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3年海曙区智慧城区建设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4-03-06 09:26:54   浏览次数:13047  文字显示: 打印

2013年,我区以壮大产业、促进共享、创造应用、夯实基础为主线,加快推进智慧城区建设,取得较好的进展,成功申报国家智慧城市(区)试点,政务信息资源中心入选2013年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大会优秀方案,81890求助服务中心获2013“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奖”3家企业获工信部、商务部和省市的试点示范荣誉。

一、围绕三个突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

围绕电子商务强区建设目标,坚持培育、引进、集聚多措并举,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实现较好发展。

(一)突出服务为本,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加强政策扶持。设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着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电子商务领域发展。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统筹管理,经申报成立了宁波(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管理中心(正处级单位)。二是促进行业提升。率先成立全市首个区(县)级电子商务协会,强化了行业内部协作,鼓励企业抱团发展;顺利承办第八届全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大会,1200余名行业专家、企业家代表云集海曙共商产业未来发展。三是培育企业发展。本土优质电子商务企业取得较好业绩,太平鸟集团及魔法风尚服饰分别入选工信部、商务部的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博洋集团拥有电子商务品牌超过11个,2013年“双十一”实现线上销售1.9亿元,名列全市第一;九龙国际物流开发的港口物流协作系统已经成为行业内广泛应用的电子商务系统,获得市发改委等部门的重点支持。

(二)突出集聚为要,打造高端发展平台。新星E商圈被评为首批“宁波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一期大楼于2012年12月底开园,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招商工作已全面完成,吸引了中兴智慧城市研究院、敦煌禾光、天下商邦等20余家行业强企入驻,涵盖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系统集成、电子商务运营和综合服务等多个领域,逐步形成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其中由中兴智慧城市研究院开发的智慧交通服务软件“宁波通”在第三届智博会上正式上线,成为全市智慧交通体系建设突破的重要标志。同时,我区正加紧资源整合,积极规划建设宁波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海曙电商城)。

(三)突出创新为先,推进试点发展工作。2012年宁波市成为国家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海曙作为出口试点,承担着电子商务出口基地建设、优化政策服务、实现企业集中运作的任务。积极落实机场路1000号地块用于建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园区,布局物流、仓储、通关、办公等功能区域,能够满足试点初期企业物流仓储、邮政通关及海关、商检等监管部门入驻办公需求。抓紧实施园区整体装修改造,预计2014年初正式投入使用。此外,携手知名平台型电子商务企业敦煌网共同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以吸引和培育更多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建设三个平台,突破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瓶颈

以推动集约化建设、强化资源整合为目标,建立健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体系,积极应对大数据时代对政府管理提出的新挑战。

(一)基本建成海曙区政务信息资源中心。正式启动开发政务信息资源中心,并上线试运行。认真落实《海曙区党政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并针对部门需求,提供统一的全区空间地理信息服务、个性化数据定制服务等,以服务促开放共享,截止2013年11月底,整合区内27个部门数据,并与4个市级系统实现互通,包括教育、计生、安监、居民健康档案等各类专题数据库,数据总量达1455万条。同时,切实提升数据平台的活力,通过数据融合,形成了科学合理的数据目录;建立数据清洗—比对—反馈的流程,通过数据流转不断提高数据质量;以不增加基层工作负担为原则,开发多元数据共享交换途径,实现业务数据实时更新,数据更替机制更为科学。

(二)加紧建设海曙区政务云数据中心。启动建设政务云数据中心,借助顶层设计理念和云计算技术,着力构建一个“统一的,横向可管理、纵向可控制、高速稳定,高度自动化,低成本、低风险运行”的政府私有云平台,重新规划梳理全区的基础设施、数据和应用系统,以提升电子政务系统的弹性化、自动化和动态化水平,提高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如开展服务器的集群化,2013年为全区精简服务器30余台,节约硬件采购投入近100万元。截止2013年12月底,政务云数据中心已经完成硬件部署。

(三)部署实施海曙区视频监控统一平台。成立区视频监控建设领导小组,开展社会视频监控资源整合排摸,实现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单位视频监控资源的联网共享。按照统筹规划、全面覆盖、科学布点、高效控制、智能应用的原则,整合现有、新建视频监控资源及运营平台,建立健全全区视频监控建设规范、保障机制和应用体系,以达到减少政府资金投入提高视频监控资源应用效益的目的。2013年年底,海曙区视频监控资源整合方案已由海曙公安分局组织实施。

三、注重点面结合,统筹推进智慧应用体系建设

围绕聚焦百姓生活,提升城区品质的智慧城区建设总体目标,逐步形成具有海曙特色的全方位智慧应用服务体系。

(一)规划与管理并重,全提升智慧应用水平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全市率先制定《智慧城区建设行动计划(2013-2015)》,分年度对15项基础性、示范性较强的智慧城区建设重点工程进行安排和目标设定,使海曙智慧城区建设总体思路更加清晰,建设目标更加明确,建设路线更加科学。行动计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化项目的统筹管理,形成较为规范的申报、专家评审、立项、实施、资金管理的全流程监管。2013年共批准实施80个项目,财政资金达4305万元,首次引入3个“前期项目”,针对有创新性但规划不成熟的项目允许部门进行前期研究,待条件成熟后优先列入下年度政府信息化项目。

(二)民生与创新并举,重推进特色应用系统。加紧开展前期研究,着力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南站”等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智慧社区”项目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将致力于集合政府、社区、商家和居民资源,为居民生活便捷提供服务。“智慧南站”完成可行性研究,通过建设智慧宁波南站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切实提升铁路宁波站枢纽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智慧教育”已进入三期开发阶段,将形成智慧教育官网门户群、教学综合应用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三者集成的智慧教育体系。“智慧健康”基本完成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初步实现了辖区各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的临床诊疗信息的流转共享。此外,我区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已完成27个肉类蔬菜流通追溯节点建设;在全市率先打造餐饮单位“透明厨房”项目及远程监管改造,并拓展到校园网监管;我区在全市率先全面实现流动人口生育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通过在楼宇、商圈等重点单位安装消防二维码标志,借助信息化手段强化消防安全监管。

四、实施三项工程,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提升

注重夯实基础,不断加强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和协调,推动我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水平的持续提升。

(一)实施无线扩面提速工程。继续推进“iNingbo”免费无线上网热点的建设,截止2013年11月底,共建成热点78个,AP703个,日均流量突破2000GB,累计流量超过45万GB,累计使用用户超过120万人次,实现全区范围内大型商业广场、市级医院和影剧院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以及公共服务中心、大型超市基本覆盖,并覆盖部分公交站点和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进以TD-LTE为标准的4G无线网络建设,已建成130余个4G基站,实现海曙主城区、机场路以西主要道路以及主要楼宇室内区域全覆盖。

(二)实施城区光网品质提升工程。在2012年实现光网覆盖率99.5%的基础上,通过对零星小区的网络光纤化改造或VDSL网络改造,实现宽带扩面提速,已完成海曙所有的小区宽带改造。同时,在全市率先开展光纤传输模式由EPON转换至具有更高带宽的GPON,2013年年底已有10190户用户完成转换。

(三)实施驻地网共建共享工程。严格落实国家和宁波市标准,制定出台海曙区新建住宅小区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建设管理办法,在鄞奉片区东部启动区地块建设条件论证会、徐家漕拆迁安置房项目竣工联合检查等新建用户驻地网项目初审与验收过程中,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