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海曙区对外贸易入世十年发展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3 18:54:05   浏览次数:5862  文字显示: 打印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参阅件之二

 

海曙区对外贸易入世十年发展情况

 

海曙区商务局

 

    2011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入世十年,海曙区依托区位、政策和产业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外贸依存度由2001年的33%上升至2010年的105%,对外贸易对区域经济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外贸发展全面迈上新台阶。

一、入世十年外贸发展回顾

(一)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入世十年,海曙区进出口总额由2001年的0.81亿美元增至2010年的62.9亿美元,大幅增长约77.7倍。海曙区对外贸易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2001-2004年,为跨越式增长阶段,平均增速高达67.4%。入世1年后即2002年进出口总额突破1亿美元大关,2003年、2004年先后突破2亿美元、3亿美元大关。第二阶段,2005-2007年,稳步增长阶段。随着100多家规模较大的市属企业下放至海曙区,迅速壮大我区外贸企业队伍,2005年进出口额升至36.02亿美元,年均增速达27%。第三阶段,2008-2009年,调整阶段。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当年进出口总额6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5%,比2007年减少22.1个百分点。2009年受订单滞后效应影响,进出口总额为48.8亿美元,同比下降24%,增速降至历史低点。第四阶段,2010年到至今,恢复性增长阶段。进出口总额62.9亿美元,同比增长26.2%20111-11月,进出口总额66.6亿美元,同比增长16.8%

(二)出口市场大力拓展。十年来,海曙区坚持走出去战略,不断拓展国际市场。2010年,全区1400多家企业与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直接贸易往来,比2001年增加132个。在深度开发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借助各类平台,积极开拓南美洲、非洲、大洋洲等新兴市场,努力实现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发展。2010年,对欧美等传统市场出口占全区出口的比重较2001年下降10.4%,而对拉丁美洲、非洲、大洋洲等新兴市场出口比重上升了10.4%

(三)贸易主体发生变化。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外贸经营权逐步开放,外贸准入门槛不断降低,具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大幅增加,由2001年的2家迅速扩张到2010年的673家,扩大336.5倍。目前,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区对外贸易出口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出口额占全区的比重由2001年的0.4%29万美元)上升到2010年的95.1%48.38亿美元)。而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比下降,2010年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全区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2001年下降了30.8%

(四)贸易方式趋于合理化。在加大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战略的指导下,我区进出口贸易方式发生积极的变化,2005年以来,我区加工贸易增速有所放缓,一般贸易增长加快。5年间,一般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速为11.6%,超过加工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速8.8个百分点。2010年,一般贸易进出口额达60.53亿美元,是2001年的90倍,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01年的83.3%提高到2010年的96.2%;加工贸易进出口额为2.27亿美元,是2001年的18倍,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01年的15.8%下降至2010年的3.6%

    二、下阶段外贸工作展望

    十二五时期,海曙区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十分复杂。从国际看,世界经济虽呈现复苏态势,但复苏进程艰难曲折,且技术性贸易壁垒和绿色贸易壁垒正在持续升温。从国内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各种有利条件依然存在,但经济转型任务艰巨,稳增长、防通胀的宏观调控难度明显加大。从区内看,我区对外贸易水平获得不断提升,但商品结构不够优化,贸易方式单一,粗放型的贸易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扭转。海曙区对外贸易要继续保持平稳增速的压力渐增,加快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步伐势在必行。

    (一)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服务外包作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发展潜力巨大。海曙区服务外包产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服务外包企业的认定工作也需进一步推进。加快扶持培育一批优秀的服务外包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扩大服务外包的综合发展空间,提升承接服务外包的能级。

    (二)不断优化商品结构。目前,海曙区仍以纺织服装等初级产品出口为主,商品结构还不尽合理。需加快服务贸易发展,特别是文化贸易领域,充分挖掘海曙区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既要加大出版发行、影视制作、演艺、会展等传统文化产业出口,又要提高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出口比重。

    (三)继续推动一般贸易向多种贸易方式转变。海曙区一般贸易出口占全区对外贸易的90%以上,贸易方式比较单一,应鼓励发展更多的贸易方式,形成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国际技术贸易和其他贸易多种方式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鼓励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碳型加工贸易产业,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培育自主品牌,促进加工贸易集聚发展。

    (四)主动适应贸易规则。面对日益复杂和加剧的贸易壁垒,需不断推进完善壁垒破解机制,强化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主体意识,加大对典型案件的应诉指导、法律援助和工作协调,引导企业主动适应贸易规则。发挥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联手破壁作用,提高全区外贸企业运用国际规则的能力,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