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1年度海曙区节能减排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3 18:52:44   浏览次数:5901  文字显示: 打印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参阅件之四

 

2011年度海曙区节能减排工作情况

 

海曙区经济与信息化局、海曙环保分局

 

201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节能减排会议精神,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全区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2011年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节能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区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7%,万元GDP电耗同比下降3.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6%(根据市通报)预计能完成万元GDP能耗下降4.13%的年度目标。

(二)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截止12月底,我区按政策关停不锈钢企业1,另外4家不锈钢企业按规定执行差别电价;淘汰更新高耗能变压器62台;停工搬迁印染企业1家(兴泰针织)。

(三)减排方面。完成2个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淘汰辖区内全部31台燃煤锅炉,提前一年完成禁燃区建设任务。

二、主要做法

(一)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召开年度全区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坚持节能减排一票否决制,继续强化考核责任,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区政府与8个街道、12个重点涉能部门一把手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各街道、部门与辖区重点用能单位也相应签订目标责任书。此外,区节能办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每双月召开会议,并定期向区长办公会议报送工作动态,合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二)建立完善政策体系。编制出台《海曙区节能减排十二五专项规划》、《海曙区十二五减排实施方案》,对未来五年的低碳发展进行了全面谋划。制定完善《海曙区节能减排若干政策意见》、《海曙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管理办法》、《海曙区淘汰高耗能变压器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进一步加大对能耗较低的都市工业、总部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区财政安排年度专项资金达844万元。

(三)扎实做好节能减排监察。一是做好重点耗能企业专项督察。对区域内年耗能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工业企业和耗电100万千瓦时的非工业企业(单位)开展能耗督察。建立用能信息每月定期报送制度,区级、市级重点企业能源统计报表报送率分别达87%100%。二是落实节能降耗预警调控。加强对服务业企业、公共机构、重点耗能工业企业的用能监管。制订出台海曙区2011年夏季有序用电工作方案,排定高能耗企业名单进行重点调控,积极推广社会用电优化模式,全面提高企业需求侧用电效能。三是强化源头管控。对宁波工程学院等单位的7个改扩建项目实施能源审查和评估。鼓励申报建筑节能应用示范,徐家漕拆迁安置房工程等8个项目获得市级建筑节能示范称号,总应用建筑面积达83.4万平方米四是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错时执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等专项行动,严查不法排污企业,确保辖区内工业废气、废水达标排放。

(四)加快节能改造和落后产能淘汰。一是推进重点区块转型提升。加快推进鄞奉路及城西部分区块旧城、旧村改造步伐,促进传统机械制造、冶炼、印染企业的转型发展,整体关停兴泰针织、希拉里炊具等高污染重能耗领域企业。二是积极开展节能改造项目。今年,我区共上报涉及工业企业、公共机构、住建及商贸领域的节能改造项目35个,目前已有25个通过验收。完成对17家单位23台锅炉的能效测试和新乐电器的电平衡测试;对狮丹努集团等10家单位开展能源监察(审计)工作;TCC佳酿、波尔管业等3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配合省市两级节能监察机构完成对T.C.C佳酿有限公司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对标检查;南苑饭店已签约开展合同能源管理。三是全面淘汰燃煤锅炉。自市政府启动禁燃区建设工作以来,我区迅速成立组织机构、全面调查摸底、制定推进方案,并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制定一台一策个性化工作方案。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奖励资金、拆迁改造等多项措施,截止1216,已淘汰全部31台燃煤锅炉,提前一年完成禁燃区建设任务。四是继续推进老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全年完成宁兴小区和柳汀新村2个老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五是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完成辖区内全部8个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治理,实施了一次、二次油气回收改造,预留三次回收接口,共计改造汽油加油枪90条。

(五)广泛开展宣教活动。立足区情,以公共机构、商贸领域、社区居民三大领域为重点,扎实开展节能培训工作,全年已实现政府机构分管领导、社区书记、重点能耗企业负责人专题培训全覆盖,切实提高各相关单位、领域的节能工作水平。着力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结合六五环境日宣传节能宣传月等活动,发动辖区单位开展优化用电、工会五个一、低碳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此外,还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短信等方式,宣传报导一批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提高了社会公众节能环保意识,进一步营造节约资源、合理消费的良好氛围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