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关于海曙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3 17:58:59   浏览次数:6598  文字显示: 打印

 

 

2012213在海曙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1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提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通胀压力不断上升,宏观调控持续收紧的不利影响,全区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开展三思三创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个加快战略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四个大力战略重点,大力推进载体建设和产业升级,全面加快社会管理创新和民生事业改善,全区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

(一)经济发展总体稳健。据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3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1%,完成全年计划的100.1%。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实现工业增加值44.03亿元,同比增长2.8%。服务业稳步增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89.99亿元,同比增长9.6%,占GDP比重达到84.2%。消费市场高速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45亿元,同比增长19.1%,完成全年计划的107.3%。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完成投资75.49亿元,同比增长13.5%,完成全年计划的103.0%。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4.82亿元,同比增长15.3%,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2.34亿元,同比增长17.0%

    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2011年计划

2011年完成情况

绝对值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

-

9%

463.30亿元

9.1%

三产占GDP比重

85%以上

-

84.2%

-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

7%

64.82亿元

15.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11%

336.45亿元

19.1%

固定资产投资

-

10%

75.49亿元

13.5%

城镇新增就业人员

8000

-

10752

-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10%

34058

12.9%

人口自然增长率

-

5‰以内

-

3.99‰

万元GDP综合能耗

-

-4.13

-

超额完成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

完成市下达指标

-

完成

二氧化硫排放量

-

完成市下达指标

-

完成

注:万元GDP综合能耗最终完成情况由市里确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十二五期间市对区不再考核。

(二)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拆迁,鄞奉路一期二批、菱池小区西北侧地块、原线厂地块、尚书街地块拆迁及甬丰(薛家塘)、望春桥(桥弄地块)、震丰等旧村改造拆迁工作全面完成,南站区块、鄞奉路二期、月湖西区二期和轨道交通2号线等项目的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功能性板块开发建设不断加快,南塘河历史街区一期改造完成;鄞奉路一期启动区、月湖西区一期出让地块和天一阁广场开工建设;铁路宁波站综合服务区南北广场及5条配套道路、莲桥街商业文化街区、新星商业中心一期等项目推进顺利;厂堂街、尚书街前期工作顺利开展。重点商务楼宇建设有序推进,环球中心建成招商,三宝国际金融大楼(中国人寿大厦)完成主体工程,恒茂商业中心、胜丰商贸园加快建设。电网建设加快推进,110千伏车轿变项目投运,220千伏澄浪变项目具备开工条件。

(三)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总部经济实力提升,《城西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研究》编制完成,《区十二五总部经济发展规划》发布实施,《海曙区总部企业认定办法》及相关扶持政策制定出台。天一商业商务中心被评为宁波市优势总部基地,10家企业入围2010年度宁波市百家重点优势总部企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年实现现代服务业增加值277.11亿元,同比增长10.8%,占服务业的比重达71.1%;累计引进各类现代服务业企业1423家,注册资金27.12亿元,一批符合我区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顺利落户。外贸出口实现稳定增长,全年累计自营进出口总额达到72.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参加各类宁波周山海协作接轨大上海等活动,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积极参与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建设,组织参加中国首届海洋经济投资洽谈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达到国家级实验室标准1家,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标杆企业1家,3个项目被列为市重点产业信息化项目,新培育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项,宁波名牌新增申报单位3家,实现授权专利922项,其中发明专利67项,分别同比增长33.0%19.6%。成立区首家院士工作站。节能减排扎实推进,淘汰改造S7系列高耗能变压器63台,淘汰辖区全部31台燃煤锅炉,万元GDP综合能耗超额完成市下达指标。

(四)城区建管成效显著。交通路网建设全面提速,车轿街等7条计划实施的断头路项目全面完工,五监桥及柳鸣路、周江岸路西延等道路建成通车,三眼桥拓宽工程开工建设。背街小巷改造加快实施,江厦片区背街小巷改造等项目全面完工,鼓楼片区背街小巷改造有序推进。南塘河等13条内河整治工程、市中医院等13个区域垂直绿化项目、牡丹新村等12个老小区整治项目全面完工。商圈品质提升工程全面启动,鼓楼步行街小商品市场拆除工作顺利完成。智慧城管扎实推进,全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8个街道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基本建成。洁净海曙行动扎实开展,中心区域23条主要道路和3个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动态保洁。

(五)改革创新稳步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27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全部进驻中心,新增进驻行政审批事项25项以上。在全市率先推行无午休服务制度,成为全市审批事项最少的县(市)区。完成新一轮区政府机构改革,在全省首推集体政务微博平台。深入开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综合配套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开展投融资体制创新,努力搭建企业融资平台,6家企业进入拟上市后备梯队。永鑫、鹏源两家小额贷款公司运行稳健,累计发放贷款5938.58亿元。首家村镇银行已进入报送审批阶段。智慧海曙建设全面启动,地理信息库、人口基础数据库、企业及楼宇信息平台等三大基础库的开发应用扎实推进,智慧海曙E生活平台项目和无线城市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六)社会事业和谐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制订《海曙区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我区成为全市唯一省首批教育现代化达标区;校安工程全面完成,海曙外国语学校和宁波二幼青林园区建成开学,广济中心小学广济街校区扩建工程完成竣工验收,莲桥街小学新建工程结顶,区体育中心开工建设。卫生事业扎实推进,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国家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成功通过五星级社区卫生服务站创建;市第一医院扩建暨国际医疗保健中心落成并启用。启动并实施优家计划,在8个街道建立9个人口家庭发展服务基地。科普工作深入实施,6个社区、2个学校被评为市级科普示范单位,2个科普项目获得省级立项。文化发展繁荣深入推进,组织节庆系列文化活动,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一卡通图书借还系统和网络阅览服务系统,公益性场馆逐步实现免费开放。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稳步开展,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752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122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顺利推进,实现应保尽保。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广安养怡院)开工建设,中心福利院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实施,青林湾拆迁安置房主体基本完工,气象路1#地块和徐家漕拆迁安置房主体结顶,气象路2#地块拆迁安置房实施地下室工程,后孙拆迁安置房一期和双杨、联丰村民安置房、蒲家二期、泽民小学东侧地块、原美佳乐地块等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

总体上讲,2011年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各项主要指标基本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集聚区的集聚效应不够明显,部分重大功能性区块建设推进力度还需加大;二是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自主创新能力仍需大力提高,高端服务业的发展还需继续优化;三是改革创新的力度和举措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012年是新一届党委政府的开局之年,科学合理安排好年度计划,意义十分重大。从国际环境看,受全球宽松货币政策负面效应和欧债危机的双重影响,尚未完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的世界经济,很可能将在低速增长期持续震荡。从国内环境看,虽然宏观调控依然面临众多挑战,但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不断增强,货币政策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预计2012年经济增速保持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因此,我们既要看到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一面,更要看到我们良好的工作基础和战略机遇,树立发展信心。2012年的指标安排重点放在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上,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加快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升级,精心培育高端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第八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六个加快战略和区委四个大力、四个更加的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着力推进重点区块和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品质和民生事业发展水平,着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和社会管理创新,加快建设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根据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综合考虑国家宏观政策走向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特点和条件,我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2        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

类别

     

 

经济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

8%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0%

固定资产投资

10%

民生改善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

城镇新增就业人员

10000

人口自然增长率

5‰以内

资源环境

万元GDP综合能耗

市下达指标

三、完成2012年预期目标的主要措施

为完成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切实扩大有效需求,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加快推进功能性板块建设,新星商业中心一期和天一阁广场基本建成;南塘河历史街区一期开业,二期启动改造;莲桥街商业文化街区和月湖西区历史街区一期完成主体工程;鄞奉路一期启动区、铁路宁波站综合服务区南北广场及配套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力争鄞奉路一期二批、二期和月湖西区二期部分地块挂牌出让。

推进部分征收及拆迁地块前期工作。适时启动秀水街、西河街、文昌街东侧、宁波市第二医院扩建、段塘毛纺厂等旧城区改建项目及征收有关准备工作;实施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配套工程4号线大卿桥站、轨道2号线柳汀街站、铁路南站区间和启运路站等轨道交通项目;实施铁路南站、南北广场及其配套工程、铁路场站改建工程、老龙湾改造地块、南站西路及其支路改造工程、三支街南延工程、永达路东段改造工程、甬水桥路改造工程、竹木市场改造地块、南郊水厂改造地块、机场快速干道永达路连接工程和苍松路改造工程等南站区域项目;开展西成村等旧村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加快旧村改造步伐,推进甬丰村、粮丰村、丁家村、段塘村、姚丰村和望春桥(三期)等旧村改造项目。

推动消费结构升级。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和月湖盛园等品牌提升,加快城西片商业副中心建设。稳步推进鼓楼步行街、城隍庙步行街等商业区块改造升级。加强商旅文联动发展,努力打造南塘河历史街区等一批特色街区。及早谋划轨道交通沿线站点周边商业布局,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商业业态。精心组织宁波购物节等节会,提升商圈辐射力和影响力。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出口市场结构,支持引导企业重点开拓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加强重点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的出口。优化进口结构,扩大对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资源的进口。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形式的展览会以及宁波周等活动,开展国内外经济合作与交流。

(二)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充分运用《海曙城西片土地利用规划研究》成果,做好启运路地段、丁家地段控制性详规的修编工作。加快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力促原线厂地块、顺德华庭南侧地块等总部大楼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本土优势企业、骨干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发展企业总部,重点吸引国内外500强企业设立地区总部或投资、营销、研发、物流中心。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整合环月湖周边历史文化街区资源,研究编制《宁波市环月湖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深入挖掘月湖西区、南塘河、秀水街等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内涵。鼓励发展文化旅游、创意设计、管理咨询、出版传媒等文化产业,构建文化产业集群,打造上下游文化产业链。

大力提升产业能级。做好环球中心等新建楼宇的招商工作,推进三宝国际金融大楼(中国人寿大厦)、恒茂商业中心、豪润2010等商务楼宇建设,推动一批老旧楼宇更新改造。大力发展金融服务、国际贸易、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83%以上,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保持在70%以上。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壮大一批龙头品牌工业企业。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确保完成年度节能降耗任务。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区综合管理水平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范江岸路西延、澄波街西延、沁园路西延等8断头路项目和三眼桥拓宽工程,确保年内建成通车。实施马园、大沙泥街2座垃圾中转站改造。完成罐头厂桥、新芝桥、永丰桥等3座桥梁维修。加快闸街地下通道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加快推进澄浪变、通达变等电网项目建设。

提升城区管理水平。完成新街小区、文化家园等第二轮老小区整治工程。力争完成鼓楼步行街商圈综合整治、西河小区精品工程、尹江岸一村沿河景观提升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鼓楼片区三期、江厦片区二期等背街小巷整治工程。深入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建成并运行智慧城管系统。深入开展洁净海曙、占道整治等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管理示范区域(路段)创建,努力打造城市综合管理品质城区。

(四)深化改革创新工作,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市级下放权限相关行政审批工作,积极推进部分行业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推进行政审批目录制,探索基建项目模拟审批。深化81890服务载体建设,拓展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加快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深化智慧城区建设,推进无线城市、光纤入户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智慧海曙E生活平台等公共服务智慧应用系统。完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扩大对外开放综合配套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农村股份经济合作制规范发展,积极开展浙江省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库,围绕十二五目标任务推进工作。积极探索发行企业债券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继续做好村镇银行的筹备工作,适时组建第三家小额贷款公司。

(五)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着力打造区域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特色品牌,完成东恩中学兴宁楼改造工程主体结构,加快区体育中心、青林湾学校二期建设,加快推进达敏学校迁建工程。大力创建省卫生应急示范区、省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建设,力争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妇保院合并重建工程开工。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探索优家计划品牌化运作模式。深入推进科普工作,着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好董孝子庙重建工程,开展名人故居修缮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贯彻落实就业新政,全面开展创建创业型城区工作,全年确保新增就业人员10000人。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新建段塘、月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点设立社区养老照护站,做好三市养怡院、闻裕顺福利院的拆迁过渡安置及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广安养怡院)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实行医疗救助网上审批和一站式及时结报制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深化省级扶残助残爱心城区创建。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力争青林湾拆迁安置房建成交付,气象路3#地块、西成后孙村民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徐家漕、气象路1#地块、2#地块、后孙拆迁安置房一期等拆迁安置房和双杨、联丰等村民安置房项目按计划推进,开展后袁地块、桥弄地块公租房项目前期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依然繁重,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坚定信心,发奋图强,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全面推进海曙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