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民生事业加紧步伐 奏响“幸福海曙”美丽乐章
作者:  来源:海曙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22 06:53:35   浏览次数:11117  文字显示: 打印

  如何推进海曙区“粉丝式”家庭医生制服务深入发展?医卫界政协委员唐倩如说,“粉丝式”家庭医生制服务在我区全面推广已有一年多,截止目前,全区已签约家庭34033户,惠及72989人。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仍然存在着配套政策支持不足,激励机制尚不健全,卫生信息化建设有待完善,社会认知参与度不够等问题,为此我建议家庭医生制服务的推进需要以“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卫生实施、多方合力”为原则,巩固和不断优化现有的政策和经费支持,积极争取发改、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同时,卫生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力作用,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信息化是家庭医生制服务深入推进的必要保障,建议把卫生信息化建设作为2014年的重点项目,建立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人口信息资源共享。
  如何让老人幸福养老?人大代表钟利春说,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海曙区早在2004年起,探索“走进去,走出来”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走在了全国先列,并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基本做到了社会化居家养老的全覆盖。但是,随着高龄化老人的发展态势,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失智失能老人不断增加,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需要入驻机构养老,但存在着一些困难。建议把现有的公办养老院的资源(床位)进行合理地梳理,以有限的资源暂时缓解失智失能老人入住的实际问题;政府将闲置的或者出租的校舍进行改造装修,用来办敬老院,运作模式可采用公办民营的方式,优先接纳失智失能老人,如此则解决了社会上最需要全方位护理的老人们的实际困难。凡进此养老机构,均须由第三方专业机构来评定失能失智老人需护理的程度,并出台标准,有章可循,以示公平。收费标准按护理等级而定,以保障养老机构自负盈亏。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