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1年海曙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3 18:51:33   浏览次数:5644  文字显示: 打印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参阅件之六

 

2011年海曙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

 

海曙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1年,全区城管系统各级各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效能城管和谐城管建设为目标,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为主线,按照精心、精细、精品的要求,着眼长远,立足长效,紧紧围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和洁净海曙行动两大抓手,突出城市品味提升,着力在夯实城市管理基础、提升常态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扎实推进综合执法工作,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容秩序

按照属地管理、重心下移的思路和政府统一领导、街道牵头组织、日常全面监管、综合强力执法的原则,在江厦、鼓楼街道正式启动了城市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即以街道为区域单位,整合城管、公安、交警、工商、卫生等执法资源成立综合执法组,赋予全权、全时、全管、全责,变联合执法为综合执法。通过不断磨合、改进和提升,试点街道探索建立起了统一运作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系和层层递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责任网格,实现了执法管理的无缝衔接。20113月底,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八个街道全面推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各街道综合执法组均已成立运作,新增协管员150名;智慧城管协同平台均已建成,接入和新装视频监控点近1700个,工作网格由40个增至50个,信息采集员由50名增加至65名,真正实现了管理全覆盖、监督无盲区;公安行政执法保障大队也已到位,30名公安民警对综合执法工作实施跟随式执法、紧密型保障,综合执法的威慑力和刚性度极大提升。各街道综合执法组对辖区内疑难复杂区域(问题)的集中整治取得良好成效,辖区内市容常态管理水平实现质的提升。鼓楼街道秀水街、西门街道汪弄小区等一批原先管不到、管不好、管不长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鼓楼、江厦街道等中心区域基本实现了常态化管理。616,全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决定将海曙的城市综合管理模式在全市推广。

二、深入开展洁净海曙行动,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

20115月份以来,我区开展了洁净海曙行动,新增保洁员100名,增加投入1200万元,持续优化大环卫、全覆盖、动态化的环境卫生管理模式,全方位提升辖区清洁度。扩大24小时保洁作业范围,将中心区域(江厦、月湖、鼓楼街道辖区,下同)中山东路等23条主要道路和南站等3个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动态保洁。沿街店铺经营时间较晚且人流量相对集中的路段采取人工动态保洁作业模式,人流量较小且具备机扫条件的路段采取机械清扫的模式。增加道路清洗频率,辖区主要道路实行每天三次清洗作业,有效减少扬尘现象。建立人行道和道路两侧设施定期清洗制度。对中心区域人行道和道路两侧经批准设立的各类城市家具实施定期清洗。其中城隍庙区域等4个区域和公园路等3条道路实行每周定期清洗;灵桥路等15条道路实行每半月定期清洗。将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动态保洁时间由16小时延长至18小时。目前,除中心区域主干道实行24小时保洁之外,海曙辖区其他区域全部纳入18小时动态保洁范畴,基本消除了动态保洁城乡二元差别。建立一条道路(街巷)由一家单位清扫保洁制度。将道路(街巷)两侧建筑红线退让区域和中间隔离带纳入街道环卫中心保洁作业范围,改变了之前道路和中间隔离带由不同单位负责保洁、标准不一的现象,也消除了建筑红线退让区域无人保洁的现象。加大对建筑工地和渣土泥浆运输滴漏撒现象的管理力度,督促渣土运输车驶出工地前进行冲洗。将滴漏撒管理纳入全区数字城管系统平台信息采集范畴,一旦发现滴漏撒现象及时报区渣土办,由区渣土办实地查勘后责令肇事工地自行清理或委托区环卫服务中心有偿清理。同时,探索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滴漏撒行为实施第一次按标准收费、第二次加倍收费,并依次类推,加大违规成本,有效遏制违规现象。

三、着力抓好实事工程项目,打造和谐美观的品质城区

针对中心城区特点,立足我区实际,积极推进实事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品味和形象。背街小巷改造(整治)有效展开。按照因地制宜、适当超前的思路,计划改造江厦、鼓楼两个片区共10条道路。目前,江厦片区项目除宁波世贸中心商业大厦外立面整治外,其他已全部完成;鼓楼片区项目于10月底启动施工,现已完成西河街、公园路和苍水街等3条道路整治。内河整治工程顺利推进,11条计划内的内河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垂直绿化建设精心实施。市中医院、永丰路、开明街等13个区域1.37万米的垂直绿化建设已全部完成。此外,我区积极配合抓好市统一部署的两横两纵街景整治工作。顺利完成街景整治工程苗木迁移工作,共迁移乔灌木7293株、色块31990平方米;实施涉及整治道路沿街设施的调查摸底和违法设施拆除工作,做好沿街居民群众说服解释工作,保证了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