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3年海曙区“城市建设推进年”活动开展
作者:  来源:海曙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4-03-06 09:28:10   浏览次数:13012  文字显示: 打印

2013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效投资提升年”活动号召,在全区开展“城市建设推进年”活动,举全区之力,加大基础设施、住房保障、公共服务、区块开发等领域的投资,力促一批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成,取得积极成效。2013年全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18.6亿元,同比增长24.5%,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其中重点工程实现投资86.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4.8%。

一、活动基本情况

按照市“有效投资提升年”活动统一部署,全面梳理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城市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一)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成立区“城市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纪委书记担任正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和街道主要领导为小组成员,并设立了相应工作机构以加强工作合力。各街道也首次明确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分管领导,落实工作人员,加强区域内社会投资项目跟踪服务。

(二)制定计划,分解落实责任任务。制定出台《海曙区开展“城市建设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为推进有效投资提升年活动提供指导性文件;编制《2013年海曙区重大项目计划分解手册》,明确需着重推进50个重大项目的形象年度计划、季度计划、竣工计划及联系的区领导和责任部门,将具体推进任务落到实处;出台《2013年度海曙区重点工程建设服务考核实施办法》,奖优惩劣,提高建设单位和服务单位推进重大项目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三)创新思路,强化项目推进机制。建立重大项目会办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报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对重大项目计划进展动态实行“一月一通报”。强化联合督查机制,每季度对50个重大项目进行实地走访,对年内计划开工项目进行重点督促。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在《宁波日报》专版刊登了“城市建设推进年”工作成果,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舆论氛围。

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按照“城市建设推进年”活动整体部署,重点围绕后孙、气象路、蒲家和铁路宁波站客运枢纽片区及城市主干道、背街小巷整治,共安排50个重大项目重点予以推进,总体进展顺利。 

(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完善路网体系,机场快速路街景整治进行设计招标,机场快速干道永达路连接线工程完成工程量的30%以上,广安路拓宽改造工程、悠云路新建工程及铁路宁波站周边三支街南延、甬水桥路等道路完工。优化交通秩序,联丰公共停车场办理规划选址,东恩中学地下停车场开展前期研究,汽车南站地下室施工基本完成。推进电网建设,220千伏澄浪变和110千伏马郎变投用,110千伏通达变即将开工,110千伏丽园变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加强环境整治,完成27条背街小巷整治和卖鱼河、祖关山河等9条河道水质提升,尹江岸垃圾中转站和双杨厨余垃圾中转站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二)住房保障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保障性住房项目加快建设,蒲家三期开工建设,蒲家二期主体结构施工,蒲家一期经济适用房和原美佳乐地块公租房进行附属施工,泽民小学东侧地块公共租赁房交付。拆迁安置房项目加快实施,气象路3号地块和后孙二期进行地下室施工,后孙一期主体施工、局部附属开始施工,气象路2号地块主体完成附属施工,气象路1号地块施工基本结束徐家漕拆迁安置房竣工交付。村民安置房项目加快推进,望春桥村(望春路以北)村民安置房和姚丰村村民安置房项目建议书报批完成,望春桥村(望春路以南)村民安置房开工,西成、后孙村村民安置房地下室基本完成,双杨和联丰村村民安置房主体结顶附属施工。旧住宅区改造更新加快扫尾,尹江岸片区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三市路人才公寓整治工程进行房屋外立面加固工作。

(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有序进行。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海曙外国语学校二期开工,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主体施工,海曙体育中心主体结顶进行室内装修和附属施工,达敏学校迁建工程交付使用,东恩中学兴宁楼投入使用。医疗卫生设施建设逐步加快,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妇保院重建工程完成扩初会审,市妇儿医院原住院楼改扩建工程进行地下室施工,市第一医院原医疗用房改扩建工程绣山综合医学楼整改已结束、刚华住院楼桩基完成25%以上,宁波中心血站即将竣工投产。民政福利设施不断完善,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暨广安养怡院项目完工。

(四)产业提升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推进功能性板块开发建设,秀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工程启动,鄞奉路滨江商务居住区一期首批2-13号地块进行地下室施工,14、15号地块完成扩初会审,新星商业中心2号地块进行室内装修,3号地块主体结顶附属施工,月湖西区历史街区一期复工。加快总部集聚区建设,绿能国际主体施工,水清木华创意产业园主体施工、部分结顶,维科总部大楼主体结构完成70%,和创大厦和丽园中央商务城主体结顶,企赢1844、市青少年宫等商务楼宇改造启动,世贸中心、宁波人才大厦改造基本结束。努力打造特色街区,南塘河历史街区二期进行地下室顶板施工,莲桥街文化商业综合区一标段全面完工。

三、工作主要举措

为加快重大项目实施进度,围绕机制创新、服务创新,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从“新”入手,从“实”改进,从“优”服务,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程

(一)强调“新”字。一是创新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方式。制定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方案,明确“一个重大项目、一位区领导联系、一套推进方案、一套工作机制”的原则,区领导对项目推进中出现的特殊情况要及时召开协调会予以解决,确保项目优质、高效建设。二是创新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实行重大项目区领导、经验丰富干部包干制度,对住房保障、背街小巷、主干道整治等项目定期走访,每月督促。围绕重大项目,开展区域化菜单式挂职基地建设,组织部门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建设一线挂职,有力推动项目进展。三是创新重大项目方案会商会审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重大项目推进会,对各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会审以优化设计方案,同时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瓶颈梗阻进行会商,力促项目及早开工。

(二)立足“实”字。一是抓实征收拆迁。针对土地资源紧缺、发展空间不足实际,全年共启动8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所有项目均实行阳光征收,其中7个项目基本完成签约搬迁,保障了区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二是更实推进开发。为努力实现重大项目突破,对计划开工的项目开辟服务绿色通道,各审批部门做到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开工。三是夯实项目储备。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发展战略和空间布局,结合旧村旧城改造、商务楼宇改造、总部经济、保障性住房建设等要求,结合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区重大项目储备库,并对列入前期计划需在2014年开工项目进行重点跟踪督促,保证项目建设持续性。

(三)突出“优”字。一是优化政策扶持力度。面对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区政府以2013年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新一轮促进区域经济发展“1+X”扶持政策,涉及加快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和总部经济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扶持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七大方面80条具体举措。二是优化资金帮扶方式。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2013年4月区发改局牵头召开由驻区各大银行分行、支行以及区村镇银行、小贷公司参加的政银交流会,为项目单位牵线搭桥,解决资金缺口。三是优化项目审批服务。为使项目审批提速提效,我区做好新下放审批事项的分类、变更、保留、合并工作,优化并联审批前后置运行机制探索拓展会商会审,实行联合踏勘缺席默许制,大大缩短审批周期,提高审批效率。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