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3年海曙区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经济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4-03-06 09:25:55   浏览次数:12724  文字显示: 打印

2013年,海曙区按照“引大、选优、稳强”的工作思路,主动适应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变化,通过创新招商机制、夯实招商基础、拓展招商渠道、培育招商载体、优化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新批外资企业19家,实现合同外资2.6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4亿美元,同比增长87.0%,完成市对区目标考核的181.4%;引进大市外内资企业1033家,实际引进大市外内资27.38亿元,同比增长35.1%,完成市对区目标考核的136.9%,引进了欧驰贸易、市政公用投资、民生养老等一批投资规模大、贡献度高、业态好的重点企业。

一、注重制度建设,逐步建立长效招商机制

(一)建立多元化招商体系。成立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作为成员单位,并明确职能部门和街道的招商职能和招商重点,发挥社会中介作用,形成招商部门统筹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联动、社会化参与的多元化招商格局。

(二)完善招商制度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意见》,从组织领导、工作协调、企业服务、目标考核和保障机制五个层面构建立体化招商引资制度体系,全方位确保招商工作长效有序开展。尤其是招商目标考核体制,重点对项目引进质量、有效率、贡献度等多层面进行考核,并按照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的时间节点强化督查力度,使招商引资工作成为各街道、各职能部门的常态工作和重点工作。

二、注重产业提升,不断优化招商质量

(一)突出总部产业招商。以旧城、旧村改造为契机,积极盘活土地存量,提高招商土地利用效率,规划一批行业集中、特色鲜明的总部企业集聚区,引进和建设一批总部经济项目,促进全区经济高端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有效提升中心城区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

(二)突出现代服务业招商。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明确产业定位,培育特色产业,引进电子商务、科技环保、文化创意等一批高端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产业园、节能环保科创园一期招商已基本完成,启运86”宁波微电影主题文化产业园已启动改造。

(三)突出功能性板块招商。依托鄞奉路滨江商务居住区、铁路客运枢纽区块等重大功能性板块的开发建设,引进业态契合度高的优质企业参与区块打造,借力重大项目开发引进优质项目。

三、注重资源整合,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

(一)充分利用浙商平台。十万浙商进百区活动为契机,开展浙商投资项目线索征集浙商资源排摸,并通过送一份政策给浙商、邀请一批浙商考察等活动,积极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投资环境,吸引浙商回归创业,引进华可传感等一批浙商投资项目。

(二)建立重点城市长效合作交流机制。加强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海曙(香港)联谊会、北京宁波商会、深圳宁波商会以及知名跨国公司等之间沟通联系,逐步建立日本、新加坡、香港、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招商合作伙伴,为我区在外招商、开展重大招商活动提供协助与帮助。

(三)充分利用重大活动平台。组织邀请300名客商参加南京宁波周、浙洽会、甬港合作论坛等境内外招商活动,并在活动中积极宣传海曙,展示区位优势、投资环境等,推动方兴地产鄞奉路区块等项目在甬港合作论坛上签约,协议引进资金18亿元。

(四)开展小分队主动招商。组织招商人员赴北京、南京等地开展敲门招商,通过面对面、点对点零距离对接以及现场办公等形式推介招商新项目,拜访了嘉凯城集团、远东集团、雨润集团等一批著名企业,引进了润佳环保等一批企业。

四、注重企业服务,促进重大招商项目早出成效

(一)促进在谈项目签约。深化对在谈项目的跟踪服务,全面掌握在谈项目的各个环节,协助企业做好项目前期、市场分析、地块寻址、审批服务等工作,及时传递最新政策和信息,推进在谈项目签约。

(二)促进签约项目建成。建立重大签约项目领导联系制和专人负责制,通过定期走访、项目例会和限时办结等制度,解决企业各种难题,加快项目从落地到建设的速度,推进企赢1844、维科、狮丹奴等总部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三)促进重大招商项目投产。与中国人寿大厦、21码头、宁波工程学院知识产业园区等重大招商项目业主保持紧密联系,及时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招商意向、招商进度等信息,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协助项目业主做好招商策划、项目定位、业态规划、项目招商等工作,推进项目投产,引进了康宝莱、雷格斯等一批重点项目。

2013年,招商引资工作虽然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着宏观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区域同质化竞争加剧、空间资源要素制约等问题和挑战。下步,将不断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力争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