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月湖代表团专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6 11:00:17   浏览次数:5283  文字显示: 打印

 

大会简报

(月湖代表团专辑)

 

海曙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2215

 


 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月湖代表团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改革、创新、发展、民生”主题,以基本实现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为目标,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安排,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符合海曙实际和人民群众意愿。在审议中,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刘臻代表说,在培育企业方面,要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关注小企业、更不忘微小企业,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服务内容要有差别化、精细化;要通过确立楼宇特色的方式,引进大企业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带动同行业的微小企业发展壮大,使老楼宇焕发新光彩;要多扶持现代服务业,如电子商务。目前电子商务的市场很大,但人才紧缺,要加大人才引进和创业支持力度。漆文洪代表说,要给予目前还处于产业发展前期、未来增长潜力较大、成长空间广阔的新兴业态更多的关注和服务,在区域内合理布局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强与行业专家、投资专家,金融机构等的联系,做好产业规划、项目引进、政策扶持等方面的工作,共同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出谋划策。

深入挖掘月湖景区历史文化资源。应美素代表说政府部门在发展环月湖文化产业时,要充分挖掘月湖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环湖文化产业的品位,使月湖在展示海曙区的文化底蕴与魅力形象、巩固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的地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漆文洪代表说,在培育文化品牌时,要使海曙区文化产业与历史传承相结合,做到雅俗共赏,丰富海曙旅游资源,集聚人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李红代表说,目前月湖公园在月湖历史文化宣传推广、人文古迹的介绍服务方面有所欠缺,制约了月湖公园作为宁波旅游一大亮点作用的发挥。建议在月湖公园景点配讲解员,或游客免费提供景点介绍的小册子,以提高月湖公园各景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沈赞力代表说,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涉及市、区两级的规划、环保、住建、城管、国土、安监等部门及街道、社区,需要组建一个既能代表区政府指挥协调区属部门及单位,又能沟通协调市属部门的领导及管理班子。规划、设计部门事先要多征求施工、管理、代建单位意见,多听取用户的需求。要确保科学、合理的施工工期,完善工程质量。审计部门要及时全程跟踪审计。孙杰代表说,要确保项目程序规范、规划周全、审计到位,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利国利民的德政工程来抓。

进一步加强城市文明建设。马淑萍代表说,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实际运作来看,执法部门无法反向影响审批部门,导致重审批、轻后续管理,部门间无法合力,形成事实上的审批与执法脱离。建议工商、卫生等部门对于新开店面,先听取属地街道综合执法组意见,并在执法组及网格队员现场踏勘,对居民及后续市容秩序影响等方面作出评估后,决定是否给予许可证照;街道综合执法组定期将严重违章店铺信息通报工商、卫生等职能部门,对于不服从管理、经过处罚拒不履行也不整改的店面,街道综合执法组可向工商、卫生部门提出不予年检的建议;辖区店面经营等审批职能要“权随人至、责任共担”,由综合执法组按照职能分工来鉴定、审批、管理、监督,使综合执法组整个工作链顺畅运作,确保综合执法效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应美素代表说,要改变目前临时停车场存在基础设施差、管理不到位,百姓“一头叫好、一头埋怨”的现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临时停车场地设施的建设与管理,适当投入成本,改善人居环境,为宁波城市文明建设添光增彩。徐剑锋代表说,望湖市场不断兴旺,给周边部分单位和居民带来了交通、消防等一系列问题。市场后面的紫金小区,装货机动车和小三轮把小区道路挤得水泄不通,随处可见纸箱碎片及其他生活垃圾、污水,乱搭建、乱堆放使绿化破坏严重。很多经营户将小区房子租来做仓库,堆放易燃物品,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建议政府联合有关部门对市场及周边区域进行综合治理,加大管理力度,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和市政交通的影响,还老百姓一个安静的居住坏境

提升拓展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和范围。张释予代表说,政府要加大社区卫生服务政府经费投入,改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待遇,组织卫生技术人员进修学习、参加学术活动,提高社区医疗卫生技术整体水平;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涵建设,在服务方式上,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实行不同的服务新模式和新方法,如家庭照料、临终关怀、安宁护理等。孙杰代表说,社区医院在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更要在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公益性社会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提高社区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健康意识以及自我保健、群体保健能力,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条件,提升社区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