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切实推动议政成果转化落实
作者:  来源:海曙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22 06:56:16   浏览次数:11299  文字显示: 打印

    为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增强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海曙区政协创新形式,深化对口协商和基层协商,探索开展主题性系列履职活动,努力推动参政议政成果转化落实。
  加强对协商民主的研究,提高了工作实效。去年,区政协从基层政协工作实际出发,把协商民主的精神带到街道、带到社区,让老百姓在协商中受益。在联丰路精品文明示范路段创建工作中,白云联委会积极向街道和城管局建议,邀请了相关的街道部门社区负责人,经营户、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以及辖区政协委员等,面对面的交流,让基层群众深悉了创建工作,政府部门也征集到了各方的意见建议。此外,对口协商也进一步深化,以某项具体工作为切入点,融入到全局工作中去,专委会也发挥“专精深”的专业优势,把专委会专业型、知识型、专家型的特点在对口协商工作中充分显现出来,确保对口协商的建言质量。
  探索开展主题性系列履职活动,推动了决策的落实。围绕历史街区的保护开发主题,区政协承担城隍庙街区改造提升的调研课题,并对莲桥街历史街区、郁家巷历史街区开展专题视察;围绕内河整治主题,区政协组织委员调研,委员们提出建设科学完善的排污管网体系,标本兼治形成内河管理长效机制等,很有建设意义;围绕老小区整治主题,区政协在跟踪督察的基础上,开展老小区整治后的质量鉴定与评估工作,对老小区整治后的情况进行深度调研和民主评议,努力推动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参政议政的成果落地是否显效,课题调研是集中体现的重要方面。去年,《关于促进城隍庙区域文化、商业、旅游有机融合的对策研究》调研报告提前两月提交区政协常委会审议,课题中提出的“城隍庙区域文化、商业与旅游融合战略构想和对策建议”均被采纳;“加强公安协辅警队伍建设”调研课题获得区委书记、副书记分别批示,相关部门还专门召开会议讨论采纳落实情况。“粉丝式家庭医生工作”课题是去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区政协对课题调研中形成的对策建议进行分类处理,对于涉及到上层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进行上报,对于区级层面可以操作的意见建议,专报分管区长,大大提高了成果的转化率。
  区政协主席王黎明表示:“实效是政协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政协工作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决定了政协工作是否能做到真有作为。今后,区政协将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和摸索,逐步形成富有自身特色的参政议政成果落实机制。”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