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会视点
大会讲话
大会简报
大会报告
大会决议
辅助材料
主席团名单
历届两会
关于海曙区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3 17:53:32   浏览次数:5967  文字显示: 打印

2012年2月13日在海曙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海曙区财政局局长竺培楠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海曙区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应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充分发挥财政在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收入、促进和谐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2011年,全区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4822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比上年增长15.3%。其中:中央级财政收入22480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7%,比上年增长12.1%;地方级财政收入42342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比上年增长17%。
    另外,2011年宁波市财政局将财政部代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亿元转贷给我区,已用于南站区域“五路一广场”工程建设项目专项支出。
剔除以上因素后,根据收入完成情况,2011年我区一般预算可用财力预计为242914万元。其中:区级分享收入132420万元,区级固定收入19529万元,区级专项分成收入19933万元,中央税收返还补助收入1747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419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6077万元,上解支出25062万元,上年结转18346万元。
全区一般预算支出21319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6%,比上年增长14.6%。财政收支相抵后,结余29721万元,其中:各部门未使用专款结余29511万元(其中含中央家电以旧换新专项转移资金12620万元),财政净结余210万元。
2011年全区一般预算支出主要科目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及国土资源气象事务支出3902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1.4%。
    2、国防及公共安全支出2212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5%。
    3、教育支出3938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
    4、科学技术支出938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3%。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4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5%。
    6、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2297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7.6%。
    7、医疗卫生支出1178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6.5%。
    8、城乡社区事务及环境保护支出2542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6%。
    9、农林水事务支出187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2.5%。
    10、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956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4%。
    11、住房保障支出930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9%。
    12、其他支出99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化,全区上下开拓进取,全力以赴,强化财源规划和建设,密切关注税源变化趋势,及时研究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研究梳理区域经济招商引资政策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重点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转型升级;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推进海曙区行政事业单位房屋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科学规划抓好融资工作,加强项目资金统筹安排和合理调度力度,全力保障区内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顺利推进,确保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安全;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加紧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实时掌握全区政府采购动态;完善财政绩效评估工作,推行第三方参与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整改机制和评价信息报告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制定《海曙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办法》,科学合理地统筹财政各项资金,严格支出调度审核,坚决控制不合理支出,继续加大对民生的支持力度。当年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公共安全、文化方面和扶持经济等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8.3%,各项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2011年我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与不足,主要表现为:经济平稳运行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民生保障力度与群众期待尚存在一定差距;重点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政府融资及偿债压力逐年加大;财政预算公开推进力度不够,预算绩效管理尚需进一步完善。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牢固树立开源节流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着力提高财政绩效,集中财力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更好地为全区经济及社会事业发展服务。
    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2012年我区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中央、省、市及区委对财政经济工作的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抓改革,强管理,调结构,增活力,惠民生,保增长,统筹兼顾,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着力提高财政科学化管理水平,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做好预算安排和执行工作,确保全年收支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2年我区财政收入预算的编制,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和财政工作目标,统筹安排政府财力,加大对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各项保增促调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坚持依法理财和统筹兼顾、增收节支的方针,加强财政科学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建立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加强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规范预算编制程序,提升预算管理绩效。
    (二)收入预算安排
    1、一般预算收入情况
    根据2012年我区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财政经济形势分析,2012年拟安排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93600万元,比上年增长7%(见附表1)。其中:中央级财政收入239720万元,比上年增长6.6%;地方级财政收入453880万元,比上年增长7.2%。
    2、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2012年拟安排全区财政基金预算收入14750万元(见附表3)。其中:地方教育附加收入5000万元,文化事业建设费收入45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2300万元,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收入7000万元。
    (三)支出预算安排
    1、一般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根据一般预算收入计划,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2年我区一般预算可用财力192041万元。其中:区级分享收入131172万元,区级固定收入21650万元,区级专项分成收入19466万元,中央税收返还补助收入1770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7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5186万元,上解支出24417万元,加上2011年净结余210万元,合计可用财力为19204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192041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9.1%。
    按照财政部发布的201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体系,2012年我区一般预算支出主要科目安排情况(见附表2):
    1、一般公共服务及国土资源气象事务支出27384万元。
    2、国防及公共安全支出18855万元。
    3、教育支出36451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8976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45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28516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11791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及环境保护支出33695万元。
    9、农林水事务支出1056万元。
    10、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8994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8341万元。
    12、其他支出3137万元。
    13、预备费3500万元。
    以上共安排支出192041万元,加上上年结转29511万元,合计安排一般预算支出221552万元。2012年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平衡。
    2、基金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根据基金预算收入安排,按现行市区财政体制测算,预计我区2012年基金预算可用财力8086万元。根据专款专用原则和相关部门实际工作需要,拟安排基金预算支出6441.5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644.5万元。
按照财政部发布的201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体系,2012年我区基金预算支出主要科目支出安排情况(见附表3):
    1、地方教育附加支出4000万元。
    2、文化事业建设费支出241.5万元。
    3、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1000万元。
    4、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支出1200万元。
    三、稳中求进、科学发展,确保2012年财政预算顺利完成
    (一)加快财源建设,增强我区财政可用财力
    继续加强对财政收入形势的研判,把握财政运行态势,全面落实增收举措。开展财源管理模式评估,强化对财源系统运行指标动态监控管理,适时掌握财源变化情况,夯实财源建设基础。密切关注财政收入形势、税收征管情况以及运行中存在的其他新情况、新问题,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进一步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二)服务全区大局,确保重点项目资金安全
    财政作为政府财力保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资金统筹能力,加强政府融资平台建设,多渠道、多方式积极筹措政府项目建设资金。强化项目资金统筹安排和合理调度力度,降低融资财务成本,提高信贷资金效益。以《海曙区地方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为指导,进一步规范地方债务管理,建立健全债务预警、偿贷机制,有效防范债务风险,确保区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和建设资金安全。
    (三)优化支出结构,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围绕服务强区战略,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大力扶持总部经济及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优先发展方向,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公共支出,切实保障好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支出资金需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结余资金统筹管理。改进超收财力使用办法,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探索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四)深化财政改革,推进财政科学化管理
    加快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探索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将财政事后监督职能关口前移,强化项目预算资金管理。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着力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采购范围,提高服务类采购比重。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跟踪调研,及时掌握政府采购实施情况,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水平。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在我区全面推广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做好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更新以及区一级预算单位扩面准备工作,为顺利完成核算中心向国库支付中心转轨作好准备。

    各位代表,做好2012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迎难而上,狠抓落实,为建设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办 海曙区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宁波市卓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