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3年宁波节能环保科创园建设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4-03-06 09:22:20   浏览次数:13466  文字显示: 打印

宁波节能环保科创园位于海曙区宇达路8号(原顺德路136弄28号),是海曙区重点打造的以发展节能环保科技服务产业为主,集科、工、贸相结合的多功能、综合性科技服务业示范园区,也是宁波市首家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科技服务园区。

为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在区科技局、白云街道和宁波市贵州商会的共同努力下,园区于2013年6月9日正式开园。目前,园区一期工程3500平方米已全部完成企业入驻,引进企业18家,注册资金2600万元,园区从业人员有110余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宁波大学产学研究基地、宁波黔力合节能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和研发机构落户园区,预计2014年园区产值可达1亿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

一、突出创新为先,抢抓契机筑“凤巢”

海曙区秉承创新驱动和敢为人先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力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一)立足长远,明确定位。根据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十二五”末全国节能环保领域产业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节能、资源循环利用所占比例将提高到75%。节能环保作为宁波市八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海曙区作为宁波的中心商贸商务区,在全市率先试水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发展,采用职能部门、属地街道、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合作共赢模式,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节能环保服务产业集聚高地,为海曙的经济发展寻求新的增长点。

(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园区整体规划为10000平方米,分三期实施:一期主要是以节能环保咨询、研发、设计、销售、安装、电子科技等性质的企业入驻为主,二期主要打造节能环保技术产品展示、展销及电子商务的集聚市场,三期主要引进以节能环保项目为依托的融资机构,助推园区企业发展,进而构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为拓展园区发展空间,2013年底,园区正式开通了宁波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网,在继续做大实体企业的同时,做强做好电子商务,吸引更多虚拟企业入驻,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相互促进。

(三)借力科技,筑好“凤巢”。园区作为宁波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更是节能环保科技示范区,在建筑装修上采用了多项国内领先的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如利用管道式日光照明系统,将室外自然光导入至大楼内,大大减少了光污染;雨水回收系统将室外雨水净化后导入大楼用水系统供园区日常用水,降低园区综合用水成本;整幢大楼采用节能窗帘,除抗击紫外线外,还能有效阻隔玻璃热传导效应,节约用电量。此外,还于大楼内部广泛应用有机玻璃隔热贴膜、新型LED灯、中央空调三用一体机组等技术,既优化了园区办公环境,又展示了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前景。

二、突出集聚为要,政企联动引“金凤”

园区筹建之初,积极创新运作管理模式,探索以“政府+企业”的招商选商思路,瞄准方向,找准定位,狠抓实干,不到半年时间圆满完成一期招商工作。

(一)开展多元招商。坚持以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链为目标,在招商上突出以节能环保、科技研发型企业为主,运用多元渠道,实现园区招商引优引强。一是平台招商。紧紧依托节能环保科创园产业平台,加大招商政策宣传和解读,做好招商项目设计和推荐,充实招商目标,加强信息沟通,主动对接洽谈,2013年累计召开招商项目推荐会3场,定向企业洽谈会78次。二是以商引企。充分发挥宁波市贵州商会的平台优势,借助商会及其会员企业的信息、商务、人脉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园区管委会认真做好对已入驻企业的服务和联络工作,鼓励其扩大投资,并通过他们“以商引企”。2013年通过商会引进了宁波华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宁波有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三是全员招商。区科技局、白云街道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的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的信息共享,着力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全员招商格局。

(二)严把选商关口。园区严把选商关口,重点选择一批高成长性、高财税贡献、高产业带动能力的企业入驻园区。严格执行准入制度,入驻企业必须符合园区产业规划和准入标准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坚决予以拒绝,避免出现鱼目混珠做到宁缺勿滥。区科技局作为园区主管职能部门,对初审通过的企业进行二次复核,并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对入驻企业的入园资质进行全面审核,确保入驻企业符合园区产业发展导向。区科技局还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对采取弄虚作假通过入园审核的企业,坚决予以清退,确保园区产业特色。

(三)注重政策保障。园区认真落实产业扶持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组织召开“政策面对面”座谈会,邀请相关专家为企业讲政策、出思路。组织企业参加科技政策综合培训,开通科技政策咨询热线,强化政策指导服务。同时,在园区一楼醒目位置刊登各类政策信息,并组建了QQ群和园区官方网站,提供相关政策的网络查询。

三、突出服务为本,优化环境强“养凤”

  为确保企业顺利入驻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园区着力从个方面加强软环境建设,为入驻企业前期建设和后期运营提供优质中介服务。

(一)一站式管理服务。为了让符合条件的企业早日入驻园区开展公司业务,园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提供办理入园手续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入驻园区一般企业均可在7个工作日内办妥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方面手续。此外,园区还提供24小时低成本专属停车场、24小时太阳能光照和热水服务及12小时物业保洁和会场服务,并提供代收邮件、配备雨具等各类便民服务。

(二)外延式拓展服务。园区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帮助入驻企业拓宽业务渠道。先后与区公建中心、泛太平洋大酒店等单位合作,为入驻企业拓展经营业务牵线搭桥,帮助其参与到更为广泛的业务合作中去。此外,园区还举办了2013年首届“科技沙龙”高层论坛、节能环保“大篷车”进社区等活动,大大提高了园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融入式科技服务。园区始终把科技服务放在重要位置,积极提供包括科技政策咨询、科技项目申报、专利申请与代办等特色科技服务,并利用浙江省网上技术市场海曙分市场、宁波市产学研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开展科技合作、技术难题发布和攻关提供平台支撑。同时,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均在园区开设了产业科技服务窗口。2013年,园区内的宁波市大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获评宁波市创新型初创企业,宁波黔力合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海曙区科创园主体大楼、地下停车场、广场LED工程”项目获宁波市第五批科技计划立项。

宁波节能环保科创园的建设才刚刚起步,还有有待完善的地方,但这是海曙区作为中心城区探索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有益尝试。园区的建立,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整合各自优势、抱团集聚发展的产业平台,使企业能更好地融入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竞争中去,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企业、以园区平台集聚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新路径。园区的发展,开启了我区绿色发展的新篇章,将为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推进“四个领跑”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