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历届两会
2014年海曙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5-02-12 15:09:53   浏览次数:1882  文字显示: 打印

    2014年,海曙区交通治堵工作按照“以人为本、建管并举、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工作原则,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五位一体”综合施策,通过完善交通路网、优化停车体系、提升交通管理等形式,全面推进全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全年共新增停车泊位4393个,公共自行车1185辆,完成地下空间开发面积19.68万平方米,通过老小区停车位整治改造共新增车位1302个,交通治堵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推进动态交通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保障

    (一)完善交通路网。加快推进区域内道路新建与改造,做好区域内公共交通、城市快速路、过江通道、接驳设施等项目建设配合工作。完成广安路、悠云路、通达路等6条新建道路,总长度约1.77公里。其中广安路、悠云路的建成通车,打通了城西北商贸商务区内部十字交通网络,大大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通达路的建成将与永达路机场高架连接段相连,有利于道路周边气象路安置房及联丰安置房交付后居民的出行。

    (二)畅通交通微循环。2014年开展了第二批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从设施规范、品质提升和示范特色三方面改造标准入手,通过“白改黑”、拆除路边违章建筑、重新施划标志标线等措施,着力改善机、非、人混流情况,优化交通环境,提高通行能力。截至2014年底,43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成。

    (三)构建慢行系统。完善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络,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通过近两年共176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位的建设,基本建成涵盖我区整个行政区域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络,缓解道路通勤压力。其中,为配合2014年6月地铁开通,做好轨道交通1号线周边公共自行车接驳设施建设,于5月底完成了6个轨道站点、235辆公共自行车的接驳设施配套建设工作。

    二、改善静态交通环境,优化区域停车体系

    (一)增配停车泊位。通过商住配建、轨道交通接驳设施配建等措施,完成气象路1号地块、恒茂商业中心、望春桥站P+R停车场等项目建设,新增专用停车位4087个。积极排摸、规划建设公共停车泊位,大力开发地下空间资源,结合地下空间新增公共停车设施。如联丰公共停车场项目引进民间资本,采用BOT建设模式,气象路小学、后孙学校拟增配地下公共停车位共计300余个。大力开展地下空间归位整治,清理整顿擅自改变停车空间资源用途的现象,富茂大厦地下空间40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全部拆除完毕。

    (二)深挖内部潜力。在街道社区采取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并通过绿化带改造,闲置土地利用等方式增加小区内部停车位供给,在云石小区、钱南社区等12个老小区完成停车改造项目,共新增停车泊位584个。充分利用“三改一拆”闲置地块新建临时停车场,为老小区新增停车泊位120个。利用居住和办公停车时间差,依托物业等管理部门综合协调,推动公共建筑与住宅小区之间停车位错时共享,共有5个商务楼宇与周边小区达成错时共享协议,为小区提供夜间停车泊位598个。

    (三)加强综合管理。通过断头路段增辟停车位、开放单位停车场、路段共管共治、“潮汐”停车等举措,有效治理了社区、校园、医院、商贸区周边的乱停车现象,缓解了停车难题。如交警部门在苍松路率先试点“潮汐停车”,推出27个道路限时停车位,规定在晚上6时至次日早上7时车辆允许停放。此外,为配合动态交通流畅性,撤除重要道路的路面停车位,目前已撤除咪表停车泊位653个。

    三、加强交通组织管理,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一)提升管理效能。持续开展“纠违治危”、“畅甬”等专项整治,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逾20万起。以勤务创新为抓手,根据“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将警力安排向节假日、群众出行高峰时段、人流车流聚集重点区域倾斜,突出了路面管理的针对性。通过潮汐车道、道路移绿、灯控优化等举措大力优化交通组织,着力破解难点、堵点。尤其是在2014年7月已提前完成辖区取消537个主干道停车位及交通设施大排查等年度重点治堵任务。新芝岗、第一医院、妇儿医院等结点破解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山路、通途路、柳汀街等主干道及中心商贸区、铁路宁波站、汽车南站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高峰拥堵情况显著缓解。

    (二)推行科技引导。在前期对天一广场、月湖盛园、镇明路、市第一医院等停车场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初步摸清区内部分停车场现有的系统状况。通过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多次专家评审讨论,制定完成智慧停车场项目方案。此外,作为停车诱导系统的有机载体,“宁波通”手机APP上线运行。深化视频监控系统资源整合,完成视频监控资源整合方案,启动统一共享平台建设。

    (三)加大舆论宣传。突出“社区、单位、道路、学校”四大主战场,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宣传活动,在各类媒体上刊登、播报宣传稿件600余篇,网易、搜狐等各类大型门户网站转载近千次,海曙发布微博、海曙新闻微信等新媒体亦同步播报全区治堵动态。在辖区内21个灯控路口大力开展交通志愿服务,有效提升路口路段的交通管理成效。利用安全生产月、无车日、《道路交通法》颁布十周年等特定时间段,积极开展校园交通安全、道路客运安全等各类主题交通宣传。尤其是镇明中心小学作为全市首个文明交通教育基地正式建成启用,极大提升了校园交通宣教的力度。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