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3年海曙区“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4-03-06 09:24:51   浏览次数:13314  文字显示: 打印

2013年,海曙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部署和要求,敢于直面矛盾,勇于破难创新,立足项目建设,深化部门合作,整合执法资源,“三改一拆”工作有序推进。截至12月底,在“三改”(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总计完成88.99万平方米改造,占全年度目标数的177.41%,其中城中村改造累计完成21.61万平方米,旧厂房改造累计完成8.00万平方米,旧住宅改造累计完成59.38万平方米;在“一拆”(拆除违法建筑)工作中,总计完成41.39万平方米,占全年度目标数275.93%。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周密部署落实,强化工作保障。建立健全三改一拆专项行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三改一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从相关单位抽调16人常驻办公。明确任务分解,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实施计划,对工作任务进行科学详细的部署。建立健全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例会分析研判各阶段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工作联动配合,与自来水、电力、煤气、工商等职能部门进一步沟通联系,建立工作综合联动体系。建立工作保障机制,由海曙公安分局负责拆除违法建筑行动的执法保障,及时做好有关治安、刑事案件处理及突发事件处置。

(二)加强维稳工作,注重风险评估。各街道及相关单位积极行动、完善预案、缜密排摸、深入跟进,依托海曙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排摸,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公安系统资源,对照不稳定因素排查信息,查漏补缺,全面掌握全区“三改一拆”不稳定因素源头。针对可能出现的集体上访、重复上访等情况,在“三改一拆”行动期间做好安抚、沟通工作,保证了“三改一拆”行动的顺利推进。

(三)加强考核督促,形成强大合力。由区纪委抽调专职人员负责考核督查工作,制定相应的考核督查办法。建立督查通报制度,通过定期公布工作进度,通报相应工作情况,形成各街道间“四互三看”的工作氛围,使各单位能够自发建立有效机制,及时发现、拆除违法建筑,从而保持露头即打的高压严管态势。制定《海曙区“三改一拆”行动违法建设巡查监管制度》、《海曙区拆除违法建筑“零违建”报告制度》等,严明工作纪律,通过制度规范,促进全区“三改一拆”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由区纪委、区“三思三创”办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进一步强化执行力,确保工作落实。

(四)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报纸、网络、墙体、社区宣传栏等阵地,组织开展“三改一拆”公众参与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参观拆违现场、参加座谈交流,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积极参与的深厚氛围。在外部宣传报道上,2013年共在报纸、电视、电台等各类媒体上发表海曙“三改一拆”工作新闻报道200余条。内部宣传动员方面,共编发《海曙区“三改一拆”行动简报》18期,《海曙通讯》、《海曙新闻网》等相关报道200余条。

二、主要工作亮点

我区在推进“三改一拆”行动过程中,因地制宜,深入实践,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举措。

(一)巧借东风,力克破墙开店难题。借省、市“三改一拆”的大环境、好氛围,针对“破墙开店”这一城市管理中的顽疾,法理并施,主动服务,从治本的角度出发,勇拔“钉子”。同时与背街小巷整治相结合,采取封闭店面、恢复原状、升级改造的办法,由线及面整体推进,成功遏制了破墙开店带来的违法搭建、跨门占道、无照经营、卫生脏乱等一系列问题。2013年,共对三市路、新高路、小沙泥街等路段260间破墙开门店面进行了封闭并恢复原貌,有效提升了辖区的市容环境和生活秩序。其中王仁洲副市长在市“三改一拆”办《关于海曙区破解“破墙开店”难题的汇报》上作出了“海曙区这项工作抓得准,抓得好,顺乎民心,受益百姓。请各地学习借鉴,在明年城建工作中部署开展,市级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服务,积极支持。”的重要批示,对我区这项工作的开展予以充分肯定。

(二)拆建结合,保障重点工程进度。作为人口密集的老城区,因势利导开展“三改一拆”专项行动,通过开展铁路周边违法建筑专项整治、三市路破墙开店整治、尹江岸新村综合整治等行动,保障了铁路宁波站交通枢纽工程这一重大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为铁路宁波站的开通和周边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持。另外,夏禹变电站建设场地6间100多平方米的违法搭建棚屋的拆除,为变电站工程按时开工和轨道交通二号线的建设提供了保障。

(三)吐故纳新,增添经济内生动力。旧厂区改造中,通过发展总部经济、改造提升、临时改变用途等举措,为发展培育新兴产业提供了契机。于望春街道机场路原轴承厂启动了中国(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园区改造项目,老厂房“退二进三”孵化新兴产业,投用后将打造跨境电子商务通关、退税、结汇一站式服务中心,带动物流配送、第三方支付、金融服务、代理运营等上下游产业。在启运路一个2万多平方米的破旧老厂房内“启运86”“破茧而出”,计划打造全省首个以微电影为主题的文化产业集聚区。此外,“三改一拆”不但为新兴产业的引进腾出了空间,还促进了传统商业业态的提升,如城隍庙老庙内天井及周边700多平方米违法建筑的拆除,为集中展现郡庙商业文化铺平了道路。

(四)以人为本,全力打造美丽家园。2013年上半年,作为宁波市三江片区第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姚丰村的旧村改造启动,目前拆迁基本完成,将计划建成10多万平方米的居住小区,商贸、学校、菜场等均配备齐全。同时,在旧村改造推进区域城市化的过程中,辖区背街小巷整治、旧住宅改造也在紧锣密鼓进行,让周边居民切实感受生活环境的改善。2013年7月启动的尹江岸区域老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对房屋整体进行修缮,改造小区内绿化景观及停车环境等,惠及3600余户居民。

(五)因地制宜,化解矛盾惠泽于民。在三市路违建拆后场所,本着便民利民和拆建结合原则,建设了819路公交车站,方便居民出行。在周边商业区域,南门街道与鄞奉路日用品市场、南塘老街管理方联系,协调引进民生服务类行业,对三市路违建被拆的经营户予以合理疏导缓解了因整治所造成的区域民生服务配套不足现象。“三改一拆”行动启动后,位于杭甬高速段塘大桥下和段塘西路的违法建筑被拆除,拆出的空地将用于临时停车。为解决破墙开店经营店面被拆除后居民生活不方便的现象,江厦街道在拆除小沙泥街违法建筑的同时将该街南侧的物业用房改造成“净菜超市”。海曙公园千余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后城管部门还绿于民,在原址种植了各类绿化,并整修一新,为附近居民提供了又一休闲锻炼场所。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