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1年海曙区发展总部经济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3 18:53:25   浏览次数:7046  文字显示: 打印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参阅件之三

 

2011年海曙区发展总部经济工作情况

 

海曙区经济合作局

 

2011年,海曙区总部经济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围绕两区发展战略,以培育、引进、集聚为主线,以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为抓手,完善制度夯实基础,挖掘载体谋划发展,创新方法重点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工作取得了有效推进。

一、制度先行,夯实总部经济发展基础

(一)强化合力,完善推进机制。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区经合、发改、国土、规划、商务等相关部门以及街道为成员的区发展总部经济领导小组,建立实施区级领导班子联系总部企业制度、跟踪协调推进机制等,集全区之力来推动总部经济发展。为加强总部经济政策落实的协调工作,通过联席会议、专项协调会议、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合力解决总部经济发展过程遇到的各种难题。2011年共召开专题协调会议20余次,走访企业50余次。截至目前,总部项目对接洽谈企业达20余家。

(二)设立标准,明确发展方向。为进一步规范总部经济发展,制定下发了《海曙区总部企业认定办法》,拟定了《海曙区企业总部大楼建设管理办法》,通过设立总部企业准入资格,设定总部大楼开发模式,完善总部经济政策体系,推动本地规模企业、品牌企业、优势企业率先发展总部经济和进入总部集聚区,奠定了我区总部经济发展的基础。目前,维科集团等10家企业入围宁波市百家重点优势总部企业名单,天一商圈被评为宁波市优势总部基地。

(三)储备供需,推进两库一平台建设。一是建立总部用地信息库。加强对全区主要储备地块土地调查摸底工作,以旧村改造、重点区块拆迁为契机,加快土地整理和分类,共整理出拟总部利用土地20多宗。二是建立意向总部企业库。依据总部企业认定办法,收集企业纳税情况、总部要求、增量预期以及政策需求等信息,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对拟建总部项目需求充分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了我区总部企业情况,并根据企业实力、企业意愿和条件成熟度,建立了20余家拟建总部大楼项目信息库。三是充分利用好招商平台。利用浙洽会、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南昌宁波周等各类招商活动,加大对总部项目推介和宣传,今年以来,已有10多家企业来我区洽谈设立区域性总部。

二、规划引领,引导总部经济集聚发展

(一)科学布局,引导集聚发展。为突破我区土地资源稀缺造成的总部经济发展瓶颈,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优质总部经济、促进全区经济高端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2011年编制完成十二五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确定了今后五年总部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重点、空间布局、保障措施,为总部经济集聚发展、立体发展提供了规划指引。同时,结合地块具体规划设计,进一步科学合理布局产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发挥政府引导力,积极主动地引导总部集聚。目前初步修订顺德路地块概念性规划、原科技园区地块概念性规划、原段塘科技园区和花鸟市场地块空间规划等专项规划,初步完成南站二期南郊公园西侧地块、蔡江河地块、长春路60号、望春线缆厂等地块的概念性方案设计。

(二)完善规划,拓展发展空间。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规划开发进度和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在符合规划控制的前提下,加强上下联动,多方争取,着重在土地规划性质、地块控规等方面做文章,以空间换空间,深入挖掘我区总部经济发展空间。目前,新星蔡江河等地块的容积率、顺德路-启运路、胜丰村花鸟市场及周边地块的规划用地性质已开展调整,一定程度上缓解用地紧张局面,扩展了总部经济发展空间。

(三)挖掘资源,做强留根引凤依托两个信息库,对辖区内的重点楼宇进行了排摸,了解楼宇空置情况、入驻企业情况及动向,并结合现状对每栋楼宇入驻企业业态、规模等进行定位。向中小型本土总部企业推荐存量楼宇,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做好留根工作。在做实留根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商会、协会、理事会等社会力量,引进周边中小城市企业总部,跨国公司分支机构,国内、省内大企业集团的职能总部和区域总部,打造优质总部经济,积极开展引凤工作。目前,浙江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大楼已落户我区。

三、创新方式,加快推进总部经济发展

(一)双向匹配,实施企业总部模拟落地机制。通盘考虑项目设计、项目费用估算及实施控制等因素,将总部建设项目需求和总部经济用地条件进行双向匹配,进而掌握现有土地资源下发展总部经济的能力,并有的放矢地向企业进行区块推荐,使项目顺利地从纸面走向现实。目前,博洋集团、狮丹努集团、太平鸟集团等10余家企业先后成功模拟落地,并分批建立了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

(二)加大服务,实施全程跟踪服务机制。为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促使总部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总部经济发展,从细微处着手,全面跟踪推进项目进程。强化市区联动、部门协调,做实项目前期对接工作,着力推进地块收储工作,加快解决总部经济地块拆迁问题,定期与不定期地与各部门和企业沟通交流,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项目进程落到实处。目前,长春路60号地块已进入土地招拍挂程序,启运路项目已启动招拍挂前期准备工作,维科集团、狮丹努集团等企业项目也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但问题和瓶颈依然突出,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提高,努力为推进两区建设贡献一份力。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