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历届两会
2014年海曙区构筑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  发布时间:2015-02-12 15:05:30   浏览次数:2147  文字显示: 打印

    近年来,海曙区按照市关于强化社会治理能力的部署要求,全面统筹推进,有序开展立体化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项目试点工作,取得了“发案减少、群众满意、社会稳定”的阶段性成效。2014年,全区社会治安防控主要指标呈现“三下降”,即全部刑事案件、盗窃案件及“两抢”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4.5%、8.8%和22.2%;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为95.3%,分别位居全市第二和第一。

    一、固本强基,构建三大支撑,实现深化项目建设进度快

    (一)党政统筹强推进。区委区政府将其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内容,由海曙公安分局牵头,制定出台以“八张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海曙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项目深化工作方案》,统筹指导各项目推进。

    (二)综合治理聚合力。将全区24个相关职能部门纳入领导小组,加强协作、凝聚合力。整合群防群治资源,借助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体系,充分发挥65支义务巡逻队和1万余名和谐促进员的宣传、调解、信息员作用。自主研发社会信息查询系统平台,将社会信息资源采集任务细化分解至全区各部门单位,已采集录入各类社会信息52类、1862万余条。

    (三)强化保障求长效。将海曙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升格为海曙110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单设情报科、反恐大队。制定出台《本地重点人员分级管控试行规定》、《关于深入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派出所巡卡工作评估细则》等相关配套制度。

    二、源头防控,筑牢三道防线,实现社会治安防控成本低

    (一)坚持防范在先,致力矛盾化解。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2014年成功办结专案4起;探索运行“民调入所”、“公调衔接”等工作机制,在8个街道设立综治调解中心,在8个派出所建立司法调解室,全年共调处民事纠纷1396起,调处成功率达99%。

    (二)坚持预警在前,致力情报主导。立足三级专业情报体系,搭建情报综合应用、可视化调度、警务信息等专业平台,研发具有海曙特色的预警、分析模型和智能化情报分析工具,健全完善情报定期会商、信息质量管理、前科人员研判及情报指令等工作机制,并通过PGIS警用地理系统进行扁平化指挥、多节点调度,实现情报与行动间的无缝对接。

    (三)坚持处置在小,致力应急处突。依托海曙110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对相关警情实行分级分类处置,目前已在全区建立消防、危化品救援、医疗救护等专业救援队伍7支120余人,落实了相关专业装备及应急物资。建立巡特警“专业力量”、派出所“属地力量”及分局预备队“支援力量”三级应急梯队,特别是自2014年5月起成立了武装机动巡逻队,对铁路宁波站、汽车临时南站、中医院及周边3个区域(天一广场、中山广场由市局负责)实行武装巡逻处突勤务,落实五班三运转、24小时无缝交接班的勤务制度,同时配备精良武器装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妥善处置,2014年来已成功处置较大的突发性警情9起。

    三、创新思路,优化三种手段,实现社会治安防控触角广

    (一)发挥视频监控“天网”作用,确保“无盲区、视角广”。制定出台《海曙区视频监控资源整合方案(2013-2015年)》,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并下设监控办在海曙公安分局;投入资金190余万元,启动视频监控中心机房和共享统一平台建设,规范软硬件及网络技术标准,重新布局全区监控点位,目前共建成、整合前端监控点12414个;建好总监控中心、派出所监控分中心及商贸区、社会单位、住宅小区监控室三级网络,配备视频侦查专业民警22名、协警34名,依托视频综合实战应用平台,深化视频共享、信息处理、轨迹追踪、汇总分析等应用,2014年来通过视频监控共查破各类案件373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26名。

    (二)完善专业巡逻防控机制,确保“巡得威、控得严”。全方位开展巡特警叠加式、派出所“巡处合一”及社区民警等巡控工作,并在银泰、乐购等重点商贸单位和重要企业实行“内保外延”巡控机制,创新扁平化巡控指令模式,指令下达时间缩短50%;以西门派出所为试点建成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在全区推广落实“视频”与“实兵”相结合的巡逻工作机制。以盗抢案件高发部位和重点时段为重点,科学投放巡控警力,同时加强市级治安卡点段塘高速出口和24个应急堵控卡点值守,2014年通过专业巡控打处盗抢违法犯罪人员222名。

    (三)实化重点人员管控措施,确保“底数清、管得牢”。依托“智慧海曙”自然人口库,整合共享区人口数据使用部门资源,现已与民政、计生等部门交换数据近8万条;赋予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干部、和谐促进员收集人口服务管理信息职责,在100名以上流动人口单位设立服务管理站,目前全区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平均登记率为90%和100%。建立健全重点人员常态排摸、动态管控、碰撞比对、多次研判及临控等工作机制,并针对各类重点人员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

    四、把握关键,守住三个重点,实现社会治安防控效能好

    (一)创新举措,守住复杂部位。充分发挥行业自治作用,成立娱乐业综治联合会等3个行业协会,组建20人的保安联动队,对行业场所集中区域实行区域联动巡防机制。突出金融机构、金银珠宝业安防,对全区39家银行支行共计154家营业网点及48家金银珠宝名表名饰品店和16家设有专柜的商场展开全面排摸,同时完善审核验收、定期评估、检查整改等工作机制;开展“护校安园”工作,坚持“不漏一校、不漏一园”原则,创新推广“校园护苗队”、学生应急避灾点救护等举措;加强医疗机构安防,代表宁波市在全省防范和处置医患纠纷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医患纠纷处置“海曙模式”获市领导批示肯定。

    (二)加大投入,守住住宅小区。按照“坚持党政统筹领导、强化治安综合治理、建立扶持激励机制、推进小区物业管理”的工作思路,通过政府出资、自筹资金等形式,进行老小区综合整治,坚持开展物业小区治安防范创星级活动,分类推广“尚书小区”、“白鹭园”等安防模式,努力实现“社区联防、物业联动”格局。目前,全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79%。

    (三)多方联动,守住网络空间。完成IPAD手执设备现场检查模式试点工作,联合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常性开展分区、分片、分时段的巡查及督查,形成技术监管、部门联动、行业自律、社区监督相统一的长效管理机制。制定规范网络诈骗、赌博、盗窃等涉网案件分类侦查流程,注重涉稳信息落地查证。协助搭建完成区舆情监测导控平台,结合“海曙警方在线”微信服务群及微博帐号建设,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分级标准和处置流程,2014年共监测化解重大舆情事件15起。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