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南门代表团专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6 10:59:42   浏览次数:5201  文字显示: 打印

 

大会简报

(南门代表团专辑)

 

海曙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2年2月15日

 


213下午和214日上午,南门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客观全面,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同时,代表们对政府工作也提出了不少建议。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彭朱刚代表说,面对发展中的土地、政策等制约因素,要坚定“不比政策比服务、服务比招商更重要”的理念,千方百计抓好服务。既要善于利用历史、区位、公共服务等综合优势,又要扎实做好行政审批、联系企业等服务,在全市做到审批事项最少、办事速度最快、服务态度最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遇到在困难和问题。要正视市行政中心东迁,抓住机遇,科学谋划市级机关楼宇资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拓展和丰富载体。俞国平代表说,海曙区域面积小,土地资源有限,经济发展必须做好集约利用文章。一方面,要完善区级层面的协调机制,进一步推动重点企业总部大楼建设。另一方面,要克服好资金、政策、部门协调、业主协调等难题,积极做好老楼宇升级改造工作。刘伟国、吴林权代表说,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政府要加大推动力度,依托重大区块建设,发挥好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快优质企业向楼宇集中、高端产业向功能区集中。要加大对设计创意等新兴产业的扶持,使之发展壮大,形成产业集聚规模效应。陈大明代表说,当前,县(市)区之间竞争日趋加剧,受政策等因素影响,企业外迁现象比较明显。建议通过各种渠道呼吁市政府调整财政税收分配政策,城区之间做到平衡。同时要不断营造优质的经济发展环境,在企业较为集中在楼宇和商圈成立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涵盖政策、法律、行政审批等全方位服务。蒋伟平代表说,在上海、杭州等经济强市的“包围”下,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提出难题。建议在进一步重视高端人才引进的基础上,扩大人才优惠政策适用对象范围,并为引进人才的家属就业、子女就学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同时,加大人才公寓的建设力度,鼓励企业自己出资建造专门的人才公寓。

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力度。董可京代表说,宁波已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下一步要结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加强常态化的整治和管理,确保环境整洁、秩序规范、行为文明。杨文潮、刘建丽代表说,城市管理中还存在诸多难点和顽疾,一些街边小公园,由于缺乏有力管理,存在卫生盲区,居民小区周边分布着较多的小餐饮等经营户,产生的油烟、污水、噪音对小区的环境造成了较大的影响,直接影响市容市貌。建议进行排查,明确责任部门,并监督落实相应的卫生清洁工作。对确实严重影响社区居民生活和休息的,应责令限期整改。同时,严格把好审批关,职能部门在办理相关手续时要认真核查,对可能造成影响居民生活的经营项目,审批不予通过。沈骊代表说,当前城区交通管理中非机动违章停放、行驶等问题不容忽视。建议严格落实电动车上牌政策,取缔大排量大功率的非机动车;严格执行非机动车交通规范,加大对非机动车违规现象的处置力度。同时设立非机动车专用车道,规范非机动车驾驶。

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刘伟国代表说,为提升文化大区的城市品位,增强公共空间文化气息和景观特色,建议注重构建都市景观雕塑体系,在历史街区设计街景雕塑,在交通干道两侧设计制作一些宁波传统手工艺、传统工贸设施等雕塑,通过点线结合的城市景观雕塑体系建设,使海曙作为宁波老城的文化脉络更加清晰,城市文化气息更加浓郁林平代表说,宁波传统的特色名菜小吃历史悠久,深受消费者青睐。但现在这些小吃的名气在慢慢消失,其品质也在慢慢下降。建议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加大对本土酒店餐饮行业的帮扶力度,鼓励企业发展并弘扬宁波传统饮食文化。邵政燕代表说,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过程中,要尽量保持文保建筑、历史建筑的原貌,街巷道路改建要尽量保留原有的格局和建筑肌理。

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杨榕楠代表说,当前择校现象比较突出,虽然已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疏导,但家长的择校愿望依然强烈。建议借鉴“教师轮岗的经验,进行强、弱学校结对,向薄弱学校派入管理水平高、教育理念新的校长;每个学校一年级教师进行轮岗,在招生前向社会公布;在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经费上向薄弱学校进行倾斜,促进教育的公平。胡天代表建议,中小学教育要重视“诚信”和“法制”教育,将学生的诚信得分纳入升学体系中,从小就培养孩子们的诚信意识和法律观念,教育他们诚实做人、信守承诺。

整合政府部门信息资源。陈鲁文代表说,目前政府各部门、各系统之间政府信息资源整合有待加强,存在着信息共享受阻和不畅问题,直接影响了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也造成了重复建设和浪费现象。建议通过统筹和整合,实现政府信息资源的合理配置及有效利用。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