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历届两会
2014年海曙区“无违建”创建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5-02-12 15:11:25   浏览次数:9018  文字显示: 打印

    2014年,海曙区以创建省首批“无违建区”为目标,全面营造氛围、积极攻坚克难、落实成效管理、坚持务实创新,扎实有效推进拆违工作。截至2014年12月中旬,按照“一幢一档”排摸要求,已完成全区5648幢房屋全面排查工作,确定全区违法建筑底数为783972.53平方米,其中“三改一拆”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拆除634879平方米,实现应拆尽拆部分全部清零,其它分类处置部分共149093.53平方米(其中列入暂缓拆除的有436处共117163.9平方米,列入规划补办的有68处31929.63平方米)。全区8个街道全部通过市级“无违建街道”创建验收,“无违建区”创建工作进入省级考核验收。

    一、工作措施

    (一)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全面营造拆违氛围。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拆违责任,建立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区纪委主要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街道及相关部门也相应成立了工作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明确责任分工。专门安排办公场地,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16人集中常驻办公,落实专项经费共1950万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统一协调指挥,建立区党政班子联系街道“无违建”创建工作制度,通过专项督查,指导督促街道全力推进创建工作。二是舆论宣传到位。通过专题部署、专项推进、实地调研等将拆违工作的意义、目标、要求传达到位。坚持内外宣结合,举办广场咨询活动40余次,刊发《工作简报》32期,在各级媒体刊(播)发新闻稿件700余条。与辖区单位、社区居民签订无违建承诺书1万多份、向广大市民发放倡议书2万多份,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拆违工作。三是部门联动到位。构建以区“三改一拆”办统筹协调、指导、服务,街道、社区全面参与,城管、规划、公安等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及时研判拆违工作推进形势,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综合执法,累计查扣施工工具100余件,责令变更经营场所21起,实施停水停电20余次。

    (二)攻坚克难强势推进,全面清理存量违建。一是坚持攻坚清零。结合“五水共治”、背街小巷整治等重点工作,实施中心区、“三沿”、涉危、消安、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住宅区占用公共空间违建、户外广告、破墙开门等八大专项整治。通过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由线及面整体推进,逐个拆除存量违建,实现了高炮广告、沿铁路边、沿公路边违建的清零,消安和涉水违建全部有效处置。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对难以拆除的历史遗留违建,由责任领导负责包调查、包处理、包督办、包结案、包稳定的“五包”措施。推行“红、黄、绿”三色亮灯督办制,加大拆违进度督查力度,建立每周“无违建”创建工作例会制度,将各街道拆违数据和排摸进度形成“每日一报”、“每周汇总”,报送区主要领导及各街道、部门,形成互相督促、比学赶超的氛围。二是坚持破难带动。坚持以点带面,拆除了红光罗浮宫等一批群众反响强烈、舆论关注度高、非法获利可观的难点热点违建,有力推进了整个拆违工作。通过主动曝光问题、邀请媒体监督、明确时间节点等方式自我加压,同时也对违建当事人形成强大的倒逼态势,成功拆除富茂地下一层4500多平方米车库、公交公司屋顶、三市路228弄厂房、市委党校旁别墅等一大批重点难点违建。三是坚持以稳促拆。高度重视拆违全过程的维稳工作,坚持“三公开”、“三必到”(所有工作流程对媒体公开、对社会公开、对当事人公开,丈量摸底必到、思想工作必到、拆违通知必到),做到拆前缜密排摸、全面预警,拆中全程跟踪、消除隐患,拆后及时跟进、妥善安抚,全区未发生一起因拆违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安全事故。

    (三)多措并举有效控“新”,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落实群防群控。对新增违建,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防控体系,汇集城管、社区、物业及群众力量,严格落实违法建设巡查监管制度,重点地区每日全覆盖巡查不少于1次,边缘地区每周全覆盖巡查不少于1次,及时发现、制止违法建设行为。二是坚持即查即拆。对新增违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通过采取扣押施工工具、强制停水停电、暂停房产交易等措施,重点控制住宅楼、别墅区等违建。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违法建设联动执法、拆违控违、社会参与、督查考核、举报处理、信息共享等管理机制,结合区域特点积极创新,形成历史街区升级改造、破墙开门、中心区屋顶拆违的海曙工作模式,逐步打造违法建筑防控和治理的长效体系。

    二、主要成效

    (一)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拆违工作为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助力重大项目落地腾出了空间。鼓楼沿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00多处,改造、拆除烟道近50根,拆除乱设户外广告、灯箱1200多块,为打造“一轴、五区、多点”、“文商旅”互动的历史文化街区奠定基础;拆除月湖西区范围违法建筑逾3600平方米,为月湖西区打造浓缩宁波历史文化精髓的新型商业历史文化街区提供了条件;拆除中心城区屋顶违建近万平方米,盘活了城市核心区微空间。

    (二)保障了重点工程进度。通过铁路周边违法建筑专项整治、三市路破墙开店整治、尹江岸新村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强力推进拆违整治,保障了交通枢纽工程顺利推进。为保障轨道交通二号线2015年能够全线通车,坚决拆除盘踞在夏禹变电站建设场地周边的6间100多平方米的违法搭建棚屋,保障变电站工程按时开工。及时拆除涉水违法建筑约7825平方米,为“五水共治”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改善了城区环境面貌。通过采取封闭店面、恢复原状、升级改造等办法,由线及面整体推进“破墙开门”整治,较好地解决了违法搭建、跨门占道、无照经营、卫生脏乱等一系列问题,累计封闭三市路、新高路、小沙泥街等路段432间破墙开门店面。结合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恢复原貌,有效提升辖区的市容环境和生活秩序。

    (四)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坚持以建防反,多角度考虑拆、创、建、管、用的衔接,把恢复利用作为落脚点,以建促拆、拆后即用,有效防止违建反弹回潮。针对中心城区实际,按照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原则,在中宪巷违法建筑拆后地建设了一个公共自行车停放点,恢复富茂大厦地下车库停车位100多个,建设杭甬高速段塘大桥下临时停车场,方便周边居民出行以及停车;将海曙公园千余平方米违法建筑改造成一个休闲广场,为附近居民提供了又一休闲锻炼场所。

    (五)营造了公正公平环境。在拆违活动中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做到应拆尽拆。无论是中心区屋顶拆违还是破墙开门、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始终坚持“一个政策、一项标准、一把尺量到底”,敢于破除既有利益格局,逐个拆除违建,公平、公正性得到了一致肯定。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