统计局初步统计,截至2014年底,海曙区拥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超过2100家,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4.67亿元,占GDP比重约4.6%。121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9.86亿元,同比增长18.6%。截至2014年底,全区新增文化产业企业700家,同比增加200%,其中注册资金在500万元以下的603家,同比增加380家;注册资金500-1000万元的65家,同比增加60家;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32家,同比增加27家。

    一、以强化服务为基础,不断扶持优质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一)积极帮助重点文化企业做好项目策划、落地。鼓励重点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品牌化发展。协助宁波爱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完成集团公司组建,承接区文体中心日常运营管理,并与华侨饭店合作成立宁波华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宁波首个专业旅游剧目《明秀•大航海》。同时,该公司依托海外资源,成立面向好莱坞影视明星服务的EVER影视俱乐部。积极协助宁波企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做好1844艺术生活中心项目建设,通过艺术及商业空间的独特融合,将该地块打造成为兼具博物馆、艺术馆、艺术餐饮咖啡、时尚酒吧娱乐等低密度的艺术型文化商业街区。

    (二)大力扶持内容产业做大做优。文化内容是文化产业的核心,我区注重文化企业原创力的培育。扶持宁波大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展,先后两次为该公司大型原创动画系列片《布袋小和尚》组织专家研讨会、宣传推进会。目前,该片已获2014年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系列片综合奖——“金猴奖”提名,第一季52集已在央视少儿频道首播,并将随后登陆台湾“人间卫视”,第二季将于2015年2月制作完成,《布袋小和尚》第一部电影剧本也已启动制作。宁波龙泰影视公司立足海曙题材挖掘,第二部数字电影《我的老公是卧底》于国际禁毒日在全国各院线上映,并在央视电影频道黄金段播出,截至2014年12月底已公映2600余场,同时影片还入围2014年浙江青年电影节。协助宁波启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启动电影《百年逸夫》前期拍摄准备工作。宁波光影动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宁波市原创动漫孵化器”二期工程预计2015年初投入使用,该公司原创动漫形象——“梦幻思乐系列”已获国家版权总署版权证书,并与多家公司开展原创动漫漫画、影视剧制作及衍生品开发战略合作。

    (三)着力帮助文化企业拓展视野。先后组织文化企业参加2014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对接会、第九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2014年中国国际动漫节、2014年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与传统艺术展等展会,帮助文化企业进一步对接市场,“走出去”发展。借助宁波市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洽谈会,对我区文化产业发展优势进行积极推介宣传,鼓楼街道将1844艺术生活中心项目、秀水街历史街区项目、伏跗室永寿街历史街区项目等7个项目整体打包,在大会主会场作重点项目推介。组织“启运86”微电影主题园、鼓楼沿、莲桥第、南塘河二期、896创新园等优秀项目在分会场进行“一对一”项目推荐。同时,还积极“请进”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台湾微电影协会来我区考察文化产业,为我区文化企业开展产业交流搭建平台。

    (四)充分发挥政府扶持资金作用。近年来,我区积极把握每次评优推优机会,帮助文化企业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和项目扶持。宁波市海纳广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宁波市光影动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宁波市2013年度最佳创新奖,2014年我区各类文化企业共获得国家、市产业专项资金补助、奖励579万元。根据海曙区《关于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精神,共有13家文化企业获2013年度海曙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共计奖励、补助资金170.67万元。

    (五)不断加强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先后组织文化企业负责人参加宁波市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两岸城市文化创意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等,帮助了解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同时,将文化企业负责人列入年度产业发展培训计划,先后邀请台湾故宫博物院指导委员朱惠良等专家学者,为街区、商圈的运营管理公司负责人、文化企业经营管理者作专题讲座,进一步拓展事业视野,提升文商旅互动整合能力。通过政府塔台、社会化运作,不断探索名人名家引进机制,协助文化企业先后成功引进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副主任蔡国声,国家一级动画师常光希,国家一级作曲家金复载等艺术家在我区设立名人名家工作室。

    二、以重大项目带动为抓手,促进文化产业倍增计划落实

    (一)建立健全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数据库。2014年初,对全区2013-2016年间要推进的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园区建设、产业提升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进行建档入库,启动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切实加强项目跟踪服务,以重大项目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目前已经确定全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共22个。

    (二)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化发展。一是“鼓楼沿”商旅文互动型宁波民俗文化历史街区建设日趋成形。2014年,共组织文化交流和推广活动近120余场,街区客流量近400万人次。累计引进商家121户,其中老字号、珠宝等在内的文化商家(企业)77户(家)。二是城隍庙区域文化产业项目改造提升有序推进。由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的城隍庙修复设计方案正在报批中,公开征集的城隍庙展陈设计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完善,由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开展的城隍庙区域业态定位研究以及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制定的城隍庙区域产业详细规划已通过初审,宁波市郡庙文化发展基金会筹备顺利。三是“启运86”宁波微电影主题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进展基本顺利。园区先后与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宁波大红鹰学院等联合创办影视实践基地和影视培训学校。引进民间资本,设立全省首家专业化的世界和中国电影博物馆。目前,园区基础建设基本完成,已有10余家影视文化企业入驻园区,近2000平方米的专业化摄影棚已承接剧组入驻拍摄。四是莲桥街文化商业综合区招商引资工作顺利推进。在浙洽会期间,将莲桥第列入浙洽会分会场,举办“莲香桥影•时光之旅”莲桥第文化盛典以及“莲桥雅集——西泠印社名家书法邀请展”。国庆期间,协同宁房公司举办“中国梦想美丽海曙”——“艺漫莲桥”书画作品展、海曙区“跨越三十年”主题旧物展、“宁波三十年”邮票展等,为莲桥第集聚人气、营造文化氛围。目前,园区已经成功引进西泠印社宁波分社,民间资本出资打造的孙传哲邮票博物馆正在积极筹建。

    三、以完善机制建设为基础,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合力形成

    (一)建立上下齐抓的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对文化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建立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及科室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确定有规模、有潜力的11个文化产业项目和27家文化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各街道也积极主动将文化产业发展摆上街道经济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将文化产业招商纳入街道总体招商体系,全区合力抓文化产业发展的氛围基本形成。

    (二)完善考核、交流、统计机制。印发《海曙区文化产业发展考核办法(试行)》,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年度考核,通过建立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末召开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分析现状,研究对策,明确任务,共同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在反映、评价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区统计局不断调整、完善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对照最新文化产业目录分类标准,结合全区第三次经济普查,基本摸清了区内文化产业单位底数,做到应统尽统。联合区统计局,着手以鼓楼沿历史街区为试点,以整个园区(街区)为统计单位,探索建立园区(街区)文化产业统计评估体系,全面、科学、及时统计评估园区(街区)产业发展状况。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