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1年海曙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3 18:51:58   浏览次数:5894  文字显示: 打印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参阅件之五

 

2011年海曙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情况

 

海曙区安监局

 

按照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群众参与、社会监督模式,海曙区安监局从201012月开始,联合城管、公安、消防、住建、街道等单位,在江厦街道和鼓楼街道两个试点网格内启动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20116月,在全区8个街道以及天一商圈共推广网格16个,通过分级监管,进一步明晰责任、准确定位,对网格区域内高层楼宇和沿街店铺的消防安全通道、疏散标志标识、消防设施及器材、消防控制室、消防车登高位、修装饰工程等六大类公共安全领域进行巡查监督,确保不留盲区、不漏死角。截止目前,通过巡查上报隐患2285起,已处理1838起,隐患处置率为80.4%。有效实现了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被动变主动、事后变事前的良性转变,加快了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的深入开展。

区政府高度重视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海曙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海曙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海曙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职责》、《安全生产网格巡查员考核办法》等文件。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其他相关责任部门、街道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海曙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网格化管理联席会议,制定了例会、考评等相关工作制度。从区政府到街道安监所,从区安监局到全区各部门,形成纵横联通,齐抓共管的整体格局。

一、铺设一张综合监管网络

网格化管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破条块分割的传统弊端,在小网格内聚集安全生产协力齐管的大力量。一是围绕网格划分政府立体职能网。涉及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多,层级不明、职责不清容易导致上面千条线,下面都打结的现象。依托网格化巡查系统的隐患流转程序,通过准确的隐患指派,理清横向职能部门的职责交叉线,消除监管空白点和混淆区,打通了纵向监管的断头路。二是整合现有监管信息平台打造功能集群。构建以执法监察、专项督查、考核、问责等为基础功能建立监督网;以各级指示、文件、预警、预测、预案、应急管理、事故分析和处理、专项整治等内容建立管理网;以安监机构、职责、电子地图、企业基本信息等为载体建立信息网;按照各级网格监管区域、行业不同,将辖区内生产经营进行科学划分,有效整合信息资源,把单位信息定量、定性、定位到单元网格中,实现信息资源在网格中的分类整理、有效整合、及时处置。

二、搭建一个信息化平台

网格化巡查系统使隐患发现的精确度、隐患处置的速度、考核管理的有效性得到了提升。一是操作便捷的PDA终端,提炼专家级检查方案。网格化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依靠高频次的日常巡查,对网格内的安全隐患进行动态管控。网格巡查员多为半路出师的非专业人员,区安监局为每个网格员都配备了3G手机,并开发了智安通手机隐患上报系统。对检查涉及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菜单式分类,巡查员只需按图索骥,逐项打钩,就能轻松完成隐患上报的各个步骤。引导式操作提高了巡查员工作的精准度,有效提升了巡查员发现并上报隐患的能力。二是高效顺畅的指挥中心,简化分钟式快速处置。隐患上报至指挥中心后,由后台操作人员即时分类指派至相关职能部门,并以短信提醒的方式通知到该部门的安全生产联络员。一条隐患的流转只需数分钟,反应迅速的处置机制,提升了隐患整治的效率。三是实时完备的电子档案,实现客观性考核评价。区安监局将网格化巡查模块添加到了街道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中,全区各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能即时登陆查看网格员巡查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指派至本部门的隐患处理情况。所有隐患的上报、流转、整改、复查记录都完整地记录在电子档案中,形成了一个隐患数据库。同时,依据数据库里的档案记录,对网格巡查员、各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网格管理履职情况进行考核,促进其提升日常工作实效。

三、整合一支安全协管队伍

网格巡查员队伍进一步充实了基层安全协管力量,日常检查次数增加,检查质量得到提升。区安监局从人员招聘、业务培训、考核评价三个方面对此进行逐一规范。一是择优招聘。网格巡查员从各街道公益性岗位人员中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录用,挑选出具备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素质相对较高、品行端正的人员,这些人员大部分是所在地街道的居民或者原本就从事社区工作,情况熟,上手快。二是持证上岗。由区安监局牵头,会同海曙消防大队、公安派出所对网格巡查员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基础知识培训;由软件开发公司对网格巡查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考核合格后区安监局统一发证上岗。三是绩效考核。根据《安全生产网格巡查员考核办法》,由街道对对网格巡查员实施量化考评和日常管理。考核以月考为主,结合不定期的抽查,每月公布结果,业绩直接与月度奖金挂钩,以提高网格巡查员的积极性。年终根据考核结果,设立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先进个人奖,区政府予以表扬和奖励。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