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江厦代表团专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6 10:47:42   浏览次数:5164  文字显示: 打印

大会简报

(江厦代表团专辑)

 

海曙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2年2月15

 


13日下午至14日上午,江厦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定位准确、内容丰富,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很强,突出了和谐、科学发展的理念,是集民智、聚民意、凝民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同时,代表们对政府工作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加强和巩固海曙中心城区地位。马林霞代表说,打造城市核心区高端、特色商业中心是海曙区商贸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建议实施高端、精品化定位,将文化传承保护与商贸协调发展,不断增强海曙商贸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并通过资源整合,有效运用经济杠杆,对区域商贸品牌进行统一策划、宣传,提高海曙商贸服务业在全市、全省乃至长三角区域的知名度,加快现代服务业优势要素集聚,不断巩固和提升海曙商业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李叔诚代表说,要尽快研究市政府东移后海曙的定位问题,要继续巩固商务商贸中心地位,加强文化建设,在挖掘历史文化的同时,注重现代文化产业的发展,打造文化核心区;应加强金融中心建设,发挥传统优势,提升发展空间,做强做优金融服务。林萍代表说,海曙区写字楼相当数量档次不高,使部分企业外迁或难以吸引规模企业来海曙落户,建议积极向市政府相关部门争取改造政策支持;成立区楼宇改造领导小组,统一规划,明确责任,加大推进力度;加大对楼宇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优化服务环境。韩权代表说,应加强我区特色楼宇经济的发展,建议通过“新建一批、盘活一批、转入一批”,加强楼宇品质的提升;加强部门间的组织协调,并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定位,优化特色楼宇经济发展环境;完善配套服务,重点解决“停车难”问题,大力推进楼宇周边街景整治和形象改造。

做好月湖西岸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夏海明表说,“月湖西岸历史街区”是老城内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历史街区,也是最重要的文化遗产留存地之一。建议月湖西区开发建设应以“保护”为主,尽量减少历史建筑的拆迁,加强适度改造,使历史街区在功能上融入现代城市功能体系,在形态上突出历史文化品味,在空间上完善街区格局;以挖掘文化内涵为切入点,发展相关产业,形成造血功能,促进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再发展。王雷英代表说,在设计规划文化街区、历史景区时,尽可能加入一些儿童元素,让儿童更好地受到文化的熏陶。

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叶辉代表说,作为以义务阶段教育为主的海曙教育,通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呈高位发展的态势。未来几年,海曙教育要实现进一步“升级”。建议进一步推进教育的均衡化发展,重点是在师资的均衡化发展上下功夫;利用省教育厅“取消和遏制择校”的相关要求,通过学校布局的调整和服务区域的统筹,科学合理的调整和控制各个学校办学规模,让各个学校都能有良好的发展;回归学校教育的本质,走“精细化管理”道路;重视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促进学前教育的全面提高和发展,为基础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王雷英代表说,校外托管中心卫生状况不容乐观,托管质量无法保证,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建立准入机制,对于符合运营条件的颁发运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取缔未经批准的机构;建立检查监督机制,加强对校外学生托管机构的监管,相关部门协同管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以确保托管机构真正成为学生的“校外乐园”。

加强建设领域监督管理。吴友水代表说,随着轨道交通、月湖西区等重大项目的推进,海曙区基建规模迅速扩大,给监督管理的同步跟进带来了较大压力。建议加强对招投标、资金审计和项目质量的监管;完善监督流程,通过第三方监督机构对建设领域进行监督,并把人大、政协等监督力量引入进来,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抓好廉政教育,加强建设领域工作人员从业资格培训,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宣传力度,从源头上消除工程违规现象。

加快公共租赁房建设。王煜代表说,在海曙区创业和工作的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但租房难、买房贵却成为了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的软肋,建议政府尽快出台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的实施意见,在分配政策上向实用性人才适当倾斜,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鼓励区内企业等社会力量自建公共租赁房;公共租赁房尽可能建在中心城区,以减少交通成本,建在郊区的,要加强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建设。

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黄颖代表说,要通过整合服务资源改善小区公共环境,弥补物业管理的薄弱环节;要正确引导,利用多种渠道宣传物业管理的正当性和法律依据,转变居民观念,认同有偿服务;要完善物业考核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属地职能部门对辖区物业针对性的管理指导考核力度,提升物业管理水平。钱伟国代表说,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管理,促使物业企业从内部着手,加强服务意识的培养,拓展管理项目。同时,要加强对小区周边和楼宇外围的管理工作。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