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3年海曙区“个转企”工作开展情况
作者:  来源:宁波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曙分局  发布时间:2014-03-06 09:18:13   浏览次数:3494  文字显示: 打印

2013年,海曙区立足区域实际,紧紧依托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方式,通过广泛宣传、优化服务、简化流程、政策帮扶等有效举措,积极推进“个转企”工作增量提质,为解决区域企业发展延续性问题,推动全区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奠定基础。截止2013年12月10日,全区共办理“个转企”504家,其中转型为有限公司的113家,占比22.4%,完成年度考核任务的261%,提前完成“个转企”483家的三年目标任务,是宁波市第一个完成三年任务的县(市)区,转为有限公司比例也高于全市10%左右的比例,为企业长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源。

一、有序组织,推动“个转企”稳步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全面推进“个转企”工作,我区专门成立由区政府分管区长为组长,区府办和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为副组长,由区府办、工商、国地税、人社、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全区各街道组成的海曙区“个转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例会制度,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梳理优惠政策、协调解决工作难题,确保政策落实、工作到位。对各街道和有关部门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将“个转企”工作纳入区政府考核内容。根据全市“个转企”工作目标要求,将3年内实现3%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的目标任务按部门街道1:1的比例,落实到工商、国地税3个部门和全区8个街道。

(二)明晰联动职责。自“个转企”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始终坚持“政府推动,部门街道联动,主体自愿,分步推进”的工作原则,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自身职责为“个转企”工作营造便捷、高效的转型服务环境,各街道落实专人对“个转企”登记工作进行全程协办。明确各街道部门职责,如工商部门按照在册数据梳理个体工商户所在的行业和街道属地,统计部门提供年度经营(销售)额较大的个体工商户名册,国地税部门整理达到一般纳税人资格和每月开票金额超过免税额度的个体工商户名单,各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对上述名单进行逐一排摸,确定重点转型对象,并联合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动员、宣传、指导,促其尽快转型升级。同时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各部门及时将各自的工作进展情况分享给各成员单位,便于企业享受各类优惠扶持政策。

(三)制定实施方案。随着“个转企”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我区于2013年制定出台了《海曙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海政〔2013〕29号),明确了“个转企”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并重点规定了优惠扶持政策,详细阐述了税(费)支持扶持、社保费优惠扶持、财政奖励、行政许可便捷、金融支持五大块总计16条扶持举措。如:“个转企”后属小型微利企业的,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经认定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可以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向主管国税机关申请认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或继续为小规模纳税人;社会保险的缴费比例、缴费基数等缴费标准的确定办法,可实行3年过渡;对因“个转企”而增加的税收给予增量税收留区部分全额返还;各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切实为“个转企”工作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金融机构对“个转企”成功的企业积极给予企业贷款支持等。同时我区计划在税费、社保费等方面给予优惠的同时,对完成“个转企”的个体工商户给予每户1000元的现金奖励补贴。

二、统筹推进,营造“个转企”良好氛围

(一)排摸建册无遗漏。根据《海曙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区确定重点引导以下3类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一是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或由于行业较为特殊,更宜以企业形式经营的;二是耗用资源较多,属职能部门重点监管的;三是营业规模较大和已经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的。区“个转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按照分工协作要求,合力推进排摸工作,建立起优质“个转企”培育库,前期将1000余户个体工商户纳入转型目标,为“个转企”工作的全面迅速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二)动员指导全程化。为更好地宣传动员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我区前期重点选取了个体工商户较集中的汽配市场、颐高数码、天一数码等地以开会宣讲的形式开展宣传,工商、税务及街道等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重点介绍“个转企”工作的意义,详细解读优惠政策,营造“个转企”良好工作氛围。后期则发挥转型升级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开展“个转企”经营户代表座谈会,以先转型带动后转型。考虑到部分个体工商户对转型升级中所需要办理的手续存在疑惑,工商、国地税和各街道确定了1个以上科室,其他部门确定了1到2个联络员专门负责“个转企”工作,各街道还对辖区内的“个转企”企业进行各项手续全程代办服务。

(三)反馈回访求实效。在转型升级后,我区“个转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对已经转型个体工商户回访工作,了解其转型后的经营情况,及时搜集转型后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帮助平稳渡过转型期,防止回潮现象的发生。同时根据企业需求,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咨询辅导,指导建立公司内部制度,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提高转型企业整体质量。

三、优化服务,提升“个转企”工作绩效

(一)服务高效。我区工商、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窗口设立“个转企”专窗,做到专人受理、专人办理,切实为“个转企”工作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服务。工商部门还允许有许可经营项目的个体工商户办理“个转企”时,先办理营业执照后再开具“个转企”联系单到各相关许可部门办理许可证的变更手续,加快主体资格的落实,各审批部门在办理“个转企”变更登记等手续中一路绿灯,最大限度降低办事企业的等待周期,同时全区各街道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全程代办手续服务。

(二)政策到位。积极落实《海曙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承诺所有出台政策到位落实,对转型过程中个别企业的特殊问题,通过“一企一策”等办法解决企业特殊情况,消除观望心理。在增量的同时,着力帮助有规模、有影响个体经营户转型为企业。宁波市规模最大的餐饮业龙头、2012年营业额近7000万元、纳税400多万元的个体工商户“宁波市海曙区石浦海味饭店”成功转型升级为注册资本200万元的“宁波市海曙石浦海味餐饮有限公司”,宁海食府、城市桃花等连锁餐饮店均已办或正在办理转型手续。为进一步减少经营户“个转企”负担,鼓励支持通过金融服务验资通免于提交验资报告,在加快审批速度的同时省去企业获得验资报告的费用,并将落实现金奖励补贴。

(三)动态指导。针对当前“个转企”质量需进一步提高、转公司比例较低的现状,注重抓常态、抓长效,强化量质并举、以质为主,将工作重心由事前指导、事中办理逐渐转移到事后服务上来,各部门建立起转型企业成长档案,进一步落实跟踪回访,指导“个转企”后企业现代管理制度建立,制定长远的企业发展计划。各部门重点强化指导合同管理、品牌建设、信用管理,同时积极对接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抵押登记及融资等方面的后续服务,真正实现从形式到实质的蜕变过程。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