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3年海曙区食品安全“强网清源”集中行动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海曙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4-03-06 09:04:22   浏览次数:3460  文字显示: 打印

根据省、市统一安排,海曙于2013年9月至10月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强网清源”集中行动全区各街道、相关部门以“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回收食品再加工、生产经营有毒有害肉及肉制品、废弃油脂回流餐桌”四大突出问题为整治重点,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集中专项检查、校园食品安全、保健食品打“四非”、食品行业道德领域专项教育和治理等20余次专项行动。期间,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4218人次,排查4924家次,完成食品监督抽样741批次,立案查处19件,罚没款11.49万元,有效提升了辖区食品安全水平。

一、统筹协调,落实监管责任

(一)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以明确工作重点、突出部门职能为要求,及时召开全区“强网清源”集中行动推进会,分解落实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八个一”要求,即“走访排查一次、分析梳理一次、重点企业约谈一次、联合执法一次、集中移交打击一批、集中宣传一批、整顿治理一批突出问题、建立一批长效机制”,查找并掌握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隐患,打防结合,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二)制定方案稳步推进。区食安办制定印发了《海曙区食品安全“强网清源”集中行动方案》、《关于开展“强网清源”集中行动和学生饮食安全工程联合检查执法的通知》,按照大宣传、大动员、大排查、大整治、大打击的要求,充分发挥分区划片、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等优势,大力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三)强化领导注重协调。由区食安办牵头,加强组织领导、督查督办与信息报送工作,结合秋季学校开学、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等工作,协同各街道、有关部门开展专项集中检查行动,加强对食品安全各环节的监管。

二、强网清源,消除安全隐患

(一)构建食品安全“两网五体系”。两网是以基层网格化监管为主的政府责任网和以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社会共治网,五大体系是行政执法、检验检测、应急处置、企业诚信自律、社会监督。通过充分发挥“两网五体系”的作用,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知、信息畅。各街道利用基层食品安全责任网络,组织协管员、网格安全员对辖区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流转。各环节监管部门加强执法检查和问题排查,分析梳理食品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研究对策措施。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单位列为集中行动的重点对象,由监管部门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集中行动期间,共排出各类食品安全隐患241个,梳理出肉制品加工、回收食品再加工等行业性、系统性隐患7个,约谈重点单位217家。

(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食安办组织经信、质监、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召开隐患分析会,围绕重点整治内容专题研究。成立8个检查组开展集中联合执法,分别对肉及肉制品、饮用水、大宗消费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回收食品再加工、月饼等传统食品、校园及周边食品、餐厨垃圾回收进行全面检查,有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期间,共组织开展集中整治2次,立案2起,查处地下猪肉及鹅加工点各1,取缔无证小餐饮店12家

建立整顿治理机制。各街道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风险排查、情况报告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对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汇总、分析梳理,重点对食品产业的主要风险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及时组织整顿,力求整治一项、规范一项,确保整治后问题不反弹。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明确到位,力求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在整顿规范畜禽肉加工行为方面,我区率先组织有关部门和监管人员会商研究,明确由经信部门牵头,加强对辖区畜禽肉加工市场的监管,依法对猪肉等原料的购进渠道、索证索票、票货核对情况进行核查,严防来源不明猪肉原料流入,对不符合许可条件的移交工商部门注销营业执照,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

三、创新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推进示范创建工作。以食品领域安全整治为抓手,稳步推进食品安全“321”示范工程等创建工作。望春街道春城社区等10个社区通过了食品安全(示范)社区验收,成功创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1条、示范单位5家,获评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开展企业诚信道德体系示范建设,开设食品安全道德大讲堂,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责任和道德教育,大力营造守法生产、诚信经营的食品安全文化,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实施学生饮食安全工程。作为2013年“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在全区63所学校全面开展学生饮食放心工程。辖区学校食堂全面实施量化分级管理,试点实施“透明厨房”远程监管。开展民工子弟学校食用油等3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净化校园及周边餐饮环境。召开校园及周边连锁食杂店工作会议,注重发挥品牌连锁店的示范引导效应。以综合执法为依托,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联合教育部门广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提升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和意识。

(三)提升食品企业自律能力。完善食品生产经营信用档案,推动信用信息共享,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大对失信企业惩戒力度,及时处理有关食品质量案件。依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督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经营企业内部管理,提高自律意识。

四、社会共治,形成多渠道的监管格局

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先后对宁波牛奶、H7N9禽流感、亚硝酸盐食物中毒、绿姿蛋糕、美丽素儿奶粉、肉毒杆菌等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热烈的突发事件迅速回应并作出妥善处置。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将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等信息,通过网站、政务微博等载体第一时间予以公开。

)推行有奖举报制度。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发挥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监督,聘请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139名,开展食品安全“我执法、你参与”社会监督培训活动5次,初步形成了群防群控、社会共治、执法监督和舆论监督良性互动的新局面。推行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已对14起举报案件发放奖金,共计7.65万元。还率先出台96317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管理办法,畅通公众投诉举报渠道。

(三)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宣教机制,建设饮食用药安全科普宣传站,组织食品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和志愿者义务宣传,鼓励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等途径初步形成了各方关注、共同参与的宣教工作格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普及群众食品安全知识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