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2011年海曙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3 18:50:16   浏览次数:5638  文字显示: 打印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参阅件之七

 

2011年海曙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情况

 

海曙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1年,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目标,以建立长效机制为抓手,切实提高食品监管综合协调水平,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保持了全区食品药品安全总体形势平衡可控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综合协调,有序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明确食品安全分管领导、联络员和信息员,各街道建立内部监管责任制,落实监管责任人,推行网格化管理,基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监管网络。强化责任落实,2010年将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列入区政府实事工程,纳入政府考核内容,区政府、部门、街道、生产经营企业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并严格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与区检察院共同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环节职务犯罪联合预防工作机制,预防执法人员渎(失)职犯罪,助推监管工作,并得到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的充分肯定。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力度。统一制定全区年度食品安全检测计划,分解下达检测指标,全年安排任务630批次,完成检测996批次,检测结果全部输入宁波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信息共享系统,实现实时共享。督促各有关部门分别制订了食品安全源头控制和市场准入、农产品质量监管、供餐配送企业和食堂规范化建设、食品生产企业规范化建设工程等方案,推行索证索票、一票通和电子化监管等措施,强化市场输入渠道监管,实现食品可溯和规范管理。深入开展严打工作,重点对食品调味品和添加剂、糕点、豆芽、辣椒及制品、塑化剂、燕窝等品种和废弃油脂回收加工业作出专题部署,加强刑事打击,对三起涉嫌食品犯罪案件 7人实施逮捕。全面实施宁波市食品安全六项工程。完善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机制建设,密切联系有关监管部门加强控制和应对。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食品问题开展联合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深化基层示范创建工作。继2010年首批验收通过26个食品安全示范社区后,2011年又有 30个社区开展创建活动并通过验收。

二、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推进药械市场监管

2011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检查单位400余家次;立案13件,结案13件,罚没款32万余元,取缔无证单位4家,当场行政处罚5件;处理举报投诉33件。

(一)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

开展七个专项整治,净化药械市场。分街道、分片区对涉药涉械单位进行日常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及时责令整改。继续利用QQ视频进行药师在岗可视化监管。全年对4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及1家饮片厂进行了检查,确保生产环节安全可控。严格行政许可,好辖区新开办企业市场准入关,严格执行新开办药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审核验收许可标准,37家药品零售企业及63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验收。

(二)加强药品监管,进一步确保药品安全

加强对特药监管。落实监管责任人,每周一次网上监控特药进销存情况,密切关注、预防、解决异常情况,确保不发生流弊事件。强化对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查对特药购、销、存和使用情况,全年未发生特药流通、使用异常动向。保质保量完成药品ADR及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报告、监测工作,已完成药品不良反应上报240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上报18例。开展对含麻黄碱、含可待因药品的专项检查,严格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的监督管理,防止含可待因药品的滥用,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

    (三)夯实基层基础,提高药品监管水平

加快推进信息化监管工作。完成连锁企业、药品单体店及外地门店的药品网上监管系统升级工作,实时监控药品零售企业购、销、存情况,运用假劣药比对系统及时比对上报数据,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全面推进药品安全街道创建工作。在江厦、鼓楼药品安全街道示范创建的基础上,对其余6个街道全面推开药品安全街道创建工作,及时进行培训和指导,并对各街道创建情况进行考核验收。

三、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修订编印《食品安全宣传资料汇编》、《食品中可能添加的非食用物质》等,进社区、进机关发放,为食品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五进宣传活动,推动海曙食品药品安全宣讲团规范化运行,宣讲团成员定好讲课题目,由街道、社区、学校、企业排出讲课计划并点课宣讲,全年共开讲近40多场次,深受基层单位的欢迎。结合药品安全街道创建,把安全用药月宣传工作有效地融入到药品安全街道创建中,积极开展药品安全知识培训,组织街道、社区人员参加培训30场次,参加人员400余人。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