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鼓楼代表团专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6 10:46:40   浏览次数:5408  文字显示: 打印

大会简报

(鼓楼代表团专辑)

 

海曙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2215

 


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鼓楼代表团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了这五年来区政府所做的工作,在对政府五年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对形势及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基础上,确定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并着重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整个报告文风朴实,结构严谨,内容丰富,是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同时,代表们也对政府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张叶艺代表说,在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下,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政府应进一步加强调研分析,充分挖掘金融业资源,通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完善符合条件的有政府背景的融资平台、扩大新的融资渠道等手段,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和保障作用。胡志伟代表说,从各区域发展现状看,由于各种客观环境的制约,海曙作为中心城区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丧失。面对这一现状,建议政府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在资源,利用区域优势积极引进符合区域定位和特色的总部经济,如金融总部、中介机构总部、物流总部等企业,并对其进行政策倾斜,用总部经济的集聚作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毛雄江代表说,海曙作为宁波市的商贸商务中心,很多企业都涌入我区,各街道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不良竞争现象,对区域整体利益不易。建议针对目前无序招商的现状,区分管领导和区相关经济部门应该尽快梳理关系,统一规划和调整现行政策。对新引进的企业,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户街道;对老企业注册分公司的,按谁引进谁收益原则,落户引进街道;对同企业同区域内地址变更的,落户原属地。而各街道在招商引资时,应该更加注重自身软服务,更多地通过良性办法去吸引外资,更好地用服务去留住企业。

完善公共服务。吕涛代表说,目前政府的公共服务窗口办公时间基本都在周一到周五,许多上班族不得不利用工作时间请假进行办理,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不便。为了方便群众,建议政府对尚未开办双休办公的窗口进行梳理,尤其是一些直接涉及百姓的窗口。对有条件设置双休服务的,可适当调配人员,调整作息,尽快开办。林正爱代表说,目前的家政行业迅速扩张,但是随之也呈现出这个新型行业的无序、不规范以及发展的不平衡等问题。建议政府建立相关行业准入制度,并对从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促使家政服务业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以满足社会的需要。钱芬代表说,距离青林湾社区最近的菜场,步行所需时间超过15分钟,该区域居民买菜难问题日益突出。虽已规划净菜超市,但距离投入运营尚有段距离。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将社区里一些临时摊贩集中管理,在改善周边小区居民出行和生活环境的同时,缓解净菜超市投入使用前该区域居民的买菜难问题。

保护和弘扬历史文化。杨剑代表说,海曙是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区域内仍保留着大量古文化建筑。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充分挖掘我区特有的历史文化,把保护和弘扬历史文化与发展经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正确的保护策略,对建筑遗产进行积极的开发和利用,并将其融入到经济文化生活中,使之成为区域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李峥艳代表说,文化的保护不能“就保护论保护”,而是要与商业有效结合,实现历史文化开发性传承。以鼓楼步行街为例,在对鼓楼步行街进行升级改造时,既要让明清建筑风格的建筑物保留建筑文化遗产的精神本质,又要充分利用鼓楼步行街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涵盖“老字号”的历史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意产业有机融合,把无形的资产转化为有形的文化资产。

加快智能城市建设。乐惠民代表说,海曙区作为中心城区,各项配套设施较为丰富,但是在城市智能化建设方面,无线网络(WI-FI)建设还不完善,为了跟上宁波智能城市建设的步伐, 应加快对社区、学校、医院、商圈以及其他各种公共场所的无线宽带接入,并成立相关办公室,专门负责协调无线网络工程建设。陈维华代表说,海曙有许多商业地块,商业楼宇林立,人员密集,流动性大,人、财、物的安全需要通过安全技术防范等手段来保证。因此必须打造智能化的商业楼宇,用现代化网络系统来传输、处理和管理信息。

解决重点商业区块停车难。毛雄江代表说,乱停车问题,尤其是车辆占用人行道问题非常普遍,要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通过执行错时停车制度、增设临时停车场、加快立体停车库建设等措施,多管其下。胡志伟代表说,东门口商圈的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影响该区块的整体环境,建议在该区块的商业楼宇周边划出配套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同时,要充分挖掘各单位的停车场地,以弥补非机动车停车位不足。张空代表说,针对鼓楼步行街商圈停车难问题,建议保留现有的停车场(位),并在步行街升级改造的同时,考虑增设新的停车位,并建议在周边入口增设旅游大巴的停车位。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