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白云代表团专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5 09:38:11   浏览次数:5374  文字显示: 打印

大会简报

(白云代表团专辑)

 

海曙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2年2月14

 


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白云代表团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1年工作和本届政府工作主要成绩,内容翔实,各项成就鼓舞人心。同时,着眼发展大局,客观分析区域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部署了2012年的主要工作,突出了和谐发展的主题,代表了全区人民的意愿。在审议过程中,代表们对政府工作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陈沛然代表说,服务外包产业是人脑加电脑的“双脑经济”,是“智慧经济”、“绿色经济”,消耗资源少,附加值高,信息承载度高。海曙区应抓住机遇,把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及总部经济作为海曙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根据海曙特点出台扶持政策,规划产业园区,通过集聚效应加速海曙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并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引进和培养从事服务外包产业的专业人才,实现海曙产业的转型升级。潘周元代表说,目前,微小企业融资成本普遍偏高,商业银行偏重于不动产抵押,使得大多数处于起步初期尚未拥有不动产的微小企业或者大学生创业的贷款申请很难获得批准,“融资难”成为微小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希望政府能为微小企业的小额贷款营造一个适度宽松的外部环境提供制度保障。居鉴代表说,行业协会在协调政府、企业和市场的关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从行业协会整体发展情况看,“官办”色彩浓厚,政企不分现象明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够完善;自身建设较弱,在会员以及社会中的威信难以树立;资金和人才缺乏。建议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加大对行业协会的政策扶持力度,完善行业协会内部治理结构,加强行业协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实现其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沈健代表说,为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建议建立全区加强文化工作机构建设,制订中长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几年努力,形成产业相对集中、特色明显的历史文化街区、现代休闲娱乐街区、文化创意园区,让文化产业在完善区域功能、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建立文化产业数据统计平台,建立相关数据统计体系,为客观分析、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出台促进我区重点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并设立专项资金,有重点地扶持我区优先发展、有竞争优势的文化产业项目,加强文化管理与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推动建立文化产业的项目孵化机制;加大政府引导、协调力度,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区历史文化遗产,加快建设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的集中度、辐射力和影响力。

加强城市规划与建设。彭朝晖代表说,新的南郊公园紧邻宁波南站,是出入宁波的枢纽位置,也是宁波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建议将其作为展示平台,在硬件上建设成为有能力举办高端、开放式广场演出和展会的综合性广场,在软件上与宣传、文广、教育等部门以及媒体、策划、广告等单位相联动,策划不同主题,举办各类应季活动和公益活动,积极引入大型演出、展览、展会,成为集窗口、宣传、会展、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城市广场。陈赛花代表说,当前,拆迁后地块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空置现象,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个别拆迁地块堆积建筑垃圾、杂物,有些地块还有养鸡、种菜等现象,管理难度较大,不但影响环境卫生,也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希望政府部门加以规划协调,建议将其改建成文化广场,作为群众文化娱乐场地;亦可作为临时停车场地使用,缓解附近小区停车难。

加强城区交通综合管理。刘刚蓉代表说,建议将公共自行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结合公交车站点,在合理的位置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车点,采取“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相结合的方式,来弥补公交线路的不足,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倡绿色出行。崔航、唐善年代表说,与铁轨、高架桥相邻的住宅小区噪音比较大,给附近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建议区职能部门在铁轨、高架桥路沿线一带安装长度适宜、能全面覆盖的隔音栏或隔音板墙,以减少噪音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

加快菜市场改造提升。陈强华代表说,菜市场是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准公共产品。我区新一轮菜市场提升改造工作已经启动,但与前一次改造已时隔7年多,菜市场硬件设施逐渐损坏,使部分菜市场在日常管理工作和各类迎检工作中举步维艰。建议政府部门制订中长期实施规划确定提升改造周期,并做好相应的动员部署,分步实施全面启动菜市场提升改造工作;落实菜市场硬件设施维护保养的奖励基金鼓励菜市场对硬件设施及时进行维护和保养,以大幅度地提高市场设施的使用寿命;加强与市级水、电部门沟通,加快落实菜市场作为准公共产品待遇问题,促进菜市场管理工作的提升。

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陈赛花代表说,目前社区社会组织队伍网络体系尚未健全,日常工作管理很难到位,建议进一步充实社区社会组织队伍工作力量,从居民的需求出发,大力培育发展一大批公益、服务型的团队组织,为广大的居民服务,为社会减负。区职能部门要建立培训体系,搭建培训平台,提高社区社会组织队伍的专业水平,加强骨干培训,使社区团队组织得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