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3年海曙区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开展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4-03-06 09:17:19   浏览次数:3569  文字显示: 打印

为推进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改善人民群众“菜篮子”商品消费环境,根据全省农贸市场工作会议精神,2011年7月市政府第10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宁波市菜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同年9月我区制订下发《海曙区菜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

根据《宁波市菜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用三年时间全面建立菜市场价格监测、食品安全保障、信用分类评价和文明示范标准等体系,建成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逐步推行菜市场国有化,实现菜市场价格公示化、监管信息化、经营诚信化、创建标准化。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全区上下思想统一、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扎实推进这项重要的民生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城区菜市场总体面貌明显改观,较好地满足了居民对菜市场购物环境日益提高的期望。截止2013年12月,海曙区已完成高塘、南苑、中心、联丰等7个菜市场的改造提升工程,改造面积2.9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额2318.9万元,其中区级财政计划补助金额672.8万元,已拨付金额462.2万元。

一、主要工作

(一)把握定位,树立服务民生发展理念。菜市场作为具有公益性的公建配套设施,是反映城市形象和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的重点难点所在。牢牢把握“准公共产品”的定位,正确看待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的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树立“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发展理念,围绕“保供应、保物价、保安全”的目标,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菜市场改造提升。“准公共产品”在经费保障上采取政府和市场共同分担。

(二)成立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改造提升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取信于民的具体体现。区政府作为改造提升的落实单位,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府办、区商务局、工商分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区发改、财政、工商、商务、卫生、食药监、城管及各街道分管领导为成员。制订《海曙区菜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菜市场改造提升的工作目标、改造标准、工作进度经费保障等各项内容,确保改造提升工程顺利实施。

(三)精心部署,合力推进改造提升工作。根据《海曙区菜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精神,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把加快推进菜市场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来抓。从改造方案设计、过渡市场选址到方案会审、工程立项、公开招投标、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共同推动改造提升各项任务的落实。坚持每月一督查、每月一例会,及时发现菜市场改造提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和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改造提升工程按计划推进。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与菜市场签订责任状,将菜市场列入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创建计划,作为区政府实事工程与改造提升工程同步推进。

(四)强化标准,全面落实改造提升工程。按照商务部《标准化农贸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和“菜放心、价公道、地不湿、无异味”的改造目标在改造过程中高标准严要求,重点强化食品安全、肉菜追溯体系和给排水三个方面改造。一是严格要求商品划行归市、生熟分离,活禽摊位设置在市场内周边区域实行全封闭设计,与其它食品经营区域隔开;严格执行生食品摊位与熟食品摊位分离,熟食摊位采取封闭式设计强化消毒防蝇,设立二次更衣间,配备紫外线门禁灯、冰箱、空调、自来水净水器等设备。二是市场改造过程中同步进行肉菜追溯体系基础设备的规划和施工,确保新菜场开业追溯系统即可投入使用。7个改造提升菜市场已全部完成肉菜追溯体系节点建设,且正常运行。三是要求菜市场上下水道确保畅通,采用沉井式暗渠排水系统,并设防鼠隔离网。通道地面向两边倾斜,采用防滑地砖,符合吸水、防滑、易清扫的要求,降低意外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五)多措并举,推进菜市场管理品质提升。在做好硬件改造提升的同时,布置浙江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一是商务、工商等部门深入菜市场对创建工作进行宣传和指导,并对市场管理者和经营户开展培训工作,提高市场举办者对日常经营和食品安全的管理水平。二是充分利用《海曙区菜市场创优管理绩效考核办法》这一杠杆,通过经济奖励机制,优化对市场举办者的绩效考核。三是实现辖区内所有菜市场与“浙江省农贸市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联网。协助上级部门建立菜市场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和干预机制,中心菜市场、南苑菜市场被纳入价格监测系统。台风灾害期间,高塘、南苑2个菜市场被指定为蔬菜直供点,发挥了平抑物价的积极作用。

二、今后工作安排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我区的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政府的要求和百姓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阶段,我区将以继续推进提升改造及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谋划增强合力。区政府将组织商务、工商、卫生、城管、街道等部门,继续做好菜市场改造提升的后续管理工作,并切实做好“菜篮子”商品供应,保证市场正常运营和供给。同时及早与市级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尽快完成改造提升工程的核查和审计工作。

(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在硬件设施改造完成后,将着力提升菜市场软件管理水平,修改完善《海曙区菜市场创优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实现菜市场的长效管理。一是充分利用“天网系统”,随机抽查市场的日常运作,实现考核方式的数字化。二是增加肉菜追溯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的考评内容,实现考核内容的规范化。三是以考核结果为依据,进行分级奖励,调动市场主办单位的积极性,实现考核成果的公平化。

(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将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宣传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让广大经营者充分认识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引导鼓励消费者主动索要购物票证,依法维权,积极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辖区菜市场经营管理水平的持续提高。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