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海曙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3-06 09:29:22   浏览次数:13030  文字显示: 打印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2013年在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共98件(议案7件,建议91件),其中97件(议案7件,建议90件)交由区政府办理,同比下降了31%。这97件议案建议的内容客观反映了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任务和突出问题,主要围绕交通出行、缓解停车难、完善养老机制、整治老旧危楼、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具体分类见表1)。

表1  类别统计表

类别

数量(件)

比例(%)

城建环保

39

40.21

科教文卫

19

19.59

工业交通

13

13.40

商贸流通

10

10.31

社会保障

10

10.31

财政经济

5

5.15

政治法律

1

1.03

合计

97

100

 

经过共同努力,97件议案建议均在法定期限内办复,办复率为100%,根据代表反馈意见,办理工作满意率为91.75%,基本满意率为8.25%;办理结果满意率为79.38%,基本满意率为20.62%。办复的97件议案建议,代表提出问题得到有效落实(具体情况见表2)。

表2  落实情况统计表

类别标记

数量(件)

比例(%)

A

43

44.33

B

49

50.52

C

5

5.15

合计

97

100

备注:“A”类代表提出的问题已解决;“B”类代表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C”类代表因条件、能力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D”类代表留作参考。

 

二、办理工作主要特点

(一)责任意识更加清晰。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权利。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最经常的方式和途径,也是依法对政府工作实施监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这些议案建议涉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任务和突出问题,认真办理这些议案建议,对于充分调动和利用好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政府工作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各承办单位强化办理工作责任意识,加强了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办理程序逐步规范,办理质量逐年提高。

(二)交办机制更加完善。区政府积极征求代表的意见,了解其真实意愿,确保科学分类、合理交办。及时召开交办大会,根据职能分工,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及时送交有关单位承办。严格执行议案建议退办制度,针10日退办期内提出退办意见的25件议案建议专门召开了协调会,明确交办对象,落实办理责任。交办有异议的议案建议,区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成员直接参与协调处理,有力地促进了交办工作的完成。

    (三)办理机制更加规范。各承办单位接收议案建议后,积极制定办理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及时向有关业务部门交办。健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制,确保每件议案建议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谭国洪、张宁辉、胡余3位区政府领导领办了议案建议。谭国洪常务副区长领办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拆迁安置房建造监管力度,确保安置房质量的建议》,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题研究关于加强拆迁安置房建设质量相关问题亲自赴各主要拆迁安置房建设工地进行现场视察指导并就进一步高度重视建设质量提出具体要求。张宁辉副区长领办了《关于筑巢引凤推动海曙区内总部经济发展的建议》,多次召集区府办、经合、发改、国土、规划等有关部门及相关街道,专题研究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发展的举措,并排定总部经济发展年度攻坚项目和重点项目,全力做好开工项目建设、总部地块出让、规划方案调整等有关工作,确保总部经济发展取得实效。胡余波副区长多次召集区经信局、相关街道及四大运营商就大力推进社区信息化召开专题研讨会,根据建设要求确定了几个社区作为试点,同时也对相关部门做好社区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海曙区智慧社区建设领跑全市。

    (四)督办跟踪贯穿始终。区政府建立和完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加强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检查,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办理督查和信息反馈制度,定期检查议案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办理情况,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落实情况。对办理难度大代表多年反复提交或者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议案建议,采取专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多年来,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具体的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承办队伍变动大、新手多工作不熟悉,对于涉及多部门的议案建议,少数部门相互推诿,不予重视,办理工作重答复、轻落实。为不断提高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下一步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开展议案建议办理协商,建立健全承办单位、代表、人大代表工委三方沟通协商制度。把沟通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通过电话联系、座谈交流、登门拜访等方式,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主动掌握代表的真实意图,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实现双方良性互动。积极参与人大代表工委开展的协调会、通报会等活动,及时将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告知人大代表工委和代表。由两个以上承办单位共同办理的议案建议,加强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沟通协商。

(二)提高办理实效。要加强对议案建议内容的分析研究,认真采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积极主动地解决代表反映的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应集中力量尽力解决;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应制定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涉及上级部门职权范围事项,应积极反情况,争取上级支持解决;确实无法解决的,如实向代表说明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的议案建议,应以适当方式报送有关领导,或由相关机构进行研究,充分发挥议案建议在解决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问题的作用。

(三)完善考评制度。坚持把是否重视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是否与代表充分沟通、是否切实解决有关问题作为评价办理成效的基本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重点考核承办单位建立健全制度、落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以及议案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办结率、面商率和满意率。建议对态度认真、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部门和个人,以适当方式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作为干部考核、培养和选拔的参考依据;对重视不够、敷衍塞责的部门和个人,应进行批评教育。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